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20 (日)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泣きたい私は猫をかぶる]- 中二病的女生也是不能被原諒的


IMDB: 6.8 (連結)

簡評:

光看片名原本以為是致鬱的青春愛情小品,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片中陰暗的地方沒多少,反而應該說相當明亮,包括女主角的個性跟故事劇情。

但怎麼說呢,女主角的性格也許喜歡的會很喜歡,只是我個人是完全不能接受就是了,然後故事雖然帶著奇幻色彩是加分的,但走向太平淡,就是該怎麼來就怎麼來的一板一眼編劇模式,不是不能看,只是看了也沒甚麼感動沒甚麼驚喜,食之無味的一部動畫片。

畫面還算美就是了。但即使如此6.8分還是有點太高了,6分差不多吧。




============防雷=============

[四平八穩的劇情]

我真心以為自己會看一部都市青春悲歌,結果開演沒三分鐘就在廟會遇到賣面具的胖貓老闆,發現原來本片走奇幻風格,接著沒到五分鐘就看到了女主使出臀部攻擊的sunrise attack,瞬間覺得自己被打臉打得老媽都認不出來。





話說,日本的廟會真的有種特殊的感覺,雖然跟台灣的夜市其實是大同小異的東西,但可能因為傳統上屬於一種祭典,很容易就會有帶著魔幻的色彩,一不小心走錯了方向,也許就會誤觸現世與彼世的分界。



這讓我想起了恆川光太郎的一本小說:"夜市",雖然台灣人聽起來會覺得超級local,但其實有著很棒的、獨屬於日本廟會的一種人神分界不明的氛圍 (超好看的書可惜已絕版的樣子)。



離題了。


電影接著開始鋪述女主的背景,包括小時候媽媽就離家出走,現在後母來了但相處不良,無意間在夜市中得到的貓的面具讓她可以跟暗戀的男生有了親近的機會...等等。

接著劇情的轉折就出現了,凡事都有代價,貓面具也不是白給的,女主想當貓就去當吧,那當人的資格就要被人收去另作他用了。



這邊的小小懸疑其實就已經把之後劇情走向指明了,結果肯定胖貓老闆會如願,而女主會想辦法去把自己的人的身分要回來,最後皆大歡喜(除了胖貓老闆)。

恩,沒錯,還真的就是這樣,所以就劇情而言,沒甚麼好說的,典型的三幕劇,而且還是非常簡單的那種。

當然也不是說複雜劇情就好看,只是這其中穿插的友情、親情、愛情都很...怎麼說呢,像是白開水一樣平淡,很難被觸動,而既然劇情走向已經注定不會讓人恍然大悟、連呼精彩,那還少了想笑的點,少了想哭的點之後,就真不知道這部電影還能讓人有甚麼想法了。


[更慘的是,女主的個性我不喜歡]

當然這是非常主觀的事情,只是單純想想,假如今天男女主性別顛倒,有個男的每天早上用屁股撞他暗戀的女生(好吧,男生應該不會這樣,當作掀裙子好了),時不時就跟同性友人發花癡,然後還變成貓,每天都去找那女生跟她玩親親(當然順便可以躺在她的胸部上,這是貓的福利),(等等,這不是宙斯嗎?)


這樣一個人,難道不會被大家罵成變態嗎?


就算畫面很唯美,也難掩她是個stalker的事實。

而且還是個中二,超級病重的那種,有事沒事要脫鞋子亂跑,從樓上跳下來,好吧,可以說成是變成貓之後養成的習慣,那就不算中二算笨好了。



雖然可以想像編劇想要營造一種,表現上很開朗很活潑的少女,藉此襯托出她仍然有不為人知的苦惱與憂鬱,像是跟後母的關係、不敢跟暗戀的人告白等等。

但是我只覺得角色塑造得很討人厭,要深究的話,可能是編劇讓女主的行動感覺太傻呆了,而這樣的傻呆沒有塑造出惹人憐愛或是萌的感覺,就單純只是笨而已。

說到這裡,順便說一下,女主這種隱藏自己真實情緒跟想法的表現,在日文中就叫做猫をかぶる,也就是戴上貓(的面具)的意思,所以算是跟劇情還有片名有所呼應。



雖然我不覺得女主有甚麼想哭的情緒就是了,儘管她的確在情書(?)被當眾唸出來然後反而被男主喝斥的時候有哭,可是就沒有讓我感覺得那種悲傷或受委屈的情緒,所以到最後我還是覺得被片名給騙了,這真不是個致鬱的青春片,而且也不治癒。

當然可能有人看到貓就覺得很療愈,這可能是最大賣點吧,喔還有,有些畫面蠻美的。



不過也就這樣了,不是一部非要看的電影就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