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8 (美) [噤界]/[A Quiet Place]- 恐怖片也可以很安靜




IMDB: 8.3 (連結)


簡評:

背景設定很引人入勝,角色的行動與刻劃也都算可圈可點,只是越到後段有越多為嚇而嚇的橋段讓人感到些許刻意,不過單純享受恐怖片的氛圍算是到位了。

可是IMDB可以到這麼高分覺得有點驚訝,7.3分差不多吧。

=======以下有雷========





[背景讓故事變得特別]

這部片要說優點的話我覺得第一個就是故事背景了,不能出聲音,到底要怎麼生存下去,本身就是一個饒富趣味的命題。


當然實際上不可能一點聲音都不能出,至少呼吸聲或是赤腳移動聲是可以被允許的(廢話不能呼吸不能移動還要演甚麼),或是如果有其他背景音遮蓋的情況下也是可以發出聲音,像是瀑布或是煙火等,這樣的設定非常合理。

而全劇巧妙的地方就在於,沒有任何事前說明,光靠畫面就讓觀眾意識到這些規則以及背景並且默默的接受然後順著劇情往下走,沒有很突兀的感覺。




我覺得在這裡不明說比直接有旁白或是角色跳出來解釋要好得多。

因為這樣讓觀眾可以有更多的解釋空間,角色的行動也就會被觀眾自動腦補並合理化。

比如說像是為什麼使得這家人可以活到現在?可以解釋成除了他們運氣好之外,離群索居以及家裡有個聾啞女兒佔了很大的因素。



為什麼不搬去瀑布旁邊生活就好了?如果幾個大動作就可以引起怪物來襲,就算有瀑布在有辦法好好整頓當地並建造安全的居住地?再說現在的生活有水有電有食物還有監視器其實已經很完善。

另外像是媽媽的職業很可能跟醫療相關,爸爸的職業可能跟電機相關,這兩個職業都很大程度地幫助了一家人的生活等等,都可以讓觀眾自行腦補完成,而且就算沒有形成同樣的解讀,也不影響觀影的樂趣。

這樣導演跟編劇要想的,就只剩下多加一些調味料下去達到恐怖或刺激的效果就好。

[人工斧鑿的痕跡太重]

但是可惜的地方就是在這裡,有些太過刻意的地方,反而讓人覺得這家人好歹撐了這麼久,怎麼這天特別衰的感覺。

像是媽媽洗衣服的麻布袋勾起釘子然後之後就自己踩到,爸爸跟兒子捕魚回程路上遇到受不了崩潰自殺的老人而延誤了回家行程,媽媽剛好這天還羊水提早破了,終於順利生產了結果怪物搞破壞剛好打爆水管水淹到地下室還因為水聲而吸引怪物過來,姊弟上去穀倉等救援偏偏還可以因為門壞掉而掉下去。



雖然不一起發生的話電影大概也不知道怎麼演,但是看到後來就覺得這根本是老天沒有要他們活下去的意思吧。

另外一些嚇人的地方像是兩隻齧齒類動物直接被怪物一巴掌拍死(我說,這樣還怎麼吃啊),還有姊姊去找弟弟為什麼弟弟要忽然伸出一隻手抓住她啊,豈不是還好她是聾啞人士不然早就嚇到叫出來然後GG惹。

然後我最在意的是那個被拉起來的釘子後來就再也沒有用回去,但是也沒出事真是太神奇了,我直到片末都很在意那個釘子啊。那個釘子最後到底怎麼了,導演跟編劇都沒有考慮在意釘子的人的感受嗎。


[其他無關緊要的點]

至於其他隨便發想的還有:

1. 身處這種世界還有心情生小孩不知道該說是正向還是大膽(當然也有意外的可能性)。


雖然看過陰屍路所以可以理解正是在這種逆境更不應該放棄繼續生存下去的希望這種想法,但是此一時彼一時啊。

小孩生出來不是會哭嗎,到底怎麼覺得平常行事都小心翼翼的這時候可以躲得過怪物追擊,而且至少兩年內都會這樣。如果放個床墊就可以撐得過去不知道平常幹嘛不要這樣生活,雖然麻煩但不是會比較安全嗎。



2. 有人說這世界上沒有無用的基因,像是蠶豆症患者不會得瘧疾之類的,所以這麼一說聾啞人士的話在這個世界乍看蠻吃香的。

但後來隨著劇情走下去,發現不能說話的確有好處,但是聽不到的話問題就很大,因為連自己有沒有發出聲音都不知道,這樣是要怎麼避開怪物。



另外導演蠻用心的,在女兒出場的時候就特別將畫面變無聲,除了暗示她是聽障人士之外,我想多少也想藉著這個主題將觀眾拉進聽障者的世界(雖然我覺得這點很薄弱)。

3. 女兒的臉實在長得不像夫妻兩個生的,還有粗眉毛一直讓我很出戲(我明白這是我個人問題)。



反而老媽一臉剛毅,感覺隨時會像是<明日邊界 Edge of Tomorrow>或是<怒火邊界 Sicario>那樣拿槍起來開幹,後來終於拿出散彈槍我就想說這才對嘛!!!早該如此啊(大誤)。



4. 怪物不知道該說是神出鬼沒還是移動光速快,感覺不小心掉下個盤子下一秒就會出現在門口,是不是已經餓很久了啊(那就不要隨便把可以吃的小動物巴死啊)。

5. 這部片說實在有點<科洛弗檔案>系列的feel:不明原因怪物襲擊,故事聚焦在某個短期而非要去解決這個事件等等(雖然本片最後怪物被爆頭感覺要吹起反擊的狼煙這點比較不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