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2007 極品家丁(歷史/后宮)-古之仙草 今之毒草

評分: 3.0/10 (爛透了)

簡評: 

10幾年前的仙草現在看每字每句都帶毒,這本書最大的意義就是告訴我們網文小說的世界是有在進步的。




不得不說,古之仙草,今之毒草,誠不我欺。

才看個三十章就基本毒發,不過很想知道這部當初很多人推的小說到底魅力之處在哪,所以硬著頭皮看到中後期,但還是受不了,連雞肋都不如,不如放下執念,果斷棄書。

2007年的書讀起來像是1997年,可能是當時中國網文剛開始沒多久的緣故,給你滿滿的大套路

本書算是打臉+無敵+後宮流。

主角穿越至另一個平行時空的古中國,雖然只是大戶人家的一名小小家丁,但身上技能多樣,包括:小時候就把唐詩宋詞背得滾瓜爛熟、國高中時期學會素描、大學讀理科、出社會後從商,因此自然可以用各種技能人前顯聖。

這種橋段與設定應該是從<唐伯虎點秋香>借鏡而來。

只是本書有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覺,

首先,成書得早,玩人前顯聖還沒現在這麼成熟,採用的方式大多是以降低旁人智商來達成

比如說開個酒樓送折價券之類的,拜託,當古代的中國人都白癡嗎,會不知道買第二件八折這種小伎倆嗎?以為這是現代才有的行銷學手法?

商業方面的顯聖很粗糙,這部分遠遠比不上他的後輩<娛樂春秋>。

不過科學方面就沒甚麼好說的,把香水、肥皂等帶回古代那的確是有搞頭的,問題在於,就算是讀理科的人回到古代真的做得出這種東西嗎?

就把這些疑問拋諸腦後,單純當爽書來看好了,問題是主角的個性張狂中二,本質上就是8+9,生氣不爽的時候就往地上吐口水,一言不合就打人,真的很有00年代的中國風。

唐伯虎是才子裝扮成家丁,本書是披著家丁皮的流氓,這個差別不可說不大。

偏偏主角有光環,明明是耍流氓仗勢欺人,還覺得自己是正義的一方。

這就算了,對方還手/還口之後,男主還會進行一段"給你臉不要臉","都給你台階下了","好言好語你不聽"之類的完全顛倒黑白的心理獨白,之後變本加厲更加張狂的欺壓對方。

簡單說,就是一個小人得志的故事

至於後宮的女主們也是一個比一個奇妙,每個都充滿了瓊瑤風,認為主角離經叛道,但是說來說去就是"你這個登徒子"或是"你這個壞人",讓人強烈懷疑到底是古代中國的髒話造詣只有小學生等級還是女主們的智商堪慮

最慘的是,動不動就眼眶一紅、淚水在眼眶打轉、哽咽、啜泣。不誇張,每三五章就可以看到一次,到底淚腺是多發達,每個都可以角逐奧斯卡影后。

最後,男主做了壞事,女主們就會說"他不是這種人,這都是誤會";而男主人前顯聖,女主們就會驚嘆於他的天才,大喊"不愧是我老公"之類的,跟追星的迷妹有八成七像

當然,後宮流出現全處全收這種老梗也是理所當然,只是裡面有姊妹丼就算了,還有師徒丼、母女丼,總之書裡面稍微刻劃過的女角基本上都是後宮預備員,男主的胃口讓人驚嘆。

而且除了一開始的巧巧之外,無一不是初期討厭男主後來被種種顯聖(流氓)行徑征服,套路也是千篇一律。

所以後來想了想,大概明白了本書真正的涵義,不是"史上最強的家丁",而是"8+9的逆襲",看8+9回到古代如何不講道理的征服一個個或知書達禮、或武功蓋世、環肥燕瘦且年齡差異巨大的女角們。

從這個角度來看,應該會比較吃得下去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