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04 (韓) [R-Point]/[R高地/亂葬崗]-鬼不會殺人,恐懼才會

IMDB: 6.4 (連結)


簡評:

最近一直在舊片新看。

本片的緊張氛圍營造得很好,雖然或多或少都會有"天啊 你這樣是要立死旗嗎"的白痴恐怖片角色會有的作為,但是整體還是流暢的。不過韓國人的臉我很難認得,所以要搞清楚到底是誰出事讓我有點困擾。

結局意味不明,算是開放式嗎?感覺不管怎麼討論也不會有個答案。

==============以下有雷 ==============






[以戰爭為主題的鬼片]


以戰爭為主題的片子超級多,但是其中的驚悚靈異片感覺不多,我所知只有這部跟另外一部韓片<The Guard Post 惡靈碉堡GP506>而已。



我想可能是因為戰爭本身比鬼還恐怖吧。

畢竟是個人吃人的世界(咦 那不就是現實世界而已嗎)。

本片的敘事緊湊,所以有些細節可能很容易被忽略,以下就劇情梗概作個整理:

1. 時間發生在越戰期間1972年,戰爭逐漸接近尾聲。某個島上有個神祕的據點叫做R-point,這個地方早前發生過中國人屠殺越南人的事件,變成靈異景點(?),曾經有整整600個法國人在此地因不明原因消失。感覺根本是百慕達三角洲。

2. 韓國也派軍隊過去,叫驢子小隊,結果就是只有一人生存得以回來。就是片頭全身包滿繃帶的崩潰男。但之後卻還是有無線電求救訊號傳來,因此理性推斷:至少至少也總該有個通訊兵還活著。




3. 因此CID副隊長派出了主角崔中尉為首的鼴鼠小隊去搜查,同時交辦了另一個經驗老到的金中士,必要的時候直接把通訊兵的名牌拿出來當作是找到了就可以結束任務回來了。

4. 因為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人都死了是要找甚麼,所以人員也都是濫竽充數,抓那些得了梅毒菜花的休養中的毒兵就上路了,反正也不是交戰區。

5. 結果一上了島才到了竹林都還沒到R高地入口就開始會戰(說好的不是交戰區呢?說好的沒有越共呢?),過程中手從來不曾染血的主角崔中尉將一名越南妹子炸到重傷,放著不管一行人就繼續上路。



6. 到了入口有個石碑寫著"手上沾血者不歸",開始製造了緊張的氛圍(對觀影者)。

7. 第二天進入到R高地,根本日本常見的廢棄醫院的樣子,果然是心靈景點。然後第一起事件發生,洗屍工上廁所掉隊(他超愛去上廁所的),竟然見到了之前失蹤的小隊,也為後面暗藏相機的那人的死埋下伏筆。



8. 第二天晚上竟然有美國大兵夜晚開直升機來,而且只為了檢查物品,這不詭異甚麼才叫詭異?而且還跟崔中尉耳根碎念了一堆保證你們活不久之類的。

9. 第三天早上俊二等兵上吊死亡。然後眾人才發現靠一開始就只有9個人上島,這個俊二等兵明明是之前失蹤的驢子小隊的人。



10. 第三天晚上,崔中尉被白衣女鬼帶去找到了法國人的墓地,也間接證實通訊兵說收到法國人傳來的訊息可能是已經死掉的人傳的。同時,偷相機的被鬼嚇到踩到詭雷死了,算是這個隊第一個死掉的。

11. 第四天早上分兩組出發,主角三人小組找到了墜毀的直升機,豈不就是第二天晚上的那群美國大兵,只是看樣子已經死亡很久了。 另外的5人組則是在金中士的誘導下找到通訊兵的名牌,結果陰錯陽差金中士還真的找到了死去的通訊兵,而且還持續地在傳訊息。到此大家的精神都被逼到緊繃了,洗屍工誤殺了會煮菜的(拿出小孩老婆的照片說要回家陪他們,這個肯定是要死的)。



12. 第四天晚上就是大屠殺了,A殺B,B殺C,最後只剩年輕小屁孩跟崔中尉活著,但後者也被女鬼步步緊逼,最後叫小屁孩殺了自己。

13. 第五天早上,直升機來救援時只剩下瞎了的小男孩,其他人的屍體全部不見了。也正好應證了他們在夜勤病棟,啊不是,是廢棄大樓裡活不過4天的預言。




[比起鬼,戰爭更可怕]


是因為這部片我才注意到原來韓國不僅參與越戰,還算是美國大哥底下最大咖的小弟。許多文章提到韓國那時候姦淫擄掠樣樣來,還很兇殘,不過戰爭時誰不是這樣子,加上中國文章也不知道能信多少,所以暫且不提。

但戰爭的確就是讓人不像人的最好契機,所以要說本片的中心思想,大概就是戰爭比鬼還可怕,而其中下了個詛咒的就是最耐人尋味的"沾血不歸"這句話。

而最後的確人全部死了,只有小男孩活下來,可以理解成只有小男孩在這群人中是最"乾淨的"(一開始醫院檢查的時候護士說的,正好也暗喻了這件事情)。

另外雖然CID副隊長說崔上尉手上沒有沾過血,但在竹林交戰中他將女越共炸到重傷,應該活不了,這可能也是為什麼他在第四天早上分組行動後想要再回去竹林的原因,他想確認自己到底有沒有殺了那個女的,或是說他見到的白衣女到底是不是鬼還是只是越共在嚇他(這是我個人解讀)。



不過其實這樣說是有矛盾的,因為片頭他就已經殺了一個女特工,早就沾血了,肯定是不能歸去,跟他有沒有炸死女越共沒有關係。

本片自始至終,鬼都沒有殺過人,死掉的人全部都是被人殺掉的。只要心中有鬼(或說心魔可能比較容易理解),眼中所見盡是會對自己產生危害的敵人,也就很輕易地開槍誤殺彼此。



全部最冷靜的就只有崔中尉,看他冷酷的殺了女特工、判斷情勢勇往直前炸了女越共,還有在大家自相殘殺的時候叫每個人報自己的姓名職銜號碼等。

但這樣的人仍然有弱點,他無法取得部下的信任(廢話,發生甚麼事情都不說,部下問問題也不回答,是我根本就覺得這個人最有鬼,一早就斃了他),只有小屁孩相信他,分組的時候還願意主動跟著他,所以最後眼看崔中尉自己也要淪陷,怕之後會失心瘋殺了小屁孩,所以乾脆叫小屁孩殺了自己(又是我個人解讀)。

這個立論點是,片中有幾幕畫面變成綠色,然後是從旁觀者的角度,那也許就是鬼或魔在暗中窺伺著,尋找機會去影響或甚至依附內心脆弱的人。



而也的確,心中有愧的人都會被壓力逼到看到鬼,像是偷相機的,像是洗屍工。

所以在小屁孩開槍的前面一刻,可以看到崔中尉的眼睛也轉紅了,象徵著入魔。

不過最後結局很難解釋,所有的屍體都不見了,完全不能理解是為什麼。

要說其實一切是越共的陰謀,把屍體都搬走拿去河裡丟棄了(就是發現很多屍體的河)好像有點牽強,要說一切都是幻覺更是莫名其妙因為派人來是實際發生的事情。所以這部分無法解讀。

大概也是如此所以這部片有點評價兩極吧,但個人覺得氛圍是滿好的,值得一看,只是結局真的不明所以就是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