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2018 生活系遊戲 (都市)- 串聯了四代人回憶的餐廳經營故事

評分: 8.8/10 (敲好看!)

作者: 噸噸噸噸噸 

字數: 250萬

簡評:

雖然是系統流但不種田,反而以系統的記憶抽取功能最大化的豐富了劇情,文筆溫暖但不灑狗血,記憶片段描寫出了困苦的時代中人們的堅強,也讓主線故事有了更深層的意義,是非推不可的都市類仙草。




=======以下有雷======

<劇情與設定>

書名是生活系遊戲,但只是騙人眼球的標題黨,真實是"廚藝養成"跟"餐廳經營"的都市類小說。

主角江楓意外得到一個廚藝相關的系統,藉由系統慢慢提升自己的廚藝之餘,也揭開了自己家族數代經營酒樓、餐館的歷史,雖說的確內容很生活化,但具體還是圍繞在"料理"和"人"之間的故事。

裡面的系統並不像一般遊戲一樣累積經驗值然後升級技能,而是要實打實的磨練某個技藝,那個技藝才能升級,比起提供外掛的功能,更像是一個紀錄器。

當然系統也不會這麼廢,多少還是有給予主角一些好處,具體體現於兩點,一就是碰到特定人物特殊場景可以觸發此人物的記憶劇情,主角可以透過觀看別人的記憶來獲得菜譜(類似用youtube學做菜),另外一點就是可以分析鑑定某道菜的優缺點並提供等級評比。

主線劇情也相對簡單,初始主角家經營一個餐館,後來升級成酒樓,再來就是把酒樓發揚光大這樣。

<看點>

1. 溫暖的文筆

本書的主題雖然是料理,但其實重點是背後人與人的關係。

某人因為某些原因做了一道菜給另外的人吃,吃了之後做菜的人與食客間留下了甚麼樣的感情,才是這本書寫得棒的地方。

而且本書不煽情,只是很單純的建構好一段背景,然後自然而然的在故事情節中穿插出做菜的人與食客之間的互動,這讓劇情走向很自然也很合理。

在此之上,不會有那種為求新奇或讓讀者感受刺激所以硬要安排嗝應人的劇情轉折,像是主角群的誰出了意外、失憶、boss出來給人打臉等等,都沒有。

就是很簡單的用溫暖的筆觸描寫一道道料理,以及那背後蘊含的故事。

2. 記憶的豐富度

本書另一個厲害的是寫系統文卻不強調升級,而是很好的運用了系統的另一個外掛: 抽取回憶,來讓主線劇情能夠更加豐富。

甚至可以說,本書的記憶劇情才是讓本書有亮點的地方,除去了回憶的話本書只能剛好及格而已。

而各個記憶片段最主要的意義是,將主角的爺爺輩們在二戰中的顛沛流離,還有文革裡的身不由己,種種時代洪流中,平民們的渺小無奈對比於生命的堅強剛韌,藉由料理來烘托。

也是因為這個歷史背景的襯托,才讓主角一家為了買回祖產並重開餐廳遠播威名所做的種種努力得到一種昇華,並在主角由太爺爺的記憶中學習,且終於成功做出江家的祖傳料理後達到一種輪迴完滿的感覺。


<槽點>

主角沒有個性

作者在刻劃配角上基本上是到位的,江家的伯父、伯母、堂哥們、爸爸、媽媽甚至是江楓的女朋友、同學、學姊、鄰居都可以說出一些特點,但是主角本身真的是一點特點都沒有。

說認真勤奮,但比較像是讀者在觀看劇中角色練等級;說聰明,也沒有特別運用系統達到一些逆天的表現;說口才,只有拍長輩馬屁時會用到;說相貌,平平無奇;說活潑,可以好幾章都沒個台詞戲份;說內斂,偏偏日常對話也都正常。

導致看完全書之後想要描述一下主角個性竟然找不到甚麼適合的詞彙。

很像是作者導了一部電影,而主角跟讀者一樣都是觀眾,在旁邊默默的看著劇情發展的感覺。


除了上述其實沒有其他太大的缺點,剩下的就是一些小瑕疵,像是中期作者非常喜歡用問號來代替吐槽,於是會一直不斷看到某某角色說了一句話後,聽他說的人的反應是" ? "。

剛看會覺得蠻好笑的,但後來用得頻繁到有點膩。

然後就是作者可能沒有很好的大綱就開始寫,後來紅了才越寫越長,導致前期一些角色本來以為是主角群的,沒想到只是跑龍套,像是吃播的劉倩。

不過這些瑕疵並不影響閱讀,整體來說,情節合理又豐富溫暖,可以說是都市類小說中難得一見的仙草等級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