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6 (美) [鬼關燈]/[Lights Out] - 人類對黑暗的原始恐懼

IMDB: 6.5 (連結)


Rotten Tomatos: 77% (連結)


可看度:


滿小品的恐怖片,驚嚇度中等,出乎意料度應該是沒有,就滿平舖直敘的,殺殺時間倒還不錯。

這個風格的字體跟圖像其實滿讓人喜歡的(誤)


=======================防雷分隔線=======================


[恐怖的基本元素]


人類害怕的東西不少,但是各式各樣。有的人怕火有的人怕水有的人怕高有的人怕蟑螂(誤)。但是有沒有甚麼元素是身為人類就一定會害怕的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鬼啊

想來想去,可能是黑暗吧。黑暗代表未知,未知即是對生命的某種程度的威脅。因此人類對未知感到恐懼,而這種恐懼驅動了人類的好奇心。好奇心是打破恐懼藩籬最適用的武器,當人類知曉,便不再需要感到害怕。

所以對於黑暗的地方人類本能就會想要去照亮,一旦照亮就看見,一旦看見就不存在不可解之物,那麼對生命的威脅就消失,恐懼也就消失。

不敢站在鎂光燈底下的人一定是有她的苦衷

但是如果連照亮都不可行的時候,人類就只好陷入絕望。

這就是本片基本嚇人的元素-對黑暗的恐懼,還有對黑暗的無能為力。

[劇情節奏算快,基本邏輯有,但不拘泥於小細節]


從序幕爸爸很快的被女鬼幹掉,之後就帶到弟弟發現媽媽的小秘密,然後姐姐登場解救。之後開始調查黛安娜,然後就大家都聚集在媽媽家要做最終決戰。至此電影才過了一半。

這個敘述真的是很快,幾乎是不在意整個故事要交代多完全(當然觀眾大概也沒那麼想知道)。只要知道這個受女鬼侵襲的家庭背景,還有黛安娜怎麼來的就好。

隨便刮傷地板就算了 還寫得這麼醜!


好處就是該嚇到的地方就嚇到,不會因為一些枝微末節的東西把辛苦營造出來的恐懼氣氛破壞掉;壞處就是看完就"喔",也沒有任何驚奇的地方或很大的轉折點,比如說<毒鑰 The Skeleton Key>那樣。

因此總結來說這真的就是一部小品恐怖片,看完不會有很深的記憶,大概也不會因此就更害怕黑暗(因為本來就很可怕啦XD)。這應該跟本片原本就是兩分鐘短片來的有關(連結)。

[驚嚇的點還有該吐槽的點]


本片驚嚇的點不少,雖然嚇人的原因都是差不多那樣: 黑暗中黛安娜出現->開燈不見->黛安娜想辦法讓燈熄掉->ㄘㄨㄚˋ賽

因此序幕幾乎就把驚嚇點的梗都用完了,女工開燈關燈開燈關燈,靠玩不膩啊!!!我是女鬼都會覺得煩啊!!!

然後爸爸超雖小,感覺是愛家好男人,但要被女鬼玩弄然後最後還是死在燈下這哪招?

然後不得不說序幕裡黛安娜那個長髮加很長的手指還有那個站姿,跟<鐵血戰士 Predator>有87%像!!!

這個是關燈的時候

這個是開燈的時候



還想說原來我是要看異形片啊,還以為是要看鬼片咧。

然後馬丁終於第一次看到媽媽的好朋友了,我只想問,黛安娜為什麼可以長這麼高!!??忽然又變成八尺大人了是怎樣。


長得高湊了嗎?我可以去打籃球啊


之後馬丁住進姊姊家。姊姊家窗戶外面招牌的燈這樣一明一暗也住得下去睡得著我真是佩服。然後姊姊看到地上在玩沙的黛安娜忽然衝向她一秒被嚇哭,忽然理解為什麼有些人這麼愛攻略傲嬌類型的(大誤)。

你要來陪我玩沙嗎~

之後在調查中發現黛安娜是個有皮膚病的超能力者,醫生嘗試一些奇怪療法要治好她但是不小心把她殺了(這是甚麼鬼療法)。這裡又變成類似貞子。總之靠著洗腦的超能力死了之後還存在在媽媽腦裡還可以具現化(這甚麼鬼設定)。


然後進入開戰模式,說要事前準備但是把開關用膠帶黏起來難道就不會被關掉嗎實在不是很懂。然後把手電筒藏在很難打開的盒子裡就像把滅火器放到衣櫃上層的最裡面一樣,到底懂不懂甚麼叫緊急啊。

我就不信這樣就關不了燈


之後布萊特獨守客廳(真是個工具人,但是證明很帥的工具人就可以有女友無誤),姊姊說我會留個小抽屜給你的~~<3 怎麼聽都是要布萊特領便當的意思啊!!!!!(幸好不是)

途中媽媽偷塞小紙條,為洗白鋪梗,但是不覺得太晚了嗎。

然後黛安娜就出大絕招,把整個房子弄停電了。搞屁啊這樣也可以,既然那麼神通廣大那不是一開始就可以把所有人幹掉嗎。還等他們準備手電筒跟蠟燭咧。

很明顯是要玩百物語的節奏

之後布萊特被一陣痛毆,發現我一開始的想法完全沒錯,真的是看異形片啊!!!黛安娜有夠力大無窮的!!!

然後姊姊拿到黑光燈,開啟偵探模式,但是甚麼秘密都沒揭穿只有被黛安娜嚇得屁滾尿流而已。牆上寫的字跟臉被燒爛的模特兒(先問為何黛安娜可以用火把模特兒的臉燒爛呢)只是為了增加可怕的氣氛。

身為本片模特兒的下場真是悽慘


然後雖然發現黑光燈配上手電筒可以傷害黛安娜(這個皮膚病到底是多嚴重),但是毫不意外的還是靠媽媽死掉來拯救大家,真的是完全可以想到的結局。


就降啦。所以是外星人->八尺大人->外國版貞子->外星人這樣的變化,從頭到尾都沒有鬼,大家不要誤會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