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上班前的關鍵一小時

【書評】上班前的關鍵一小時<Hal Elrod>

今天要分享的書是「上班前的關鍵一小時」,主要在講述如何應用早晨的時光有效率的打造理想中的生活。作者Hal Elrod在20歲的那年因為出了嚴重車禍,在死亡關走了一遭後對生命改觀,也創造出了一套打造理想生活的晨間活動模式。



推薦指數:6/10

Key Takeaway:

1. 當你發現對自己現在過的生活不甚滿意,請試著找出你的「人生目標」。若覺得「目標」聽起來似乎太硬太遙遠,不妨想想看是否有哪些事情是你一直想完成卻因為各種原因而不斷延宕的。

2.試試調整生活作息、「早起一小時」並透過安排一系列的小活動,讓自己在一早就充滿能量,開啟高效能的一天。

3. 作者的晨間「關鍵一小時」包含:1.靜心(Silence) 2.肯定(affirmation) 3.觀想(visualization) 4.運動 5.閱讀(Reading) 6.書寫(寫日記/journaling)

最近讀了不少關於如何打造理想人生的書籍,大部分都圍繞著時間管理、打造良好習慣、找尋自己人生的目標等主題。這本書也不例外,主要講述如何透過掌握晨間時光讓自己以最好的狀態開啟一天,並養成良好習慣。個人覺得本書的架構有點亂,但還是有些觀念是值得學習並試著實作看看的。

針對本書最重要的概念「關鍵一小時」,整理出六大重點如下:

靜心(Silence)(五分鐘)

其實雷同於現在很流行的概念「冥想」。讓自己全神貫注的專心於自己的呼吸,使心靈平靜。大部份的我們早晨總是匆忙、倉促,而靜心可以讓你的思路更清晰並且以平靜、祥和的心情展開一天。

肯定(affirmation) (五分鐘)

我們其實深受潛意識的影響—包含我們要怎麽想、怎麼相信、怎麼行動。這包含別人告訴我們、我們告訴自己,以及我們所有好與不好的生活經驗。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自我肯定,重新設定自己的心態去克服負面的想法。雖然聽起來有點阿Q,但只要設定「夠明確的目標」,並持之以恆地告訴自己應該採取什麼行動,久了你就會真的相信自己,並獲得龐大的力量。

觀想(visualization) (五分鐘)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自己的想像力去將希望達成的目標視覺化,並且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這是一種想像的過程,在內心演練自己去實現。可以試著去想像自己想要如何理想的度過這一天,例如輕鬆的開完早會、有效率地做完報告、和同事吃個美味的午餐後再處理一些必要的雜事、之後準時下班。其實這部分和我最近在這三個月使用的bullet journal概念很像,簡單來說當你先設想好今天要怎麼過。當你這麼做時,通常你會有掌握自己生活步調的感覺,而這樣的感覺可以讓你的心情愉悅,而且做事情也會比較順利。

運動 (二十分鐘)

這應該不用多解釋,晨間運動可以讓人精神更好。(雖然我至今依舊很難在上班日早起運動)

閱讀(Reading) (二十分鐘)

其實這是向「過來人取經」的概念。無論是什麼問題,相信在過去一定都有人遇過,因此透過「閱讀」可以有效率的找出解決的辦法。我過去不是個喜歡閱讀的人,後來發現其實是自己太執著於「了解每一個細節」,因此讓閱讀變得很沈重。其實成人式的學習,應該以「目標為導向」,找出自己想解決的問題後開始讀書,不需要字字斟酌,只要能找到解答就好。人生真的不需要什麼都懂。

書寫(寫日記/journaling)(五分鐘)

無論寫什麼,把心中想說的話輸出,其實是個非常療癒的過程。可以寫日記、寫部落格、或是任何形式的輸出。一方面可以讓自己的思路更清晰,一方面也能記錄自己的想法、心情,便於之後的檢討回顧、並看到自己的進步。另外在「閱讀」過後透過這樣的輸出,也可以增強自己的對於知識的理解。

其他的概念我在這邊就不多做贅述,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閱讀本書 (點此購買)。另外這邊也想提及的是,所謂的「關鍵一小時」,在我的理解並非「真的一定要一小時」才行。最重要的是能在給自己一點挑戰的前提下又能「持續為之」,因此配合自己的作息以及喜好微調是可以採取的作法。書中也有提到將1小時縮短為6分鐘的方式,因為比起實際上花了多少時間做了什麼事,更重要的是讓自己「以優雅平靜又正向的姿態開啟一天」,讓接下來的時間更有效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