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6 (日) [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 老梗用不完偏偏又融入的恰到好處

IMDB: 8.9/10 (連結)


Rotten Tomatoes: 93% Audience Score (連結)


可看度:


恩...該怎麼說呢...看過<秒速5公分>以及<言葉之庭>的人們,這部完全沒有不看的理由吧。

至於沒有接觸過新海誠的人,本片絕對是他最平易近人的電影。當然不僅是題材通俗,在劇情的張力上、構圖的美感上、音樂的搭配性上,再將娛樂性考慮進去,應該可以滿足八成以上的人才對。

另外,情侶推薦(笑)。

光是海報的平衡感以及蘊含的訊息量就夠嘆為觀止了我覺得
==================以下防雷====================

[關於導演]


想先來碎嘴一下。

知道新海誠是由於<秒速5公分>,當時看完覺得,天啊,怎麼可以有這麼美這麼虐心的動畫,但是又這麼沒人氣XD

新海的景真的都美到靠杯

之後馬上去翻找了<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還有<她和她的貓>,直到現在還記得看完那種心中的悸動以及深深的遺憾。遺憾的是當時沒有找到<星之聲>XD。

後來的<言葉之庭>一出來就馬上跟了,可惜這次比較沒有打到我的感覺,可能姊弟戀不是我的菜吧(笑)。

而這次<你的名字>更是苦等上映許久許久。看完了真的覺得,新海桑變溫柔了10倍呢。

這次題材的平易近人尚且不說,光是能夠看到good ending我就快落淚了。這真的是新海嗎!!!!

雖然在此之前新海並非故意要讓觀眾感到寂寞或惆悵,但是看他電影到現在,很實在的感受到"人生中很多事情不能強求"。也因此這次能夠有個非常明確的交代實屬不易。

綠光森林(誤)

看著自己喜歡的導演一路走來的變化,心中真的感觸良多,但是相對地,這部片能讓大部分的人都能無痛融入實在是太好了,要是新海能被更多人喜歡跟注意,相信下部作品就不遠了吧(誤)。

以上,閒話結束。

[關於電影]


老實說,剛開始男女主角分別交錯著敘述各自失落的心境,我真的為了這麼超級新海誠的對白與場景深深感動了一陣子(到底是多麼少女心!)。

不過之後的劇情與我想像的大相逕庭,竟然是歡樂熱血向的。著實吃了一驚。

當然大家可以把<你的名字>當成是非常一般的愛情動畫片,而且很老梗的用了靈魂交換以及穿越時空等元素。

但是仔細探究的話會覺得新海誠對於劇情安排的細膩仍然讓人驚豔。

對了,先說,以下含有大量個人腦補的部分。

[關於靈魂交換]


這次主軸之一的靈魂交換,絕對是老梗。

主題不外乎透過靈魂的置換,開始新的生活新的體驗,會站在對方角度想,也破解了以往的隔閡。

往好的方向進行的話互換的兩人再次換回後感情變深厚,這方面用在親情上再適合不過。早期像是<辣媽辣妹 Freaky Friday>,中期有<父女七日變>,近期是<民王>,主打的是溫情牌。

小梅最高!!!


也有透過荒謬的轉換製造笑料的類型,像是<小姐好辣 The Hot Chick>。

其中也可以有操控的空間,讓換靈魂成為悲劇。像是東野圭吾的<秘密>,或是倪匡的<老貓>(雖然嚴格來講都不是交換)。

而<你的名字>裡的置換卻又是幾種不同類型的融合,一是少男少女互換,二是跟陌生人交換,三是並非持續性的而是以一種不規則的頻率來進行。

我認為將這三種方式作融合是有意義的。

甚麼!明天開學!?

為什麼是少男少女互換呢?個人的感覺是,在青春時期的少男少女對自己的身分認同往往是最模糊的,在特定一段時間中必須藉由來自學校的社會化來確認自己的性格、價值觀、社會定位,甚至是性別。

在這模糊的階段,就近似於人格上的誰彼(たそかれ Tasokare),也是雪野老師上課所講的,原意是指非白天也非夜晚的傍晚時分,而字義上是"他是誰"。

在第一層意義上少男少女都在內在尋求自我認同,他們都在問自己"你是誰?你想成為誰?你要的是甚麼?"

三葉無疑地處在自我定位中,包括與當鎮長的爸爸的關係、包括對大城市的憧憬、包括自己作為神社巫女的生活,這一切都讓她覺得厭煩,因此她得到的答案是"這樣的自己我不要"。

相對地,瀧在這方面的表現沒有這麼明顯,感覺比較像被拖下水的一方(所以我覺得電影前半主角是三葉)。不過後期開始漸漸醒悟,包括三葉成為瀧的時候跟美紀的關係越來越交好,但換回瀧自己時卻失敗收場,他也開始懷疑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大誤)

而跟陌生人交換則賦予了第二層意義,因為這時彼此又要問對方"你是誰?你是甚麼樣的存在?"。再次套回來"誰彼"的概念。

我認為這是有趣的,在內在三葉與瀧還在摸索自己是誰的階段,而外在他們又要彼此確認對方是誰,怎麼會進入對方的世界裡。

到了第三層意義,交換的頻率不固定,只知道是睡夢中交換。

這就要提到新海誠說他是被小野小町的詩句引發了創作此片的靈感。

"思ひつつ寝ればや人の見えつらむ夢と知りせば覚めざらましを"
關於這句詩,這篇解釋得非常完美(連結)

聽說小野小町是絕世美女......阿咧?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類似夢境與現實的融合;我們都不是每天做夢,而有時候夢中的一切就是這麼的真實,這樣靈魂交換的體驗如夢似幻,難分真假。

因此個人覺得"誰彼"這個概念指出了三種曖昧不清的狀態,第一是對自我認同的模糊,第二是對他人認知的模糊,第三是對現實與夢境的模糊。

但是如果一直模糊下去,觀眾就要膩了,因此要尋求解套,而新海誠安排的解套方式竟然涉及了時空交錯,真的是很妙。

當兩人不再交換身體之後,瀧發現自己生活反而失去重心,因此開始尋找三葉,在電話不通之後甚至啟程直接去當地尋找。因為他知道那是他想要的。

三葉其實也是一樣的想法,因此去了東京找瀧。因為她知道那是她想要的。

在此第一種模糊已經被釐清,自己是誰,自己要的是甚麼已經非常明確。

但第二種第三種開始就困難了;三葉發現瀧根本不認得自己,而瀧發現三葉早已跟小鎮一起消逝。

他/她到底是誰?

這一切終究是夢嗎?

直譯: 哩到底系項!!!

而關於第二種模糊,瀧率先找到了答案: 他跟三葉彼此是存在不同時間點的兩人。

至此兩種老梗融合在一起,而目的是創造了渾沌再試著解開他,寫出一套完美的公式。


[關於時空交錯]



主軸之二的時空交錯,不僅老梗。甚至是老梗中的老梗。相關作品已到達數之不盡的程度。

但靈魂交換加上穿越時空兩個舊概念的結合卻簡直是檸檬尬冬瓜,雖然我覺得不是很好喝,但我是要說蹦出新滋味的意思。


一般而言時空交錯/穿越/旅行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命定悖論,另一種是平行宇宙論

相信愛看小說或電影的人都已經熟悉到不行,簡言之,前者說明回到過去也無法改變未來;後者說明回到過去雖然可以改變未來,但已經非原本世界,而是變成另一個世界了。

換句話說,改變自己世界的未來都是不可行的。

但近期(也不算近啦)非常有名的動畫<命運石之門 Steins;Gate>提出的設定為這件事提出完美的解決方案(要說詳細的話這篇就太長了所以有興趣自己查->被毆)。

主角明明是中二但是卻有後宮啊啊啊啊啊啊啊!!!!


好啦,簡言之,時間的流動就像一條軌道,稱作世界線,只要有人從現在的B點回到過去的A點做出改變世界的行為使那個點變成A',這時候全世界的人事物記憶跟狀態都會被重置﹑回到A'點,然後重新開始走在新的世界線(軌道)上。(此時只有具有"探知之眼"能力的人記憶會保留,會知道世界被改變了)

但假如A點與A'點的差異不夠大,最終兩個世界線還是會抵達同一個現實(就像很多軌道最後都通過中央車站這樣),除非你劇烈的改變了A點變成A'''''''點,讓所有人事物完全跑到別的軌道上,而這個軌道不經過中央車站,那就算是真的改變了世界。

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改變自己世界的未來是可行的"。

個人覺得對於那些不想違反命定悖論也不想創造出平行宇宙的作品來說,這個解法是萬中選一。

對於<你的名字>也可以說ㄋㄠˇ明ㄅㄨˇ得通。以下套用:

在瀧原本的世界線上(稱作alpha吧),三葉已經在彗星殞落時死去。而透過靈魂交換,三葉知道自己必須改變這樣的未來,因此交換回來時努力去說服他爸並成功讓小鎮的人去避難。

由於這樣而改變了過去,且這個改變太巨大,距離alpha世界線偏差太遠,就是直接跳到了beta世界線上了,因此創造出了不一樣的未來(兩世界線不會收束在同一處)。

但代價就是彼此都不記得"未來被改變了"這件事情,因為本片中沒有人具有"探知之眼"的能力。而不具有能力的普通人記憶就會被重置,因此不認得對方是情有可原的。

好,腦補結束。

假如不套用<命運石之門>的設定來解釋本片,那麼就只能以平行宇宙來解釋(因為命定悖論不適用)。

感覺兩個地球都很難住



當三葉讓全鎮的人都去避難的同時,新的宇宙就從舊的宇宙分裂開來了,在新宇宙裡三葉沒有死,但是與三葉做靈魂交換的瀧事實上不存在於這個宇宙,而是在另一個三葉已經死亡的舊宇宙,兩個宇宙是同時並行的。

(事實上這個就是勅使在片中所說的艾佛雷特的多世界詮釋)

因此結局兩人相遇並終於認出對方完全矛盾,因為他們根本不會在同一個宇宙中出現。

而本片當然不是<命運時之門>,但是又要避免矛盾,所以新海用了組紐(くみひもKumihimo)的概念來解釋。(但個人認為這樣仍然逃脫不出與<命運石之門>類似的設定)

首先一葉阿嬤說了"結"(むすび Musibi)的概念,將絲線連接起來是結(組紐),將人連起來也是結(緣分),時間流動還是結。

再來說到組紐本身就是結的體現;可以聚起、成型、扭曲、纏繞,而有時解開、斷裂,並再次連結。

因此新海把時間流想像成可以剪接的片段;可以將過去與現在連起、重疊、交錯,再將某些過去剪下、置換、然後與未來重新聯繫。

如果另一端是某人的衣帶就好了(被毆)

在原本的時間線上,三葉與三年後的瀧交換了靈魂,之後三葉去東京找了三年前的瀧,當然那個瀧不認識他,將髮帶給了瀧後三葉回到小鎮,然後隕石墜落。三年後的瀧在靈魂不再交換後開始找三葉,才發現三葉早已過世。

然後瀧就跑去喝口嚼酒,這裡開啟了新的時間線。

瀧再次靈魂交換回到了隕石墜落當天,當然他想改變過去,因此開始做出與舊時間線的三葉完全不同的行動,後來兩人在誰彼之時相遇,三葉換回來,成功說服老爸讓鎮民們都去避難。

這裡等於是將隕石墜落毀滅小鎮的舊時間線的部分給解開、斷裂,並與新的時間線再次做連結(因此說時間就是結就是組紐,而接續這一切的是人的緣分)。

但是剛剛說了這裡不能出現平行宇宙,因此只能解釋所有人都從舊時間線移到新時間線上,並且記憶、狀態被重置。

因此我說還是跳脫不出<命運石之門>的設定。


岡部: 因為我是瘋狂科學家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後,關於名字]


名字及其所代表的、所能產生的力量是第三個老梗。

<你的名字>就是這麼奇妙,老梗用不完偏偏又融入的恰到好處。

名字在許多作品中都是帶有能量的。

常常可以看到驅魔片裡面神父總是在知道惡魔的名字後就可以驅逐他們。

因為知道名字就是一種掌握,就是一種辨認。是將無知化為有知的一種過程。(所以很有趣的,沒人知道<聖經>裡上帝的名字該怎麼念,只知道縮寫是YHWH,一般統稱耶和華,但不知發音正確性,換言之,沒有人能掌握上帝)

怎麼樣啊~不會念吧~

東方亦然。

上古神獸白澤遇見黃帝就自爆(誤),將自己同類的所有精怪名字跟驅避方法一股腦兒全盤托出(想必被同類幹得要死)。從此人類不再需要害怕他們,因為無知成了有知。

這個白澤好萌啊!!!!


小說<陰陽師>裡晴明說"世上最短的咒就是名",又說"如果這世上有不能取名的東西,表示那東西甚麼都不是,也可以說根本就不存在"。

這裡直接點白了名字不僅是一種區分工具,更是一種賦予。透過這種賦予,事物的存在才被確立,才能被定義。

所以很有趣的,一個沒有名字的人,雖然做為人他是存在的,但要怎麼定義他是誰?又,反過來說,在不能定義的情況下,要怎麼確知他的存在?

當瀧到了已經毀滅的系守,發現自認為已經很熟悉的人根本是個已經不存在的人,而且關於她的一切包括日記、記憶都開始變得模糊甚至消失。

最後,連她是誰都忘了。至此瀧徹底陷入上述第三層的夢境與現實的模糊狀態,到底何者為虛何者為實,是否都是自己的想像,他已經不敢明言。

因為他已無法叫出三葉這個名字,自然他無法確知這人的存在,也就不知道過去發生的與那人有關的事情是否是現實。

但是藉著組紐,再次將他與三葉連接起來(組紐真是好用的東西,估計這陣子日本的情侶間會風行吧XD),憑藉最後一點記憶找到口嚼酒所存之地,再次進行了靈魂轉換。

而在轉換的過程中當然就確立了三葉的存在,三葉的名字也自然被喚起。

玩高空彈跳的時候最討厭還沒準備好就被人推下去


至此,第三種的模糊也被打破了。被確立的存在(名字)打破。

至於為什麼後來兩人身體換回來之後就又漸漸忘了對方的名字呢?

因為世界即將要被重置了嘛(被毆)。

事實上,我的確認為跟新的時間線要被創造出來有關,在新的時間線中,三葉不曾死去,也就不會需要展現女巫之力去跟未來的瀧有所交流,因此在新的時間線中,甚至連隕石墜落的前一個月這段時間都被重置了。

兩人不曾交換過,交換是在舊的時間線發生的事情。

也因此不記得,不,應該說本來就不該有這樣的記憶。

但是如同<命運石之門>所說的(到底要出來救援幾次),即使你不具有"探知之眼",即使記憶重置了,但如果某段記憶對你來說真的非常重要且深刻,那麼你會在適當的時機產生既視感(deja vu),在某些情況下覺得這件事情你看過或做過。

(也就是說,當你產生deja vu的時候,表示你感應到舊的世界線了!! 這是我覺得<命運石之門>最妙的地方)



因此雖然三葉跟瀧失去了舊時間線的記憶,但是因為這段記憶太重要了,因此在新時間線裡仍然一直處於失落的狀態。

直至他們再次相遇。

為了要重新掌握這段記憶,為了要確認彼此的存在,為了要重新定義這段關係,他們同時問出了:

"君の名前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