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5 (英)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 這個變性的節奏有點快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2015

IMDB Rating: 7.0/10
Rotten Tomato: 69%

可看指數: 6.0/10
不是非看不可。
如果是對這個題材有興趣或是對Eddie非常愛慕的粉絲,那當然要看。否則的話,電視上看到要重播的話稍微留意就好。

幾句話劇情:
同名小說改編(但歷史上的確有Einar/Lili)。描述哥本哈根的兩位畫家夫妻(所以叫做丹麥女孩)Einar及Gerda讓人欣羨的愛侶生活,因為丈夫對自我性別認同的覺醒,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Einar最終成為了最早接受性別重置手術的其中一人。

一句話點評:
雖然是很好的題材也是很好的演員,但是節奏太快了怎麼搞得好像只是趕著要把一切做個了斷啊~

閨密(誤)




很好的題材

老實說,這個題材如果是十五年前(也就是同名小說完成的時候)來演,恐怕市場的接受度也不高,變成小眾電影的可能性不小。

不過在近幾年同性戀社會運動的增加推波助瀾下,相關議題在電影上的曝光與討論度簡直可以用屢創新高來形容。無可否認的,做為一個有力的文化傳播媒介,電影的影響連帶的使"非同性戀但屬於LGBT族群"的受注目度也大幅增加,雖然接受度並不像同性戀一樣高,但是也的確漸漸改變了社會整體的觀感。

因此在這個時候推出這樣跨性別議題的電影,而且不是藉由故事敘述而是藉由類自傳式手法剖析跨性別者的心理歷程,不僅政治正確,甚至商業正確(這點也拜選角所賜),不得不說導演的眼光是對的。

雖然就結果來說這樣的電影不夠具有戲劇張力,不過想必會在歷史上留名,具有里程碑的作用。

既然是一部類自傳式電影,不夠戲劇張力大概也情有可原,雖然說現實往往比小說更加荒謬(By Mark Twain),但是既定事實要超越想像這堵高牆還是有一定難度。所以自傳式電影本身就是很低燃點的材料,比較難讓劇作家再用想像力去碰撞、摩擦,突破既有範疇,昇華成偉大作品(當然這是我的主觀意識)。再說這部自傳最重要的地方是過程,在過程中不需要甚麼離奇的機緣巧合,多的是心理面轉化的描寫,這部分就只能靠演技去推動,我覺得編劇所能做的其實有限。

因此就結果論,對我來說平鋪直敘的這部片比不上同樣題材的[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看完之後不會在心靈上留下同等程度的震撼,這是無庸置疑的。當然這樣比是有點不公平,畢竟[男孩別哭]裡面編劇擁有能夠狠狠給觀影者致命一擊的凶器,這是[丹麥女孩]的編劇所做不到的。

說起來,兩者海報怎麼有點像

棒透了的演員

這部片能夠有這麼大的討論度,我認為演員比題材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

首先要恭喜Alicia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她扮演的Gerda必須要隨著Einar的轉變而做出應對,雖然鎂光燈都不會在她身上,但是很襯職的烘托出了Einar的微妙心理變化。可以說如果沒有Alicia,Eddie不可能靠自己詮釋好Einar/Lili。

說說Gerda吧。她一開始只是想完成自己能夠引以為傲的作品,完全沉浸在自己對未來的美好想像中,唆使丈夫去男扮女裝也只是為了增加生活的情趣,一切是從Gerda的角度出發的。

此時的Gerda具有掌控的權力,是操縱者。

Gerda專注的調色,而被忽略的是被放在模特兒台上的丈夫的心境變化
這幕的寓意就更明顯了


這樣的Gerda在描繪扮女裝的丈夫的作品中如願獲得了名聲,也漸漸找回了自信,但是不可否認這只是短暫的利益交換,出來跑遲早要還,發現自己原來就是將丈夫推到懸崖邊緣的那隻手,心中的矛盾不言可喻,到底是要繼續這樣下去成就自己,還是要緊急勒馬,趁事情還有轉圜餘地的時候?

就我看來Gerda甚麼選擇也不能做。

儘管一開始有表達強烈抗議,之後就採取否認及逃避的態度,結果事態就朝她最不想要的方向發展。就像過馬路時忽然有部車迎面而來,正常人能做的就只是動彈不得,絕不是像動作片英雄一樣一個前滾翻漂亮的避過危險。沒錯,Gerda只能看著車朝她狠狠撞上,而且那是足以讓她支離破碎的特快車。

於是自然而然的,從操縱者變成被操縱者的Gerda在無法掌控整個事態的情況下,發現自己失去的遠比得到的多,於是狠狠的在雨中崩潰。

現在被控制的是誰?
到這裡為止一切都很順暢,但是我只能說,就在之後有一種必須往前推進了的感覺,然後Gerda轉變為支持者,跳脫了權力的上下關係,選擇了另外一種角色來對應。

結果劇情的行進就越來越快漸漸失去意義。暫且不提。

再來Einar,只能說Eddie的演技根本超越他的年齡,這是甚麼鬼神?(但是我還是要說,常常被他的大嘴巴引出戲,如果是女的也是Julia Roberts吧!)

從一開始就在各種小細節中顯露出自己對女體的嚮往,到看到絲襪如同看到禁忌果實的夏娃一樣那種欲拒還迎的感覺,都演得絲絲入扣。

但是最到位的還是終於穿上女裝時的那種解放感,從一開始非常害怕旁人認出,到後來轉變為希望別人注目並喜歡上女裝的他,再到最後已經自然而然認為女裝就是真實的自我,這些微妙的心理轉化,都透過他的大嘴很好的詮釋出來。

不知道Eddie自己是臨摹過多久女性的動作,不過最重要的是眼神(完了,又想到梁朝偉),Einar跟Lili的眼神完全不同,造就臉部細節的表現也完全不同,我覺得這是觀影者不知不覺被引導得以去分辨兩者的主因,而非那些顯而易見的女性化動作,像是手勢或坐姿等等。

就是眼神!!下次提到眼神不用再放梁朝偉了~

不過後來劇情急轉直下,這部片就死了,演員也沒救。難怪沒能再奪奧斯卡。

過快的節奏

這部片差就差在前半劇情與後半劇情的內容含量完全不成正比。如果只到前3/4也就是看Warnekros醫生之前一切都非常的平順,後來不知怎麼搞得就變成溜滑梯,一路滑到結局都不能讓人喘口氣留點空白,各方面來說都是不好的意義。

我不認為劇情走到這邊就應該這麼簡單邁入終點,畢竟選擇性別置換手術是非常大的一個決定,是主角主動尋求的積極展現,那麼它帶來的後果就不應該是這麼簡單的死亡(牽出去曬太陽然後閉上眼睛手跌落,我還以為在看20年前的韓劇),中間的轉折完全消失,既然如此還不如不要演到這裡。從第一次動手術到死亡只有20分鐘,豈不是變成單純給個交代?

總之有種為了邁向終點而結束的感覺,要說乾淨俐落也是,但是造成平淡的餘味。我覺得最後的20分鐘應該可以拿來用在更好的地方,讓Lili不是身為第一位性別重置手術者而被記得,而是身為追求自由、自我的一個人類而被記得。

(請不要放大絕說不然你來編劇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