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8 (美) [Red Sparrow]/[紅雀]- 比預想還要好的間諜

IMDB: 6.4 (連結)


簡評(無雷):


一開始抱著看爛片的心情去看卻意外地覺得這部片還算好看。

故事劇情峰迴路轉,雖然稍嫌冗長(近兩個半小時)但是好處是前因後果交代得很清楚,壞處就是說得也太仔細了。

結局處理得不錯,有一點驚喜,配合角色的性格算是蠻合理的。

當然要吐槽的點不少,但最糟的果然是女主要裝作俄國人但是又講英文然後又要有俄國腔這件事情,常有讓人出戲的感覺,所以演技甚麼的就別提了,完全被俄國腔英文蓋過去了。

但是不認為本片只值這麼低的分數,7大概差不多,還是值得一看。

======以下有雷=======






[並不是單純暴力與情色]


一開始會去看是朋友看完說很血腥(立馬心動),結果買票了才查影評(那時候IMDB是5.9),一看心都涼了,做好看爛片的心理準備進去,結果意外地覺得好看。

反而對於重口味的人來說一點也不血腥,甚至也沒有預告片展示的那樣情色。相反地,專注在劇情上倒是發現了蠻多可圈可點之處。

我覺得這部片最棒的劇情是中段,當Dominika開始嘗試取得Nate的信任開始。



此時真的很難解讀到底Dominika是抱著甚麼想法,有點像是雙面間諜,不管對哪一方都可以用合理的藉口解釋自己的行為,所以在任何時段她要背叛任何一方都是可行的。

當然,既然是美帝的電影,最後會用一些邪不勝正、崇尚自由或是愛情打動她的心之類的狗血原因讓Dominika選擇Nate還是勉強可以猜想得到,但是必須說中間的過程的確會有種讓人摸不透Dominika的神秘感。看得還算過癮。


[在詳細的故事交代中暗藏伏筆]

影片屬於鉅細靡遺交代過程的類型,這在諜報電影中很少見,因為就少了一些懸疑性,甚至會有點冗長,但是看完了又覺得這樣的好處是把人物性格刻劃得還算清楚。

像是故事從芭蕾名伶的Dominika開始,描述到她為何加入特務,一開始會讓人覺得幹嘛要講這麼多,但是到後來,覺得這部分還是有它的意義在,算是展現了Dominika有決心有毅力心也夠狠的特質。



不然她不會努力地一心想成為首席芭蕾舞者,不會在知道自己腳受重傷的真相後馬上去找同事報仇,也不會為了母親而甘心被叔叔利用,更不會早已盤算好如何從這陷阱裡跳脫出來。



而第一幕還有一個意義,就是當電影走到終幕時又再次銜接到同一個劇院,只是這次Dominika的身分已經大不相同。

原本身為舞者的她是為了那些位高權重的人跳,是為了國家而跳;但現在的她就代表了國家,身分也就轉為觀舞者,人們為了她而跳,其中的諷刺性不言而喻。

搭配終幕Dominika走上離場的紅毯,背後傳來觀眾的掌聲,也象徵性的指出她成為了幕後的掌權者,而平民們是為了這些掌權者而存在此一事實。也可以是暗指她作為自由美國的間諜,只能在暗幕下才能接受掌聲。

所以就人物刻劃以及頭尾相連的角度來看,從頭開始介紹的確是有必要。



另外一點,就是因為劇情交代得特別清楚,在結局爆出原來被指認為內鬼的是Dominika的叔叔的時候,的確是有點沒想到。因為會以為Dominika做的所有事情都已經在觀眾的掌握之中。

這裡其實回頭想也很容易發現,像是拿走Nate的杯子但是後來再也沒出現過,還有偷看叔叔的假護照也沒有交代為何等等。導演的確是埋了明顯的伏筆,但是讓觀眾跟著劇情往前推進而自然遺忘這些小細節(還是只有我....?)。


[要吐槽的點也很多]

本片最大的吐槽點絕對是英文。

明明背景就是在俄國還硬是要大家講英文,然後女主還明明是美國人還要假裝俄文腔,完全是美帝作風,不管是為了票房還是以為這個世界都為圍繞著美國轉,都蠢爆了。

另外還有一些瑕疵列舉如下:

1. 大理石打來的電話說的暗碼這麼快,感覺Nate在記下來的時候根本沒有跟上。

2. 在學校差點被同學強暴時水龍頭的把手也太容易就被拿下來了吧,這甚麼設計。

3. 在特務學校還可以違反長官命令,還沒被趕出去,這個規定也太寬鬆了吧。



4. 只受訓三個月就被交辦重要任務,這個特務系統有這麼不嚴謹嗎。

5. 反過來說,只受訓三個月但感覺像是受訓了三年,真是天降奇才。

6. 性愛過程感覺都很隨便就進入了,有點像劣質的三級片。

7. 全片充滿了大美帝國自由主義最棒棒的氛圍,永遠都在拯救對方於水深火熱之中,好像當初台灣喊著要解放對岸一樣。



雖然吐槽點很多,但是我覺得本片還是可以一看,並沒有評分的這麼爛,如果想著要看爛片的心情去看也許還會有些意外的驚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