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8 (美) [Ready Player One]/[一級玩家]- 你有找到專屬於你的彩蛋嗎?

IMDB: 8.0 (連結)

簡評:


雖然描繪的是可想見的未來場景,但又有創造出新世界的興奮感。

而片中充滿了各種流行及古典元素,不管是和geek、動漫宅、電影愛好者或是對流行事物有所涉獵的人們全都有著共通的語言,感動度大增。

加上爽度爆表的動作場面以及流暢的敘事,儘管劇情轉折部分沒甚麼爆點,但是綜合以上本片肯定是今年至今最棒的娛樂片!

=======以下有雷=======





[精彩的未來呈現]


我覺得本片最讓人興奮的就是片中描述的未來都有可能實現(當然我是說好的部分)。

像是頭戴著VR,身穿著觸覺反饋的裝備,盡情遊暢在虛擬實境的擴充世界中,做所有在現實中未完的夢,光是想像這樣的世界就夠讓人激動的(尤其如果是個ACG宅的話)。



其實這樣的場景在一些電影中都有,比較接近的像是動畫片<夏日大作戰 Summer Wars>裡做出的線上的世界,但是那時沒有引進VR的概念,否則應該會更好看吧。

但整體世界觀是接近的: 用虛擬實境的線上系統將全體人類做連結,並且每個人都有自己在遊戲中的代理角色,能夠在虛擬的世界中享受平凡生活得不到的樂趣。



不過相較之下<夏日>一片表達得較為正向,即現實與虛擬的連結較深,可以說虛擬世界是為了輔助現實而存在,不像本片虛擬世界的存在是為了要逃避現實。

可是正因為有這樣的"陰影"存在,本片才更多了一維的深度,男女主角在虛擬世界對抗與競爭的,到頭來還是黑暗的現實。所以我覺得最終的彩蛋是特別耀眼的金色,有點象徵意義。


[找不完的彩蛋]

本片最棒的除了場景設定,當然就是數不清的彩蛋了。

而且更棒的是,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熟悉的彩蛋。這有點像是<無敵破壞王 Wreck-It Ralph>,看到裡面熟悉的角色心中就是會莫名衝出一股暖流。



這點讓本片佔盡了優勢,因為看電影本來就是一個尋找同感跟共鳴的過程,而本片逞進了"地利之便",在虛擬的世界中每個人都可以盡情展現自己,因此要甚麼元素就有甚麼元素,多到你感動滿出來。

隨便說幾個很明顯的: 漫威、DC、英雄特工、快打旋風、阿基拉、回到未來、異形、金剛、侏儸紀公園、哥吉拉、鋼彈、鬼娃恰吉、七龍珠等等。






當然,也包含了片中重要場景-鬼店。如果以後看電影可以這樣看,真的爽度飆到120。

看到網球滾過來、雙胞胎女孩、電梯沖出血流、裸女變女鬼、還有經典到不行的斧頭砍門(可惜沒看到Jack的臉從門縫中出來QQ可能版權問題吧)能夠完整的出現在另外一部電影中,真的沒有甚麼比這個還要更讓人興奮的了!!



而由於遊戲設計師Halliday所處的年代更早,因此70-80年代的東西也不少,正好印證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眼淚。最重要的是你會發現這些東西從未被遺忘,還有跟你同樣的一群人共享著那回憶中的美好。

所以本片有一種自我指涉,就像片中的綠洲Oasis一樣,本片讓現實世界上不同角落不同年紀的人們因為某些"共通語言"而被串聯。

最妙的是,文化這種東西明明是專屬於特定族群的一種精神指向,但是在這裡它可以被打散、重組,然後讓每個人傳播、分享。

所以重要的不再是虛擬平台,而是其中的內容,腦補得更深一點,世界的藩籬不需要透過高科技來打破,我們現在已經有太多共通語言了,所以透過這些,才有機會將每個渺小的力量集合起來打破專制的權威。

所以說到底,本片仍然充滿著正向的氛圍。


[瑕不掩瑜]

要說本片一絲缺點都沒有也是不可能的。

如果拿掉場景,本片的劇情說老梗也是有一點,通過三個考驗的元素在太多故事裡面都有了,像是<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等等,是萬年老梗。

而組團參加這也是老梗中的老梗,我覺得比較像的是<大英雄天團 Big Hero 6>。





然後集合眾人之力通過考驗打敗魔王抱得美人歸這就不用說了。

另外一個明顯的缺點是Daito跟Sho的人物設定,硬是要扯上異國元素反而落入窠臼,一個是日本武士一個是忍者(但是那個髮型很像清朝人,我不知道該怎麼吐槽這點)。

但不論如何,這都是一部讓ACGer狂熱的電影,絕對是近期爽度最高的好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