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2016 天才魔法師與天然呆勇者-不只書名 連內容都只適合國高中生

評分: 5.0/10 (搞屁啊)

作者: 小呆昭

自數: 164萬

簡評:

前期還算有個穩定的開場,可惜到中期之後劇情不合邏輯之處太多,留在魔法學院的時間占一大半搞得整體主線很無趣,然後之前講述過的各種設定都用不上,明顯是作者練手用的小說,完全不值得看。




======以下有雷======

<劇情與架構>
全世界最有潛力,篤定會升上九階超魔導師的男主卻因為受不了整天被關在魔法塔裡學習而逃跑了,之後遇到了家中遭逢巨變,想找到母親死亡真相的一階劍士女主,冒險就此展開。

全書背景套用西方奇幻的設定,有魔法師、劍士、盜賊、弓手、牧師、聖殿騎士等職業,等級從最低一級到最高九級。

同時也有人類、精靈、矮人等不同種族的存在,怪物也都沒甚麼特別的設計,以不需要套用一堆作者自製設定來說,這本很好上手。

而劇情也算是簡單粗暴,男女主兩人在新手村相遇後先到地下城做了點任務,熟悉下彼此,結束任務分道揚鑣後,男主才驚覺自己已經愛上女主,因此特地追上女主一起去了魔法學院(沒錯,就是從一個坑跳到另一個坑)。

之後慢慢揭開女主母親死亡真相的同時,也慢慢了解要對抗的可能是整個世界。

大概就是這樣老套的劇情。


<看點>
作者的文筆流暢 背景故事描寫一流

雖然是常見的西方奇幻設定,但前期背景故事還是要介紹的,像是有甚麼王國或是地理景觀風土人情歷史事件等等。

這方面小呆昭的功力非常深厚,描寫背景故事的手法可以說是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在前期將這個世界的某些架構補足得很好。

但是,這就是唯一的一個看點了。

<槽點>
1. 主線劇情羸弱
雖然作者寫小故事一流,但寫主線卻是有種粗製濫造之感,看得出來是有大綱的,但是為了遵照大綱,也不管現在劇情如何或是人物個性如何,硬是要把情節轉向到原本設定的方向,反而把故事說得很爛。

像是女主明明是劍士的好苗子,但硬是被忽悠去當魔法師,但女主魔法師的資質很差所以才能名正言順讓男主偷偷在幕後各種推一把,假裝有個隱士高人在幫忙。

雖然後期說了女主被要求去當魔法師的原因是為了強化精神以對抗後來的敵人,但結果根本就沒幫助科科。

這段純粹就是想要讓男主在他最擅長的領域發揮(裝逼),佔了很大篇幅但是超難看,說實在話,沒人想看大學教授去小學電人的,小學生活超無聊的好嗎。

都叫做魔法師跟勇者了,為什麼不去外面世界冒險啊!

或是女主很早就信任男主,也把自己家裡的背景與事件都一一相告,男主還是瞞著女主自己的真實身分到劇情剩1/4的地方才揭露,用的是怕給女主太大壓力這種完全站不住腳的理由,跟男主早在魔法學院的時候就決定與女主共同面對一切對彼此互不保留的態度互相矛盾。

想必也是怕太早暴露很多裝逼情節就寫不下去了。

再來一個就是女主獲得一個機會可以從知道一切真相的魔法師獲得一直尋找的答案,但是作者怕這樣就馬上要打boss,因此魔法師說了"反正告訴妳真相妳也不會相信我",就打發女主自己去探索。

哪尼!?

那前面花了這麼多時間精力去獲得跟魔法師見面的機會是在水字數嗎??

像這樣為了劇情延續而亂搞一通的地方很多,不一一贅述了。


2. 各種不合邏輯的地方層出不窮

前面是劇情走向,而這部份是指一些細節。

不管哪個都非常影響閱讀體驗,如果不是想看看<我的一天有48小時>的作者一開始怎麼寫故事的,這本書基本上看不到100章就可以棄了。

比如說,為了讓男主隱藏實力,有了魔法師需要魔杖才能施法不然就像普通人一樣的設定。

這可以接受,可是大家要出發去地下城了,還是兩手空空假裝普通人,結果就是出發沒多久就遇到魔狼,搞到要團滅的時候魔狼感受到男主高手的氣勢,知難而退。

excuse me??!!

更糟的是這種感受到男主氣勢就知難而退的情況後面再也沒發生過。

然後冒險小隊在地下城內受到敵對方襲擊,又是快要團滅,男主"剛好"撿到了別人的魔導器(可以儲存魔法的東西)才逆轉了戰局,但假如沒有這個運氣,故事在100章內就可以結束了。

再來,之所以冒險小隊會被對方盯上,是因為有人看中了女主拿著價值連城的精靈寶劍,後期也一再提及精靈寶劍在這個世界的珍貴性,而且也不是甚麼很難看出來價值的東西。

挖靠,女主可是在遇到男主之前獨自度過了有半年的時間吧,那不是早就該被搶劫死掉了,連到新手村的機會都不會有吧。

再然後,男主一開始連知道女主是女兒身都會臉紅結巴說不出話來了,到了魔法學院篇卻直接化身成情聖,這中間是不是有甚麼時間魔法或是男主有偷偷去不該去的地方學習就不得而知了。

這種光是前100章就漏洞百出讓人扶額,中後期的部分也懶得再講了。

3. 一堆設定都當擺飾

像是各種職業或是種族,或是三大國家這些都是沒甚麼必要的設定,在這個故事裡完全沒有作用,除了人類、魔法師、騎士還有牧師之外,這故事基本上不需要其他的東西。

最後,甚至連幾階的職業都不重要,反正男主6階就可以越級打8階,7階打9階,這在無敵流中很常見,就算了,但階級差異體現在哪裡,怎麼進階等等都沒甚麼說明,這個設定基本是廢了。

可以說,故事描寫了一個還算有趣的世界,但是大多數都沒甚麼卵用。

以上可以看出作者把這本當練手的感覺很強烈,如果是20多年前的小說也許還行,但可惜這是2016年寫的,那這樣的劇情架構就只適合給國高中生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