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1986 (港) [A Better Tomorrow]/[英雄本色]-經典的果然還是人物

IMDB: 7.6 (連結)

果然是經典片,也有IMDB呢...

簡評:

聽聞有復刻版,然後又要被重拍,一時興起重看了一次,不得不說以當時的電影水準來看本片的水平之高,真的難以想像。

當然現在來看,劇情已經落入窠臼,其中有漏洞可以吐槽的點也不少,但是那幾個俠骨柔情的主角們個個都還是讓人覺得深刻,這點相信絕對是歷久不衰的。

想到王大陸要擔任起新的小馬哥,除了黑人問號之外不禁捏一把冷汗。


=======那麼久的片雖然可能沒必要 還是防雷==========







[經典處在於角色與對白]


要說劇情,本片可能真的已經沒甚麼亮點: 黑道大哥被人出賣而入獄,還因此事而連累父親致死,出獄後想要重新做人,但始終得不到警察弟弟的諒解。

而昔日的手下變成老大,原本情同手足的兄弟現在卻變成窮困潦倒被人看不起的擦車佬。

現任老大防著前任老大,就這樣一步步越逼越緊,雙方人馬也走上大會戰的終局。

短短幾句話就可以說完的劇情,卻因為人物刻劃入魂而起了畫龍點睛之效,直至今日看了仍然覺得撼動人心。

我想,這幾個人物會因為這部電影的存在而永遠活著。


[小馬哥]


說到本片,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小馬哥,當年的周潤發在片中簡直是把義氣跟瀟灑給刻進了角色裡,除了帥真的還沒甚麼好說的。

明明不是主角卻搶盡了主角的風采。




從一開始的浪蕩囂張,到復仇時的決絕,然後失勢後的窘迫,到想要東山再起的雄心,以及最後為了兄弟不顧生命安危回來搭救的道義,每個面向都很迷人。



這個角色的魅力度破表,我想也是這部片之所以成功的原因。

有時候真的難說是演員塑造角色,還是角色成就了演員。

雖然賭神也是酷帥,但是要說周潤發從影以來哪個角色最讓人難忘,那怎麼可能不是小馬哥(雖然讓子彈飛中的黃四郎算是近期比較讓人有深刻印象的,但是還是不像小馬哥這麼有魅力)。

裡面最讓我有印象的幾幕幾乎都是小馬哥的部分,第一個就是對阿成講做成第一筆生意的時候。

這真的是演技大發揮,聽說這是周自己的經歷,即使不知道真假,我是信了,因為那個故事的渲染力太強。

最後帶到"我長這麼大從來沒有哭過,那次是我第一次掉眼淚,我發誓以後再也不會讓人用槍指著我的頭。"

誠然是一種氣魄!

再來是當豪哥出獄第一次見到小馬,質問他"你寫給我的信裡不是這麼說的",那時小馬的困窘、手足無措、無地自容的表情與動作真的是太到位。



還有就是所有人大概都記得的"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個機會,我要爭一口氣,不是想證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訴人家,我失去的東西一定要拿回來!"(連結)


那種憤恨不平,但又豪氣干雲,一種千萬人吾往矣,只為遵循自己原則保有自己自尊的意象,再再表述即使英雄落魄了,還是遠超一般人,那是氣概。


不過我自己最喜歡的還是當豪哥問他信不信神,他說"信,我就是神。神也是人來的,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他就是神。"


只有帥到屌炸天可以形容,無言了。

我覺得這也是這位角色跟另外兩者最大的不同,裡面有一幕小馬哥抓著豪哥的領子反問他,他有替自己爭取過機會嗎?答案是沒有。而小馬說他不要跟豪哥一樣。

這就是小馬之所以這麼亮眼的原因,即使聲勢一落千丈,即使窮途末路,但他仍然不屈從,選擇繼續往前,因為失去的東西他要自己拿回來,因為他相信抓住機會,就可以掌控命運。


[兩個配角]

雖然狄龍是主角,但是被小馬哥一比真的只能成為配角。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沒有把他心境轉折描寫得很好。

前期想要金盆洗手這個可以理解也有表現出來,但是之後到底要不要幹最後一票,感覺是被小馬哥拖著走的,或是怕弟弟受傷害而硬被逼的。

這裡少了主角的意志,也就順勢失去了主角的話語權與領導權。

因此說他是配角我覺得並不為過,雖然故事是以他為主軸沒錯。

裡面最經典難忘的台詞就是"阿Sir,我沒做大哥很久了"。但其他還真的不太有印象。



除此之外,當然當大哥時的霸氣與威望那種領導氣質是有的,而出獄後只甘心做個小人物,那種尋求平穩過日子的低調但又有過往魄力的神隨也抓得很好,可能跟他當時的確是過氣的邵氏武打明星有關吧。這點也是角色演員相輔相成的範例。



至於張國榮,雖然一開始弟弟的不成熟演得有點娘味,感覺得出來此時的張演技還有點生澀。但是有個黑道哥哥的內心糾結,這點還是演得很到位。

必須說張的角色雖然只是搭配,甚至有幾幕讓人覺得愚蠢(像是最後想衝去抓哥哥但是才三秒就被強大火力嚇得投降),但是作為烘托角可以很鮮明地把哥哥的矛盾一起帶出來。

我想如果給後期的張國榮來演,那這個角色也會變成神角吧,只可惜一切都只能靠想像了。

總而言之,透過這幾個角色將本片撐起來,現在看真的還是很深入人心,稱為港片第一經典應該不為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