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7 (美) [直播風暴]/[The Circle]-只有說教意味濃厚

IMDB: 5.3 (連結)


簡評:

個人是不會去看IMDB評分低於6的片,但這片是在飛機上隨便選看的...看完感想是,分數應該不至於這麼低,可能看卡司跟劇情介紹之後放了太高期望吧。

所以如果把他當個娛樂片,不要有甚麼預設立場的話我覺得是有趣的一部片。但絕對不要想說自己會看到像是[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這樣類似水準的片比較好。


這篇主要還是講講它的缺點。以下有雷。




[卡司不錯,但人物刻劃失敗]

說卡司很好可能言過其實,不可否認Tom Hanks身為影帝當然演甚麼像甚麼,不過我覺得與其說他要演那種科技雅痞(這甚麼東西),不如說像是包裝得很完美的的黑心老闆。



這部片的本意很顯然的是想將Bailey的角色創造為像是Steve Jobs這種具有強烈表演慾望以及撼動人心能力的科技菁英(雖然擁有的產品是超越FB跟IG功能的社群網站),但其實在片裡會比較像是步步為營,做甚麼動作都有背後意涵然後精心算計的成功企業家。

這包括打擊對立的國會議員(很顯然用了SeeChange之類的科技),還有藉由公司活動擁立支持The Circle的議員,之後充分利用Mae落水遇難的契機讓她騎虎難下的充當自己公司第一個將私生活公開的員工,甚至還把Mercer的死亡發揮到極致,藉機合理化The Circle應該監控一切才能提升交通品質。

在刻劃這個角色上,表象是建立得完整了,但深度很不夠,沒有角色的"積極度",也沒有"內在動機"。而這普遍的發生在劇中的所有角色身上。


像是創造了Circle但是不認同組織做法的Ty,本來應該可以成為一個心靈導師,或是引爆點的,結果完全沒有,一直說發現了很可怕的東西但是可怕在哪裡直到劇終還是不知道。

Ty中途像是對Mae有所期待,結果黯然離開,但後來又回來幫助Mae,可是事情沒有甚麼變化,少了他也幾乎不影響。無法理解這個角色的內心還有在片裡的作用。



另一個重要角色Annie則是帶領了Mae進入The Circle,中途開始覺得不對勁,但不知道是過勞還是嫉妒Mae還是害怕Circle強大的能力終於告老還鄉(誤),基於以上不明原因她跟Mae的關係也變得撲朔迷離。

最慘的當然還是Mae這個角色,Emma Watson我覺得很適合那種"對工作有憧憬但是後來領會到現實的殘酷只好強迫長大,並顯現堅強的一面"的角色。不過,不論她演技如何,在這片中是完全不可能發揮的。

因為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這個小女孩到底在想甚麼。

劇中的轉捩點有兩個,一個是Mae的私生活被完全公開,一個是好友Mercer的死亡。在這之間大可以安排女主角想法的改變然後拿出實際的作為。

Mae可以因為體會到Circle的可怕所以去毀了它,也可以懷抱更高的理想試著去改變它,一切的一切都看她怎麼想,怎麼行動。



但是結局只有她小女孩式的報復了Bailey跟Stenton,然後最後發現Circle還是一如既往地融入人們生活。

那到底這個角色存在要幹嘛?這個故事又要告訴我們甚麼?變成個人各自去解讀。


[虛弱的故事線但有趣的設定]


如同上述,故事線不合理以及沒有交代清楚的地方頗多,地雷埋了好幾個,但是被狠狠踩下去的一個都沒有。

可以想見導演想說的是社群軟體等科技可以如何過分的影響人們私生活,因此如果可以一層一層讓炸彈引爆,讓火越燒越烈,最後再藉由Mae的行動來終止,即使最後反抗失敗了也會是一部好電影。

(雖然看得出來Mae完全沒有要反抗,那就應該演出她更加走火入魔然後人們永遠離不開Circle的情況)

雖然最後電影失敗了,但是其中的種種設定我覺得非常誘人,更加為這部電影感到可惜。



片中很容易讓人有Black Morror的感覺,但是Black Mirror是一個瘋狂的世界,在那裏面的人沒有理性也沒有關係。如果把The Circle建立在那樣的設定上也許會更說得通裡面角色的種種無意義作為,可是在電影跟在影集裡的效果是否可以相同不得而知。也許還是一部爛片。

另外,放出無限多的攝影機,或是把每個人的手機都當成是某個"世界的眼睛"這樣的想法倒是很酷,甚至可行性很高。不過對於害怕"大政府"的人們來說,這一定會是極其痛苦的事情。但我個人倒是非常支持,只是前提是掌控這些data的不能是人或是組織,而是像"天網"一樣的電腦(然後就可以再拍一部電影,誤)。



另一個議題就是隱私,對於絕對注重個人隱私的美國人來說,這部片最爛的地方可能是裡面所有的人竟然都沒人質疑Circle的做法。這在美國人心中是絕對無法想像也無法認同的吧。所以我才說不如設定成大家都是無理性狀態的荒謬劇,也許這部片還有點轉機。

總之,劇情沒有讓人驚豔的點,角色的刻畫也不強,但整體來說我覺得還是可以看,可能會覺得這樣的社群軟體我也想用用看也說不定(大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