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2018 我的一天有48小時 (科幻) - 作者真的很認真做功課

評分:  8.5/10 (敲好看!)

作者: 小呆昭

字數: 303萬

簡評:

有頭腦三觀正常的男主加上詳盡考察過的歷史背景做出的無限流副本,配上雖然有點薄弱但是至少有點梗的主線,算是值得一讀的中階仙草。



===以下有雷===

<劇情架構>

男主張恆有天忽然發現每到凌晨12點世界就會自動靜止(沒錯,就是時間停止系列...),而過了24小時後世界會再度運轉,因此他比別人多出一倍的時間。

同時他被某個老頭找上,貌似是某個古老存在,要求張恆當他的代理人去打一場戰爭。不過戰鬥的方式是透過參加各式各樣的副本並贏過其他代理人以取得勝利。

基本是無限流,而副本都是地球過往的某個歷史節點(除了一個是架空的未來),參加副本並不會影響歷史,只是當成背景設定並可以和那時代的人互動而已。


<看點>

1. 男主個性冷靜 不腦衝不白目

光是這點就已經非常難得,多數網文不是錯把輕佻當瀟灑就是把莽撞當熱血,寫了半天自以為創造了萬人迷的主角其實不知道讀者心裡一直咒著主角去死。

這點來說前期的張恆頗像是烏賊筆下的男主,看過烏賊的書的都知道他的男主特點就是會動腦,個性冷靜不衝動,會做計劃慢慢一步步達到目的,然後三觀正常沒有屠美滅日這樣。

2. 副本寫得很精細 升級也很合理

本書的副本都是真實存在的歷史,外加一點點配合劇情所需要的改動,因此作者蠻用心地在查證當時歷史情境,包括時代背景、歷史事件、人物文化、地理風情等等。

我覺得這本書算是網文裡面難得認真程度這麼高的,甚至可以用來一窺當時歷史的一二(但不可以當真)。

另外,一般的升級系統可能是拿經驗來灌注到技能上,但本書的技能是必須實打實地去學習才能獲得,沒有無中生有這回事。

這點比起開掛拼命累積經驗然後衝高技能又剛好在下個副本可以用的簡單無腦模式好得多。

3. 無限流但是有主線

一般的無限流不用解釋甚麼,就像是Gantz那樣誰知道為什麼會出現個黑球然後給你裝備讓你去打外星人。

總之每次都打副本打得爽,裝備跟經驗足夠升級,主角越來越強就好啦。

不過這樣的話就像是在吃泡麵,量大管飽。

而本書算是不錯的,在無線流外的主線劇情還加入了代理人戰爭,這部分的概念雖然是模仿了<美國眾神>,不過至少比其他人用心了。

大概算是在泡麵外加了個罐頭吧。


<槽點>

1. 劇情設定的關係男主莫得感情

在劇情安排上,男主自己其實也是某種特殊的存在,而在經歷一次次副本之後,漸漸地失去人性,回歸到自己最原本的樣子。

所以冷冰冰沒有感情這個設定可以理解,只是這樣失去了一些帶入感,因為男主並不是從一開始的熱血慢慢轉冷,而是一開始就大約只有4度C但現在變成-10度這樣。

要說區別當然還是有,可是變化得不強烈,而且大約過了劇情1/5後就會漸漸覺得這個主角有點沒有感情得過頭了,比較難以對人物產生認同。

一個不精細的比喻,男主很像是隱藏在人群中道貌岸然彬彬有禮的鄰家好男人但其實背地裡是毫無人性的連環殺手。

只是男主不會有難以遏止的殺人衝動,這樣而已。


2. 有些副本無趣

無限流基本上等於給作者開掛,因為每個都是短篇,不需要一個很大的連貫邏輯,一旦寫得差,這個副本就趕快結束重新再弄一個就好,等於可以無限接關的街機遊戲,也因此要期待每個副本都好玩有趣是不太現實的。

本書也一樣,不過每個人喜歡或討厭的點都不太相同,個人特別喜歡"曼納海姆防線"、"黑帆"、"幕末京都"跟"嚼菸與馬蹄鐵"。算是有把那個時代生活的人給描寫得很詳盡,給人予一種真實感。

雖然討厭"黑帆"的人不少,覺得太冗長,不過我反而覺得這是對主角來說最重要的一段經歷之一(另外一個就是曼納海姆吧,不然為什麼之後都要取名為西蒙),而且那個海盜時代描寫得太好,讓人欲罷不能。

相比之下,"阿波羅"或是"看不見的殺手"把一些知識的部分描寫得太細,那種跟時代背景無關的東西我覺得怎樣都無所謂,當然作者很用心去找資料這是值得嘉獎,不過這些資料感覺對劇情沒幫助。

"建造大師"則是將樂高電影的點模仿得維妙維肖,不過地點可是在中國呢,一群中國人用著英文語法講中文就很讓人出戲。

"演繹法"本身不差,只是福爾摩斯對上開膛手傑克就有點老梗。

"異族"算是最無聊的,直接跳著看。

"保鑣"也算是可圈可點,<銀翼殺手>的賽博龐克感做得不錯,被植入記憶後還算不算同樣的人這點真的值得深思(忒休斯之船的概念)。

但是對於布希亞這個社會學家的理論是不是有甚麼誤會? 還有主角在故事中的目的不明確,跟角色的互動感也不強。

3. 每個副本都剛好一個女主

主角明明就沒有感情,還安排女主給他幹嘛,一開始的西蒙跟安妮很不錯,但之後只要到了副本就一定要塞一個而且是貫穿整個副本的重要腳色,刻意到讓人感覺莫名其妙。

4. 主線跟副本不連貫 且bug太多

雖然有安排主線劇情這點是加分的,不過由於主角開掛,一般來說透過一連串的副本升級之後慢慢遇到越來越強的敵人是基本操作,但本書大概到中期主角就已經同階無敵了。

搞到後來主角都要裝弱,這只能說升級的制度設定得不是太好。而且也讓男主在主線中沒甚麼事情可以做。搞得主線超級薄弱,連主線中的女主存在感都很低。

另外如果神是依靠人類創造出的神話而存在,那麼就無法解釋:
a. 為什麼在神話中已經死亡的神還會繼續存在?
b. 明明世界上還有信仰某神祉的人,這個神祇卻可以被人為殺死?

當然這些都牽涉到很詳盡的設定,要求一本網文小說想這麼多的確是稍微苛刻了。只能說本書已經做到中上程度了,值得嘉獎,但離神作還很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