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7 (美) [獵殺星期一]/[What Happened to Monday]-充滿吐槽點的科幻片

IMDB: 6.9 (連結)


簡評:

這部片怎麼會給到6.9我想破頭想不出來,4.9差不多吧。
爛到極致的劇情發展,毫無合理性的轉折,只有特效做得還可以,當成cult片看還差不多。

以下有雷。





[好像很厲害的片名跟劇情,結果...]



劇情開始是這樣的,大約2040年世界人口過度膨脹,使得各國政府紛紛效法之前的中國(挖塞,領先全球)開始了一胎化政策,超過一胎的小孩都會被送去冬眠。

有七個姊妹被自己的爺爺隱藏起來活到30歲都沒被發現,因為一周七天剛好一天一個人會代表著大家出門在外走動,回家再開會告知其他人自己過了怎樣的一天,隔天再換人(一個接力的概念)。

他們名字剛好就叫Monday、Tuesday....Sunday這樣。各自在自己名字的那一天出門。

結果有天Monday出去就沒回來了,姊妹們開始找她然後慢慢陷入危機。



一開始被這樣的劇情介紹還有宣傳海報給騙來看,想像中以為可以看到高科技但腐化了的未來,人民與政府在對抗,有趣的解謎、刺激的動作,雖然不期待大場面,但是應該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東西。


結果完。全。沒。有。

[世界觀還可以]


個人對一胎化沒甚麼意見。

雖然學生物就知道,有限的資源裡不需要特別去控制,自然而然就會達成一個平衡,也就是說人口多到一種程度就算甚麼都不做,餓死、生活環境太差致病而死、大型流行病而死(因為人口一多就更難抑制傳染)等等就會把人口控制在一個數量。

真的要做甚麼的話,控制一胎化、更甚者規定有一定經濟基礎或社會地位的人才能生小孩也是可以想像得到的事情。



所以本片的世界觀沒有很神奇,甚至搞不好離現實不遠。

有點類似的概念是像<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那樣。

可惜層次差了十萬八千里。


[人物刻劃就別期待了]


因為是七胞胎(為什麼是七胞胎因為基改作物使得人類生育異常),所以全部由Roomi Rapace主演,順帶一提,爺爺是Williem Dafoe,政府的生育局的頭頭Cayman博士則是由hen會演壞女人的Glenn Close飾演,可以說是大牌雲集。

一人分飾七角聽起來是很酷,可以想見要把各個角色的特性表現出來讓大家分辨得出誰是誰是極為困難的事情。

Rapace在這裡可以看得出已經盡力了,可是劇情進展很快,約1/3處第一個姊妹消失,劇情到中間的時候已經只剩4個,然後最後1/3只剩兩個人。

這根本是大逃殺吧!!



如果是大逃殺,誰的個性怎麼樣根本不重要好嗎,到現在誰還會記得那些同班同學的誰是誰啊,頂多記得北野老師吧!

所以人物刻劃不刻畫這個問題變得很多餘,如果就是注定一個一個都要死,誰是數理天才誰是嗑藥能手又怎麼樣,我都還不知道誰是Sunday她就死了啊。

我甚至不記得沒有出現在照片裡的是誰


然後其他角色也是不明所以得無以復加。

爺爺算是中規中矩,跳過。

管理員不會覺得自己在跟一個人格分裂的房客對談嗎?同樣的詩人有時候記得,有時候不記得,至少也會懷疑是否有記憶障礙吧。

管制局的特工頭頭Joe感覺是戀母情結愛上Cayman博士,還說對方是人類的唯一希望,這會不會太莫名其妙了。如果是喪屍橫行的世界握有唯一解藥這樣我可以理解,人口太多然後提出要控制人口的政府官員應該多到數不清吧。

然後Adrian都已經跟Monday談了幾個月戀愛搞到對方都懷孕了,結果還把自己愛人跟Saturday搞混,連對方是處女都不知道(後來的Thursday他也一樣分辨不出來)。



Cayman博士途中都還好,就是單純的為了人類全體利益選擇走條歹路的典型壞角,但是後來那個暈倒是怎麼回事,完全是鄉土劇劇情吧。

總之人物的不合理之處怎麼說呢,搭配不合理的劇情簡直恰到好處,讓人可以吐槽吐翻天。

[這個劇情是高中生寫的嗎?]


1. 劇情大概到1/3就知道是Monday在搞鬼了,我想說這麼快就把謎底揭開後面怎麼演,結果姊妹們竟然沒有一個人發現,還想說Monday是被囚禁要去救她。

天啊,編劇該不會以為這是個埋得很深的梗吧,想說之後再像地雷一樣引爆,結果其實根本一開始就已經爆炸完了只剩殘渣啊。

2. 最扯的是Cayman博士不願意走正式程序把七個姊妹向上彙報,以免毀壞她控制局的聲譽。

結果就是肆無忌憚的在公寓裡殺人(人這麼多都沒有對槍聲表示懷疑嗎?早上起來發現管理員被爆頭都沒人報警嗎?),然後在大街上追殺人,然後大張旗鼓全面進攻這個小公寓。



你跟我說這個叫低調?你們國文老師都死了嗎?


3. Friday死掉時隨著飄落的灰屑Thursday摀住心口倒在碎屑中。那畫面真是美極了...個屁啊!!



妳在逃亡耶,還有空在那邊西施捧心喔,搞清楚狀況好不好啊小姐。而且西施捧心是甚麼玩意兒啊!!又是哪部鄉土劇抄出來的??


4. Thursday假裝是屍體結果被送去管制局,等等,屍體送去那邊是要幹嘛??不會覺得很莫名其妙嗎?人口管制局甚麼時候也充當殯儀館了?

然後小女孩被焚化的時候Adrian也正大光明在旁邊看,所以是怎樣,其實所有管制局的人都知道冷凍休眠是騙局嗎?都不用稍微支開旁人就對了。

5. 感覺Adrian是很基層的人員但是可以把特攻整隊幹爆我也是醉了。你們當初挑人是不是太大材小用了,只叫他去站哨抓小孩。


然後雖然不是很重要,但最後的雙胞胎為什麼像是水族館裡的魚一樣放在育嬰室的正中間像個擺飾...無言。



總之整部片充滿各種鬧,感覺根本是小成本電影會拍出來的情節跟人物,看完真的無言到極點。這種片可以6.9分,我看還不如去看<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 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