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6 (台) [樓下的房客]/[The Tenants Downstairs] - 用爛尾結束一場鬧劇

IMDB: 6.3 (連結)

可看度: 不用去電影院也不用在家坐等重播,如果剛好電視有放時間夠多也許可以看看的程度。

簡言之,就算看過九把刀原著因此對電影有點冀望的人我也覺得沒特別必要看(甚至應該說不如不要看比較好),不過如果想透過電影角色滿足讀者心中對原著的想像的話,那的確可以看一下,畢竟這部片唯一值得一提的優點就是選角了。

現代慣老闆最愛監視你的一舉一動



<雖然說選角很不錯,但是我要說除了主角群以外的人演技都是垃圾。>

像是一開始警察們僵硬得念台詞到結束還在僵硬的念台詞。某方面來講這也算有始有終了。

(雖然一度差點以為郭鑫是修杰楷,但是我相信修的演技絕對沒有爛到這種地步所以最後沒有認錯人,這算是題外話)

<先說說原著小說。>

老實說<樓下的房客>是我看的第一本九把刀的小說,當初看完的感想是"蛤?這樣也算一本小說??"既沒有文雅的詞藻堆砌、也沒有令人驚豔的譬喻、更沒有隱含其中的深層思想、當然就不可能會有讓人掩卷後的喟嘆了;有的只是當初台灣作家較少觸碰的的獵奇題材頗有新鮮感而已(而且獵奇程度滿分10分只能拿3分,可能是我口味本來就比較重?)。

總之當時真的覺得: 這樣也行?

不過這種驚訝到後來是慢慢釋懷了;畢竟九把刀讀多了,就知道他是文字淡如水但情節烈如酒的那種(雖然很多人工斧鑿的地方讓人覺得太過刻意粗製濫造所以比較像工業用酒精)。

再說,縱然不是台灣網路文學的創始者,但他也的的確確承接了這文化的火炬,並且使之延燒,至今非但熱度仍然不減,甚至可說這勢頭已是春風野火。也難怪他的小說要一部部地拍成電影。

雖然我也不認為這是全然的好事就是了;當如此通俗的網路文學當道,試問現在台灣年輕作家中還有幾人寫得出<傷心咖啡店之歌>?不過這又再次是題外話。

<回到正題,這次電影蠻大部分都基於原著,而選角還真的不錯。>

在華人圈裡任演變態說是第二就沒人敢說自己是第一(好啦 黃秋生可能會不滿);可惜的是任在戲裡面是被穎如逐漸開發成變態(幻想中的部分),但我覺得他才比較適合演開發別人的人,骨子裡本來就有股按捺不住的瘋狂。

「樓下的房客」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知道哪個天才的發明喇叭竟然裝在螢幕上


再者,他的香港口音實在滿讓人出戲的。雖然在劇中也沒人規定他的人設不能有口音;但是這也造成他念一些台詞的時候感覺不到位,畢竟想像九把刀寫出來的主角,講話就是應該要有台灣味才道地(ㄟ?)。

至於邵的演出本身頗符合穎如的角色,那種甜美但是卻看不透的神秘。有鄰家女孩那樣讓人初戀般的心動感,又有若無其事的殺了一個人再回床上看書那樣瘋狂中的恬淡,在長相氣質上無可挑剔。




可惜的是口條還是不太好的感覺,不然就是要怪九把刀的台詞寫太爛;在那個場景說出"鑿穿他"說有多憋扭就有多憋扭。

演風騷又現實的陳小姐以及肌肉暴力偷窺狂老張的兩位演員算是四平八穩。但最突出的還是演死大學生的侯,不得不說我的想像中患了中二病又有妄想症的大學生真的就是他演的那個死樣子!如出一轍!

「樓下的房客」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畫面最帥的是後面的悟空

另外有兩個僅驚鴻一瞥但值得一提的角色是杜演得藥局老闆娘還有陳演得黃四郎。雖然只匆匆帶過但是頗讓人回味。

至於李演得郭力還有森演得令狐個人認為實在搬不上檯面,算是主角群中最失敗的吧。

<以上,優點講完了,缺點往下寫三頁都數落不完,僅挑重點。>

1. 故事轉折太大,根本是以時速300公里衝向髮夾彎

劇情進行到最重要的部分,殺人的三方全部對峙在一個狹窄的走廊上,變態始祖、設計者、被設計者(們)、鬼迷心竅者、誤闖禁地者,全部都到齊了;劇本的火花正射上空中最高點,即將迸發最燦爛的那一刻的時候,你跟我說:阿呀,這都是幻想啦,而且我們警察早就知道你在胡說八道還聽你說到完咧是不是很捧場。

幹。

我懂尬然而止,但我懷疑身為編劇的九把刀不懂。

(褲子都脫了你給我看這個!?  嘛 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

2. 在根本設定上亂了套,造就結局變成一大敗筆。

承上,汙名化精神病院就算了,要讓觀眾照單全收這種70年代才會發生的霸凌劇情,根本是汙辱觀眾智商。你以為還在演監獄風雲?還沖水柱咧。

如果最後發現是精神病在幻想我勉強可以接受,頂多只是了無新意而已;但是是個被凌辱過的精神病患在用人格分裂報復社會這我就...。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很好玩嗎?

3. 台詞寫太爛

這個真的無法,基本上完全是九把刀的問題。

有看九把刀小說的人應該都可以感受得出來,他描述劇情的文字功力還可以,但是寫對白真的是連對穿腸看了都會吐血(絕對不是褒他)。誰會用這種語氣在這種場合講這種台詞(上面鑿穿他那邊已經提過了)?連隨便一本漫畫的對白都寫得比他生動。有時候真的為他的一頭熱語法感到尷尬。

加油好嗎?

<啊,最後,忘了提,本片其實還有一個優點,就是配樂很棒。不得不稱讚一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