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6 (美)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 - 一盤下壞的好棋

IMDB: 5.9 (連結)


Rotten Tomatoes: 26% (連結)


可看度:


零。
根本是看完預告就可以了的程度。預告才是本體吧。

應該漫畫都好看一百倍我猜

==================以下防雷===================


[很好的主軸卻充斥慘不忍睹的劇情]



很難想像寫出<震撼教育 Training Day>以及<火線赤子情 End of Watch>這麼扣人心弦且餘味深長的編劇會搞出這麼一副劇本。


真是傻了我的眼。

對,就是就像這樣的表情 = =

雖然依照導演David Ayer的資歷來看的確比較適合警匪片,但最差的情況把這次的<自殺突擊隊>當成具有異能的一群人來演警匪片也未嘗不可吧?

但是結果是一場悲劇。

不得不說就故事主軸來看是滿吸引人的,一群DC宇宙裡的壞蛋聚集在一起,目的是為了打倒更壞的壞蛋。

所謂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只是這次的朋友有點壞而已。



可以想像那些擁有迷死人特質的反派們如何用自身魅力擄獲觀眾的心,讓大家為他們鼓掌叫好,使整個行動正當化;其中還穿插許多經典的動作場面,在耍壞的同時也在耍帥;然後也讓黑白分明的善惡對立議題進一步昇華,讓觀眾能去思考所謂"正義的反面有時並非邪惡,而是另一種正義",擁有更深一層哲學討論的空間............個屁。

是的,以上這些都沒有發生,真是奇蹟。

還是該說以上這些如果發生了才是奇蹟?

[我說導演你一定要這麼剪片嗎?]


劇情整體來說就是:1. 好啦大夥兒先圍成一圈做自我介紹  2. 天啊你們有個隊員叛逃變成大魔王啦  3.該出發去打怪囉  4. 大家變成好朋友,然後真愛必勝。

好吧,如果中間有穿插一些好的橋段,我想對於一部只有兩小時卻要介紹至少7個反派(不算繩鬼的話)加3個正派(算上Amanda跟Katana的話)的內容過多的電影,起碼可以更讓人覺得有血有肉一點。

可惜沒有。

我可以感受到導演的努力跟嘗試,但是沒看到效果。

只有很混亂的剪輯,然後讓這部片變得很不順暢很不連貫。

光是前面的剪片就讓人不知所謂了,先把Deadshot跟小丑女在監獄裡遭無人道虐待的場景帶出,然後才是Amanda來個大家自我介紹。

等等,所以遭到虐待的只有Deadshot跟小丑女?還是其他人不重要所以剪掉了?或是這段有意指甚麼嗎?請問後來兩人得到出獄特權之後有報復獄警嗎?也沒有吧! 那這段到底要幹嘛??

當然是來看我做瑜珈啊~~~

然後Amanda得到許可就去探望大家了,這段是出動之前拜碼頭?裡面除了安排Deadshot試射表演神乎其技有亮點之外完全不知道這段的意義在哪裡。還不如好好跟後面要求SS小隊出任務整合在一起來得連貫。

接著場景迅速轉到小丑在尋找小丑女,結果找上Griggs,然後沒兩秒鐘畫面就切斷了,場景回到女巫要造反的前奏。接著SS小隊出動。接著回到小丑攻陷了奈米炸彈工廠。

我說這段到底在幹嘛啊,想要多線進行也不是這樣搞的,光是文字描寫出來就覺得場景夠添亂了。當人物這麼繁雜,還不好好把故事用單純線性說完,簡直就是自找麻煩也找觀眾麻煩。

看到這邊超級不耐煩。

接下來劇情終於慢慢回歸正軌,大家聚集起來開始進行正常的任務了,雖然小丑女忽然回憶起跟小丑的纏綿愛情很莫名其妙,又跳tone了一次,不過整體來說這段劇情前進的算是順利。

但是結果才發現原來是來救Amanda,挖靠,難怪覺得很奇怪,怎麼這麼容易就打進敵人總部,原來根本是支線喔???

好吧,我誤會算是我蠢,但是可以不要把支線搞得像主線嗎?中間還穿插女巫把士兵轉化為己用的畫面,根本就容易讓人混淆兩個場景啊。

怪我囉!?


再說一次,根本沒必要把劇情分割得這麼零碎。爽片都不爽了。

接下來眾人要進攻敵軍大本營了。結果Deadshot好像發現了內幕開始質問Rick此行真正的目的,然後Rick進入了回憶模式。

我真的要瘋了,這段前面已經演過了,唯一不同的就是兩秒鐘女巫背叛的畫面,你要嘛就把這個剪到前面去,要嘛就把前面的剪到後面來(我覺得後者比較好),為了那個兩秒鐘陷入回憶模式你是在給我莊孝維?

接下來劇情又回到正軌,去打大魔王,然後大家愉快地回家了~~喔我是指監獄。當然小丑毫不意外的來劫獄了。皆大歡喜。

但是看完了真的沒有開心的感覺。真的沒有。

[角色繁雜所以靠劇情彌補,但很可惜劇情太弱了連帶角色也失敗]


首先,光是每個人的自我介紹就感覺有點隨便了,沒有誰看起來是真正十惡不赦的壞人,這沒關係,可是就是背景介紹一分鐘然後那個XXX就被OOO抓了。

這樣算甚麼大壞蛋啊。

如果是某代蝙蝠俠遊戲的話也太容易破關了吧!

然後根本這部片就是Deadshot與小丑女以及他們的快樂夥伴嘛。


麻煩各位按照戲份多寡來站位好嗎?右邊數來第三個你哪位?

我承認這兩人也是最有魅力的(所以可能在前段才會有兩人特別的被虐待畫面),但是這種側重的方式讓整體平衡變得非常不協調。

簡單說,<復仇者聯盟>就比較沒有這樣的感覺。當然其中很多人的前傳都被演過了,這是優勢沒錯。

但另外一個例子<浴血任務 The Expendibles>裡誰都知道主角就是史特龍跟史塔森,但也沒有因此就讓其他角色隱身。

我就不說繩鬼的悲慘境遇了。迴旋鏢也是來跑龍套的這應該沒話說吧?甚至連鱷魚人都不夠有特點,他不是應該很大隻嗎?好歹也像浩克一樣啊,為什麼只有頭特別大???

我心裏想得是這樣

結果出來是這樣,花生神魔術?

相反的燄魔的角色描寫就頗可圈可點的,一開始因為背負著罪惡感都不參戰,後來被激才發火,然後酒吧中帶出哀傷過去,結局時跟大魔王(之一)同歸於盡。

這才是一個順暢的(雖然很刻版)角色塑造嘛。

你這不是能行嗎! David Ayer!!

這種驚愕於自己強大的無奈,是不是帥。爆。了!->超級中二


結果來來去去最後只有Deadshot最帥,燄魔第二。結束。啊! 還有Katana滿酷的,雖然途中忽然加入簡直莫名奇妙,而且背景設定超級中二

而小丑女這個角色應該要很好的,但是跟小丑的背景交代實在很含混,只靠個人魅力在撐場面老實說有點不足。這又跟前面講得剪接方式有關。

至於小丑,就...不予置評,一來這世界上沒有可以超越希斯萊傑的小丑,二來本片他不是主角,很難有個評斷。

最後反派的女巫,說實在真的讓人覺得撲朔迷離,本來以為刺心臟會死,結果原來不會啊~可以靠哥哥救她啊~那為什麼感覺哥哥反而是她的手下呢?

不過要說飾演女巫的Cara經過<紙鎮 Paper Towns>之後轉變好大,還是外國人真的比較容易看起來糙老(台語)呢? 之前那種純真模樣已經消失無蹤了耶。


一年前完全是個小女孩啊

[總之是非常可惜的一部片]


如果是商業片就做得有商業片的樣子,角色塑造跟劇情走向做得落於窠臼也沒關係,大家看得懂看得爽就好了。

如果是劇情片此時用點創意的剪接無妨,但是就不要定位一定要觀眾看得爽,好好用點心把角色的衝突做出來,讓矛盾擴大,讓問題難以解決,然後多點糾結。

結果選擇了不倫不類的方式進行讓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好好一盤棋被下成這樣,真心覺得遺憾。

如果真的是像這篇(連結)講得那樣那我替導演感到難過,幫QQ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