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6 (美) [絕鯊島]/[The Shallows]- 鯊魚到底沒事幹嘛要吃人

IMDB: 6.3 (連結)

簡評:


女主角正! 結束(誤)

好啦,刺激度有餘,但是劇情相對太簡單,畢竟製作成本也不高(不過沒想到竟然要1,700萬鎂....感覺要更低才對),就是一部看完了覺得"還行"的小片吧。

但是為了女主角的確是值得一看(無誤)。



[鯊魚真的很可憐]

自從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大白鯊 Jaws>上演以來,鯊魚就被汙名化得很嚴重,但事實上全球通報被鯊魚咬一年也不過80幾個人(連結),但是光美國一年被狗咬就有450萬人(連結)。死亡人數以2017年來說分別是5:25(後者只有記錄美國喔)。



當然,被鯊魚咬死亡率比較高,畢竟沒看過有兩層牙齒然後數公尺大的狗,但這其實跟搭飛機還有搭車的差別是類似的,與其擔心飛機失事不如多注意安全避免出車禍。

所以我其實不太喜歡看這種動物式的災難片,幸好這種類型的越來越少,畢竟雖著開發程度越來越高,世界上還能威脅人類的生物已經不多了,要再拍甚麼都是有點多餘。難怪現在災難片都要往外星發展(無誤)。

但是本片,為了美女與比基尼,還是看完了。




本來就覺得Blake在<Gossip Girl>很正,想不到這種陽光健美類型的角色也很適合她,不過也是啦,就是一種典型加州白人+啦啦隊長的刻板印象(雖然本片裡面是來自德州)(這樣算歧視嗎)。


全片角色超少,可以說百分之90的時間都是在看她,不過這樣也沒有看膩,算是本片的優點(?)

[劇情乏善可陳]

至於劇情,沒甚麼很糟糕的點但也沒甚麼亮點,所以才會在IMDB上得個6.3不上不下的分數。

單純就一個女孩為了緬懷逝去的母親,到了當初懷著她時到過的海灘去衝浪,結果遇到鯊魚受困,想辦法自力救濟逃出生天的故事。



當然在水裡被鯊魚追的那幾幕是非常刺激,但是近來奇妙嚇人點子跟華麗特效兼具的恐怖片層出不窮,對於胃口被養大的觀眾來說,本片的刺激度可能有點像是白麵條裡加了些許辣油,很難力挽狂瀾。

唯一兩個稍微有吊人胃口的地方,一個就是女主看到鯨魚屍體默默覺得不妙掉頭就走結果就被咬個正著,瞬間以為本片要結束了。



另外一個就是劇情中後段女主費盡千辛萬苦拿到GoPro後錄影給家人,讓人聯想到一開頭小男孩撿到的GoPro,短暫營造出最後可能沒人獲救的bad end的氛圍,大概算是一點小小的轉折吧。



除此之外平鋪直敘的劇情,就真的是靠美女跟大海在撐場面了。至於展現馬蓋先一般的勇氣與智慧脫困甚麼的,只覺得莫名其妙。

其他吐槽的點當然也有囉,像是:

1. 沒甚麼人知道的景點,但收訊卻比我家4G還要好。

2. 鯊魚不吃旁邊的鯨魚肉,偏偏要在人身邊苦苦守候。
(雖然透過錄到的影片可以看到鯊魚曾經被人類傷害過,還有主角費心解釋自己進到牠的獵食區等等,但只讓人覺得牽強)





3. 女主可以拉住快速收回的鐵鍊並在最後一刻鬆手,然後視慣性如無物,一個move避過後頭的鯊魚攻擊,這身手真是太不凡了。



總之,這部片其實也不長,沒事或是喜歡女主的人看看也無仿。不過不用有所期待就是了。

對了,海鷗有夠萌的。這點也算加分吧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