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2018 (仙俠) 一品修仙 - 修仙加盜墓有沒有搞頭?

評分: 6.2/10(雞肋)

作者: 不放心油條

字數: 462萬

簡評:

不是傳統的仙俠寫法,更像是主角的冒險故事。作者另闢蹊徑想要將仙俠跟盜墓混在一起做出個撒尿牛丸,前期的確也頗有亮點,可惜大概到劇情的2/3,打完前期最大敵人之後的劇情就乏善可陳,建議此時可直接棄書。

算是下等糧草吧。




==========雷===========

<劇情與設定>

一樣是穿越到異世界,不過這次男主秦陽帶的技能比較特別,是摸屍技能,除了從屍體上撿拾物品或死者心中的隱密,還可以附帶"洗清"的效果,被摸屍了之後就無法被任何人或技能回溯,因此不怕被發現開掛。

這樣的技能看似雞肋但如果能一直遇到強者的屍體那升級自然變得很簡單了。

而本書的升級系統很一般,從養氣一路到道君,最強者為有封號的道君,但其實本書的等級沒甚麼卵用,詳細後述。

世界地圖的展開也很簡單,主角從一個偏荒小島上重生,探索秘境沒多久就開始北上去開發南荒、中土的神朝,中間牽涉到了一點敵對的燕國、妖國甚至還有域外的劇情但都不重要。

而劇情最高潮則出現在打爆神朝的皇帝,之後又牽扯出上古天庭跟上古地府的爭鬥,為此主角很跳tone的開始開闢亡者世界,最後在亡者世界將過往的天庭及地府勢力全部收拾,終於可以安心當一條鹹魚。


<看點>

1.
這本書雖然歸類在仙俠,但很明顯作者一開始是想要另闢蹊徑,將修仙跟盜墓給混在一起,變成一個仙俠類的探秘小說。

不得不說前期一些探索秘境掃蕩墓室的寫法的確可以見到作者營造出的獨樹一幟的風格,不過在三四百章過後大概就是缺乏這種探秘的梗,不得已又回到了傳統仙俠的升級、開地圖模式。

2.
主角智商在線,與敵手的鬥智鬥勇寫得算是不錯。


<槽點>

1. 
本書最大的槽點在於文章品質的不穩定。

在初期可以看出來是文筆好的網文新手,對於文字的運用熟練度或語句的流暢度掌握很高的同時,劇情安排有點凌亂。

這個時期很明顯設定還沒想完全,就是有甚麼先寫甚麼,反正劇情先來幾個峰迴路轉,嘗試吸引讀者過來再說。

感覺有點像是玩了非常多種賽車遊戲,技術很好的重度玩家,第一次實駕法拉利的感覺。速度狂飆是有了,但是細節就被忽略了。

而到了兩百章的時候大概是這個作者寫得最順最好的一段時期,讀者對角色與設定也漸漸熟悉,剛好比較看得進去的時候,作者對於劇情的駕馭也越來越好。

可惜到了四百章開始,作者很明顯轉成老司機了,同樣的一個篇章內容的豐富度遠遠少於前期。

說是水文也有點不對,的確可以感受到作者很認真在寫這些內容,但問題是心理活動過多,描寫太詳細,導致無趣的內容也等比級數般上升。


2. 
第二個問題是等級設定的不嚴謹。或者說,有點隨便。

主角自創了各個等級的名稱但沒有任何解釋,剛開始看根本一頭霧水。

然後前20幾章出場的人物等級,也不是甚麼大佬,竟然主角要到了400章才達到,書都要寫一半了。

這也造成拖戲的感覺,因為主角的成長非常的緩慢,跟龍傲天那種才寫了100章就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剛好形成了光譜的兩端,可以說兩種寫法都不好。

再來就是主角雖然升級慢,但開篇沒多久就可以跟書中最強的等級-封號道君博弈,簡直扯,後來也是不斷地越級挑戰,幾乎沒有跟同等級或比較弱的戰鬥過。

然後後面出現的高手也往往不知道是甚麼級數的就更扯了,沒有等級的人一通亂鬥也不知道到底是在打甚麼。

也因此,對於戰鬥場面的描寫就不用說了,乏善可陳。畢竟連等級都標示不清,一個LV1的路人甲使出的招式跟LV999的Boss尻出的絕招又有甚麼差別。

然後看到後來天帝出現,才知道原來封號道君也不是最強,上面還有作者硬是開闢出的一片廣闊天地,問題是到底強在哪裡也不知道,作者就淡淡一句"封號道君去了也是送菜"就帶過了。

所以本書神奇的地方就是這種鳥設定也可以寫個400多萬字,但事實上後面進入到亡者之國就變得極度難看,建議想看的人到打完贏帝就可以棄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