【影評/心得】2016 (韓) [哭聲]/[The Wailing] - 如果說懷疑是人類的本質

IMDB: 7.6 (連結)

Rotten Tomatoes: 100%

可看度: 

對於導演羅宏鎮有愛的人(像是我),對於宗教有興趣的人,對於<殺人回憶 Memories of Murder>或是<索命黃道帶 Zodiac>這種懸而未決感很強烈的電影感到興味十足的人,那麼這部片就超適合你了!

不然這部片滿多人應該吞不下去(QQ)。

乍看之下很像三角戀的電影海報

[我說導演,你為什麼要這麼久才拍一部片啊啊啊啊啊!!]


以前說到羅宏鎮就是想到<追擊者 The Chaser>跟<黃海 The Yellow Sea>,廢話,因為他只拍過這兩部電影。

不過現在有一部新的可以說嘴了就是本片。

這麼斯文的人內心這麼黑暗ㄎㄎ

而這也是屌爆的地方,一個導演只拍了三部片但每部評價都很高,雖然類型不同但都有導演盡情發揮的爽快感。不得不大聲吶喊,這麼好看的片可不可以多拍一點啊!!

不過當然說歸說,質重於量,可以理解像是本片光劇本就孕育了兩年,如果是為了力求完美的等待相信也是值得。不過在訪談中(英文訪談連結)導演也坦承是因為對這個領域(宗教、神祕學)不夠理解,為了琢磨才花了六年的時間,相信下次會更快吧。


[回到主題,<哭聲>所要說的故事是...?]


導演在訪談中說,在拍完<黃海>之後他身邊幾個親近的人接二連三遭到意外死去。這引發他探討心中存在已久的問題: "這世界上人這麼多,為何是這些人(因意外而)死?" 導演知道他們是"怎麼"死的,但是不知道是"為何"死的。因此開始在宗教中尋求解答,才產出這部作品(英文訪談連結)。

所以以導演的意向來說,這部片是在未知領域中嘗試追本溯原尋求解答的片。

而我想導演找到的答案很明顯: 這世界上存在著許多不明的東西,在這背景中人類是渺小的存在,而死亡只是家常便飯。

就像片中說的釣魚一樣。



魚會問為何自己在茫茫大海中被釣起嗎?


也因此,很多東西在本片中交代的模糊不清,包含日本人的來歷、薩滿與日本人的關係、白衣女的真實身分...等。因為重點不在這裡面,不明的背景可以繼續保持不明,不會影響導演藉由這部片回答的疑問(當然最後透過推理還是可以知道彼此的關係)。

漁夫是誰並不重要,重點是釣魚這件事情。

但同時,在這一片不明中,就創造了奇異的氛圍,觀眾開始惶恐,開始困惑,開始想找到關於背景的解釋。

因為人類本來就是會對未知感到恐懼的生物。在人類的認知中很難忍受有說明不清的東西,那會造成巨大的壓力。

而片中傳達的與觀眾想知道的背道而馳: 導演只想知道釣魚是怎麼回事,而觀眾想知道漁夫是誰。這也造就了觀眾惴惴不安的情緒直線攀升,導演甚至殘忍地直到終幕仍然不拋出一個明確的解說,引得所有情緒在終幕時達到高點。

這一點跟<追擊者>的節奏很像,前面節奏不算快,但是在終幕前壓力都一次爆發,猶如山洪一般無跡可尋但絕對致命。

[所以撇開導演拍片的原點不談,從觀眾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是一個關於懷疑的故事。]


趙家殺人案發生後,一開始觀眾的疑問在於,這真的是邪惡力量在背後刻意操作的嗎?

接著帶出了日本人的傳聞,加上火災殺人案看似也跟日本人相關(女主人被姦汙),白衣女子也說出日本人是惡魔的證言以及看到日本人吃生肉的獵戶被雷劈,一切都開始變得神祕難解。

中段的疑問變成: 這一切是日本人害的嗎?

而鐘九一行人去日本人家搜索所看到的景象似乎驗證了這個假說。

隔壁爺爺都叫他家的狗作奇怪的事情

但此時鐘九女兒這條線開始跟主線糾結,看到女兒像是受詛咒一般的變化,鐘九忍不住去日本人家大鬧,殺了日本人的狗。

而藉由植入日本人的受害者形象,導演悄悄的在觀眾心中埋下另一個懷疑的種子"日本人真的是惡魔,是始作俑者嗎?"

不過這個懷疑暫時煙消雲散,因為代表光明與正義的薩滿-一光出現了,並且斷言日本人是鬼然後開始驅魔儀式。

韓國的巫師袍也有滿滿韓國的風味

這也是整段電影至今最棒的高潮,在充滿民俗風的驅魔儀式中看似與日本人在鬥法,最後卻被鐘九給阻止,所以失敗了(實際的意義請參考下面中國人寫的解說)。

之後鐘九直接殺去日本人家(遇到喪屍這段我覺得是全片的敗筆,人就算變喪屍肉體也不會變強韌,怎樣都不會死根本亂搞),最後回程路上撞到日本人並把日本人丟下山。

但是薩滿卻遇到白衣女子,並且大吐血,想逃跑卻又中途折回,並且打電話告訴鐘九真正的鬼是白衣女子。

此時觀眾當初被植入的懷疑再次發酵: 難道日本人根本是被誤會? 白衣女子才是幕後黑手?

為什麼我披上外套還要被叫白衣女子

其實導演可能在這裡也故意玩弄了一個手法,就是電影一開始被揭穿的通常都不是最後兇手,所以看著鐘九一路過來的行徑不禁會開始想"萬一鐘九是錯的怎麼辦?"

鐘九也在這時發現女兒不見,在找女兒時遇到白衣女子,她叫鐘九不要回家,陷阱已經設好了,只要等三聲雞叫就行了。

也是在這時候觀眾緊張的情緒以及懷疑升到全片中的最高點。到底誰說的是真的?

白衣女子說日本人跟薩滿是一夥的,薩滿說他錯怪日本人,日本人跟他是同道,白衣女子才是惡魔。這裡至少可以確定是一對二的局面,但哪方才是正確的? 觀眾完全無法得知。

直到終幕謎底才揭曉,陷阱因為鐘九的闖入被破壞,日本人徹底魔化,看似正義一方的薩滿回來照相,盒子裡也都是之前受害者的照片,直接證明自己跟日本人是沆瀣一氣的。徒留白衣女子茫然倒坐在地看著一切無可挽回。

甚至,很多人到終幕結束都還是看不出這段關係,仍然留在結局白衣女子與鐘九對峙的局面裡,自始至終都在懷疑: 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的?


[而不只觀眾在懷疑,主角也在懷疑]


全片不可諱言地充滿宗教意涵,像是白衣女子丟石頭、薩滿的宗教儀式、日本人在瀑布底下的修行等。可以說是導演自己宗教思想的體現。

挑戰在警察面前路邊大便

其他宗教我不熟但就基督教而言,用相信與懷疑來貫穿全片也是說得通的。

在新約中最重視的一環,並不是聖子降臨為人贖罪而後復活這種無私的大愛;而是從人類的角度出發,如何從相信而被赦免進而得到永生。

也就是說,並不只是因為愛而產生信仰(我知道耶穌為我們犧牲因此我信基督);也要因為信仰而獲得愛(因為我信耶穌,所以我得到神的愛並藉此通向永生)。

當然以人類強調的合理性來說是前者才對,但我覺得在聖經中重視的是後者。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以弗所書 2:8

聽起來很弔詭,但是要知道,相信神是不需要理由的,需要理由的不叫信仰;就像神愛世人不需要理由,需要理由的就不叫愛。

人要求神愛人,神要求人信神。彼此都不需要理由,因此不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只是從出發的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觀點。

因此這個故事的主體不是神與魔,而是人。因為這是關於相信與否的故事(而不是愛)。




這解釋了為什麼故事發生在偏遠又平靜的山村中。在這裡人類平靜的生活與世無爭,減少了對外界的接觸而有自成一格的風俗習慣,正是測試信仰最好的地方。

反過來說,這也是惡魔誘惑人類最好的地方。

全片開頭是日本人在釣魚,也再再說明了這種意象;這是惡魔的釣場,我要做的是放餌,然後垂釣、等待,最後收穫。

而村里的人完全沒有發現危險步步進逼,發生了殺人案還認為吃早餐比較重要,因為"反正你現在去了死人也不會活過來"。

還有主角鐘九雖然是個警察但時時不在狀況內,老是晚到案發現場,行動遲緩常惹笑話,遇到危難又只會尖叫。一方面是因為導演想要加一點幽默緩和氣氛(英文訪談連結),一方面也顯示出這個村裡的人們並沒有危機意識,因為過慣了和平的生活。




而當危險與衝突發生時,自然而然就失去應變能力,只會疑神疑鬼。

但不信的力量最可怕,甚至直接地導致鐘九女兒的失常(中邪)。

當鐘九問為什麼那個惡魔要這樣,白衣女子回答得很明白"因為你女兒的父親犯了罪,懷疑別人,想殺了別人,最後還殺死了"。

這也是呼應到當鐘九將日本人推下山時,薩滿說"想不到這個笨蛋咬了餌"。

而鐘九無法體會這道理,在跟白衣女子對峙時還不斷想搞清楚她到底是人還是鬼,並且作出錯誤判斷跑回家去。實際上白衣女子表現出的態度很明顯:

"不要怕,只要信" - 馬可福音 5:36
最近特效做得越來越逼真了

["哭聲"的意涵]

最後,為什麼這部片要叫做<哭聲>? 除了拍攝的地點在韓文中就是這個近似音譯之外。我認為實際上兩個意義。

一個是外顯的,就是我們認知的哭聲,這包含在人慘死之後家屬的悲痛吶喊,像是一開始死掉的趙氏一家,當鐘九接近案發現場時聽到人淒厲的嚎哭,那是本片第一聲哭聲。也為本片劃開序幕。

第二個是內隱的。

彼得想起耶穌的話,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到外面去痛哭" -馬太福音 26:75
當鐘九回到家發現女兒殺了他老婆還有岳母,是否心中會有後悔,後悔自己當初不信?如果有的話,他心中應該是痛哭失聲的吧。

所以這是以哭聲開始,以哭聲作結的一部片,與電影名稱剛好相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