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6 (美) [美國隊長3: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 當超級英雄走下台階

[美國隊長3: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2016


IMDB: 8.3 (連結)

Rotten Tomatoes: 90% (連結)


可看指數: 95分

除了作為美國隊長三部曲的最終章之外,要動作有動作,要內心戲有內心戲,要省思有省思,實在沒甚麼好挑的了。沒去電影院看算你雖。


台灣比你們先上映就是爽




幾句話暴雷(絕對會爆請小心)

政府推出<蘇科維亞協議>,認為超級英雄應該被政府監督。鋼鐵人、美國隊長及其他分裂成擁護與反對派,正好巴奇又被嫁禍+洗腦(應該有M屬性),好基友美隊捨身相救後要去討伐幕後黑手Zemo的途中兩派大打出手,Rhodes被誤傷變半身不遂,其他反對派被關。最終趕到西伯利亞的美隊、Bucky與中了Zemo離間計的鋼鐵人再次打起來,原來巴奇被洗腦的時候殺了鋼鐵人老爸。最後鋼鐵人輸到脫褲,巴奇失去了金屬左手,美隊被鋼鐵中二一嗆怒丟盾牌,這次盾牌沒有飛回來。結局巴奇被帶去冷凍,美隊寫信給鋼鐵人表示美美想和好但美美傲嬌不說,結束這回合。



如果要說缺點的話

雖然剛剛說了沒甚麼好挑剔,但那當然是騙人的(笑)。

真要說的話
1.角色太繁雜,而且為了怕邊緣化誰誰誰就大家都要集體入鏡,"來~笑一個"的結果就像是當兵的大合照,照完隔天洗出來一看連自己都找不出自己在哪裡。

不然你說說看後面那個張三他是哪個陣營的

在短短兩個半小時裡要處理內戰題材還要顧到各個角色的心境轉折又要適時的推進劇情,是累不累啊。

但是我想之後像這樣"你來我系列客串,我也去你系列回敬一下"的情形只會越來越多吧。這叫綜效,synergy,you know。下次也把絕地武士叫來你們就知道了。

2. 續1.,看了結束出來才想到自己看的是美國隊長3,不是復仇者聯盟3。

雖然整部片作為一部英雄電影是很完整,但是作為美國隊長本身的系列電影覺得有點太喧賓奪主。當然,這樣的考量不得不說是正確的,畢竟如果只是去尋找Bucky不僅電影本身40分鐘就結束,副標還可能變成"把愛找回來" "the return of the love soldier"之類的。

是不是已經開始想像那個畫面了?



而作為一部優秀的英雄電影,它的點在於...

才剛說第三部續集通常比較不好看結果臉就立刻腫了。作為一部英雄電影,美隊3無疑是傑出到讓人印象深刻的。

英雄電影一直是為了娛樂而存在,但是好電影是為了衝突而存在。美隊3在這中間的平衡抓得非常好,因為他用衝突製造出娛樂(飛車追逐、機場大戰、西伯利亞三人肉搏),沒有顧此失彼,因此看電影時很爽,看完後產生很多迴響。

爽完就完了(不然說說看<玩命關頭2>劇情是甚麼),反而是這些迴響讓這電影能夠長久的留在影迷心中。因此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好電影。
我還真的想不起來到底在演甚麼...Paul我對不起你!

你想,你思考,因為你要選邊站

本片的內戰有兩個,一個是群體式的(因素外顯),一個是個人式的(因素內含)。

群體式的不用說,主題是自由/規範的界線。

<蘇科維亞協議>有沒有存在的必要,我想單就這點討論,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無限上綱的權力以及沒有制約的力量,兩者顯而易見都只會帶來毀滅,隨便拿最近的一個例子<天啟>來說就知道了。

"If we can't accept limitations, we are boundaryless, we are no better than the bad guys"
- Tony

但是現實當然更加複雜,Steve有跟九頭龍抗戰過的背景,他親眼見證了團體能夠邪惡敗壞到甚麼樣的程度,因此對於簽署這樣的文件心中有很大的疑慮與抗拒。作為人類組織的一環,政府的規約真的能將事情帶往好的一面去嗎?如果不能,那我為何要受到這樣的箝制?

"We may not be perfect, but the safest hands are still our own" - Steve  

總歸一句,Steve相信自己大於相信政府。雖然政府許多情況是錯誤的,但Steve也不總是對的。重要的是Steve自己明白這點,卻還是這樣選擇。

我不禁這麼認為,真正可怕的有時並不是壞人,而是自以為是的好人。

有超越凡人的能力不代表有超越凡人的心智,Steve在人格方面當然已經是出類拔萃的,但是不可能完美,因為他是人。是人就會有私心,因為那是人性。如果失去這部分那連英雄都不用當,去當新世界的神吧。

因此美隊3很好的刻畫了Steve這個人,他的擇善固執更像是一意孤行,他可以無數次去拯救他的摯友Bucky,因為他相信那是對的。他可以引領一批英雄去對抗另外一批英雄,因為他相信那是對的。他可以隱瞞Tony父親死亡的真相數年,因為他相信那是對的。他可以將Bucky救到烏干達叢林深處遠離司法的審判,因為他相信那是對的。

但這基本很多都是自由心證的事情,到底甚麼是對甚麼是錯是由他的道德良知來判斷,那既然Steve自己也知道自己不完美,那麼當他判斷錯誤的時候呢?

終究,觀眾會知道Steve不是聖人。

但反過來說,我認為Steve在<蘇科維亞協議>面前最站得住腳的論述是:

"Tony, you chose to do that, if we sign these, we surrender our right to choose"- Steve
自從吃了撒尿牛丸,身體變強壯了,考試也都拿A呢~
私以為美國隊長的確是在絕大多數層面代表了美國想要塑造的形象: 帥氣、強壯、高潔的人格、堅忍的意志力...等。甚至連行為都很美國。因為如果要說美國人最討厭甚麼,除了非法移民之外大概就是"不能自己做選擇"這件事。正因為選擇是自由意志的展現,對崇尚自由的美國來說要在此受限那真的是無法忍受的。

但正應了那句"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這邊的責任不只包含逞奸除惡,守護世界和平,更是指超級英雄們要為了自己的行為負責,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那麼,當救了100個人的同時誤殺了1個人,請問該不該為了那1個人無辜的性命負責?

殺1人救100人也許不難選擇,但是殺50人救100人的時候呢?殺99人救100人的時候呢?

生命真的是等價的嗎?失去的生命可以讓誰去負責嗎?

我想這正是Tony不斷自問的問題。

Tony也許不知道界線到底該設在哪裡,這本來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回答的問題,所以也提出日後修改的可能,但總之他認為的確應該有種規範,是誰都不能跨過的,超級英雄也不能。

雖然Tony的出發點是良善的,但作法卻錯得離譜,包括軟禁Wanda,也包括不顧Steve為何要趕去西伯利亞執意開戰(當然一個巴掌拍不響)。當然,這充分體現出Tony這個人的缺點。

但Tony跟Steve不同的是他本來就沒有英雄包袱,要說Steve的形象是100慢慢往下扣的話,Tony的起始值可是0。不論如何,當本片結束時,應該可以讓觀眾理解,超級英雄不是100%完美的,即使是Steve也一樣。
蝙蝠俠-黑暗騎士(誤)

最後,錯誤的作法當然導致失敗的結果,想要補償的Tony前去西伯利亞,迎來的卻是最終的內戰。


另一個內戰

為了某種議題選擇不同立場本來就很常見,就算因此引起戰爭也是所在多有,但本片一絕的是,當你認為內戰已經結束,大家要開始團結一心的時候,真正的內戰才開始。

而這場內戰更難解決。

如果群體式的爭執是可以藉由攻訐與辯證來讓真理更明(雖然這裡是靠肉體...我是說肉搏),甚至有機會尋找雙贏解法的話,個人式的戰爭除了自我頓悟外(或說放下)沒有辦法解決,最終只能以一方失敗告終,甚至往往是兩敗俱傷的局面(放不下的一個經典例子就是<原罪犯>這部片)。因為相對於選立場靠邊站,個人式的衝突是除了當事者以外的人無法設身處地去了解的。即是說,你沒有戰友。
Tony表示:豈不是還好我有戴焊接用護目鏡
是的,Bucky有Steve做他的後盾,但是Steve在Tony與Bucky之間實在是沒有立場可以講話的。Tony父親的死與Steve半毛關係都沒有(除了他知情不報),Steve更不是執法者,他可以阻止Tony殺死Bucky,但是他不能私自帶走Bucky不將他送去審判。

這又回到之前的論述,身為超級英雄,不代表行為就是正義,你只是比別人多一份力量而已,而因為這份力量,你就不接受常人理應有的規範,那就是特權。

Bucky有沒有殺Tony的父親?有。有沒有證據?有。那為什麼Steve可以私下將Bucky帶回去冬眠而不是帶到法庭前接受判決?因為怕判決不公?如果是這樣那不服法律拒絕受審的人多了個去,更別提Bucky有很好的"失去心智"這個理由被判無罪。怕Bucky又被人偷去利用(怎麼像在講核子武器)?是沒錯啦,像是萬磁王老是被抓去關又被想大鬧的反派給偷出來,每次都在想怎麼不把這些愛惹事的都私刑斃了就好(編劇表示:這樣就沒續集惹QQ),原因很簡單,這違反法治的精神。

當然,大家想看的是超級英雄而不是律政英雄(木村表示: ),但仍然不代表私下將Bucky帶走是正確的。這是兩碼事。

回到第二個內戰,Bucky不該有戰友,而Tony本來就沒有。

失去父親的遺憾與痛是首尾呼應的,這也將Tony塑造成更加有血有肉的人。因為一個黑人大媽的厲聲指責而羞愧,因為知道父親被謀殺的真相而失去理智,都是做為一個平常中二人該有的情緒表現,也因此他是凡人。而凡人面對超過凡人可解的難題時,越過了,才成為英雄。Tony不僅沒有越過,而且還敗得灰頭土臉,他敗給Steve+Bucky,更敗給了Zemo。所以第二次內戰對Zemo來說是成功的,因為這次他將內戰冠上了"仇恨"之名。

但是"仇恨"真的不可解嗎?也未必。黑豹看到了東尼的恨,映照出自己的樣子,才了解真正應該做的是甚麼,因此救了想自殺的Zemo,送他進監獄。

"Vengeance has consumed you, it's consuming them, I'm not letting it consume me"
- T'Challa

而Tony自己又是否可以放下,最終結束這場內戰?當然,為了劇情需要應該是很難,但是單就美3的結局來說,Tony最後做的是回到Rhodes身邊幫助他再次站起,並且直接掛了Thunderbolt的電話,而非大吵大嚷非要追出Bucky的下落不可,單就這樣看,希望還是在的。

畢竟所謂的英雄啊,就是要越過凡人...咦?剛剛講過了嗎?

難道都沒有人懷疑黑豹的真面目嗎?

沒錯!他就是鋼鐵人右邊那位!!   甚麼?中間那個不是鋼鐵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