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6 (美) [The Autopsy of Jane Doe]/[驗屍官]-女屍真的很正

IMDB: 6.8 (連結)


簡評:

我覺得光是為了看女屍而看這部片就值了(大誤)。
氣氛營造得還不錯但不太恐怖,說血腥也還好(反正就是屍體解剖過程嘛,做過生物實驗也就這麼回事),不過在最後的最後才解明一些事情我覺得這點應該算有加分。

演最好的絕對是屍體(無誤)。

=====以下有雷======







[中文片名取得真好]


作為一部恐怖片,但是更像是科普片,從一開始驗屍官父子兩人開始解剖一句焦屍,從屍體上遺留的各種痕跡推斷出真正的死因,讓人覺得超酷的啊~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我很少看法醫的片或影集嘛)。


然後無名女屍進來了,兒子很孝順地留下來幫忙,送走女友前不忘了立個死旗,真的是很貼心。

之後就是開始從頭到尾的解剖,然後一步步發覺一連串在女屍身上不可思議的傷痕等,這邊還真的是有上了一堂解剖課的感覺。

所以比起甚麼恐怖靈異我覺得那些都不重要,看他們演出解剖屍體的過程我就覺得很有意義,值回票價了,本片的確就是驗屍官的故事沒錯啊(笑)。



當然,能夠為這部片打更高分的主要的原因是女屍實在是很正(到底是大誤還是無誤)。

想想,如果是解剖如花,那應該大多數人只想趕快把劇情推展下去,還來給我解說甚麼骨折啊肺部焦黑啊甚麼的,誰理你啊。

所以將觀眾順利帶入驗屍官父子倆人情境中的,是女屍啊!!!是女屍啊!!!是女屍啊!!!(很重要說三遍)



而且從頭到尾女屍都沒有動,(喔 不,最後劇情需要腳有動了一下),聽說飾演的Olwen Kelly還特別去學習瑜珈練習呼吸的方法,這根本太敬業,演技太好了,我簡直希望這具女屍提名最佳女主角獎。

所以看完雖然其他沒覺得甚麼特別的,但是女屍太搶鏡了,再加上那個悲慘的背景,都要讓人掬一把同情淚。

現實中的Kelly是模特兒 難怪很正


[但是就這樣了 說恐怖不恐怖 說血腥也不血腥]



好了,本片優點說完了,本文也可以結束了(被打)。

好,其實本片恐怖的元素的確是有了,隨著解剖過程的推進,女屍身上不可思議的骨折、肺部的燒傷等漸漸將故事帶入離奇的情境。

之後加上收音機不由自主地播放明明很正向但聽起來就很詭異的"let the sunshine in",還有可憐的貓咪(都不知道怎麼死的)、轉角反光鏡映出的人影等,開始做出恐怖的節奏。



然後很老梗的停電,大雨中的密閉空間(這裡應該要放柯南的主題曲),以及有停屍間就該出現的活屍,到這裡可以說主角兩人被逼得很緊,但是卻又是點到即止,並沒有真正出現甚麼超恐怖的東西。

唯一刺激的大概就是要去搭電梯然後被活屍追吧,不過這大概跟上班趕打卡所以一定要擠上這班電梯不然就慘了一樣緊張。

這裡幾個情緒點我覺得兒子這部分沒處理好,比方說把門砍開看到活屍竟然就像看到隔壁鄰居一樣不怎麼驚訝,然後女友被砍死了沒多久就開始父子談心然後冷靜分析現況(可能早就想換了吧)。



之後又是一個點到即止,出現霧但是沒甚麼大礙的走過,真不知道安排這個霧要幹嘛。

最後,老爸看似跟女屍達成和解,一切就要雨過天晴,結果兒子還是死了。

挖咧,這真的有一種看七夜怪談的感覺,以為一切都結束了,詛咒被解開了,結果男主角還是死了,原來是因為沒有在七天內給下一個人看影片啊~

但是本片完全沒有說明為什麼,總之就是要你死,也許還要有續集也不一定,但就讓人覺得這兩個盡忠職守的驗屍官真的超雖小的,一點也沒有解開謎底或是皆大歡喜的感覺,結束得不明不白讓人覺得餘味很糟。

[最終唯一有意義的小巧思]

隔天警察來了,大致上說明了一些事情:

1. 沒有大雨
2. 沒有電燈泡爆開
3. 沒有屍體離開櫃子
4. "好像是"沒有女友屍體

換句話說,父子倆人經歷的一切似乎都沒有真實發生。

這邊有一點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牆上時鐘。我覺得這個小細節還蠻特別的。

片中有超多畫面會帶到這個時鐘,一開始解剖焦屍結束時大約是晚上6點半,之後女朋友來的時候是7點多,之後開始解剖大約是8點。到這邊一切都正常。

(雖然不知道為何)開始外觀檢查時已經8:45,結束後,男主角瞄了一下時間差不多要開始進行內部檢查的時候是9:45。


開始解剖前

然後收音機放出奇怪的歌是9:55,取出肺時已經10:05,接下來就是聽到外面奇怪聲音然後去把貓咪給了結(QQ),回來之後,時間再次回到了9:45。等於還未解剖前。


處理完貓咪後


換句話說,如果真的一切都是幻覺的話,大概就是開始進行內部解剖之前。

也就是說根本沒有內部解剖過(事實上因為照片被燒掉了也沒有證據)。

不過關於第4點也是個謎題,從某個鏡頭一閃而過電梯前的地上是沒有女友屍體的,加上倒數第二幕警察抬出的屍體只有兩具,推測應該誤殺女友也是幻覺。

可是兩人不是約好11點要再來嗎?然後家裡都出事了警察都來了也沒看到女友,到底女友去哪裡了咧?



不過這些已經都不重要了,反正這就是一個父子驗屍官雖小的遇到要復仇的(偽)女巫而被害死的意味不明的故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