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5 (德) [我出去一下]/[Ich Bin Dann Mal Weg]-有時繞路反而是人生的捷徑

IMDB: 6.2 (連結)


可看度:


對於曾經透過旅行試圖尋找過甚麼(或是拋棄甚麼)的旅人來說,這片應該會有非常強烈的共鳴吧。即使沒有這樣的經驗,如果人生剛好處在迷惘的半路上,這部片或許能提供一種不一樣的解答。




======================以下防雷=======================
(p.s. 以下台詞內容記得可能不精確,只是大致意思)



[生命的方程式如此難解,所以何不把考題暫時擱置一下]


如果<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是在僅存無幾的人生中努力試著填滿從前被虛擲妄度的光陰與實現早已遺忘的夢想,那麼身為具反省力的靈長類,我們也許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就是在人生途中及早找出這個解答: 你在為什麼目標而活?


你真的確定要在七老八十的時候才用這種方式找尋自我?


是的,誰沒有迷惘。

人生的意義可以有千百種,因此這題的作答方法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適合他的不一定適合你,老生常談的勝利組傳奇往往只不過是枕邊故事。

甚至,即便是人生勝利組,也許他也不知道自己在面對的到底是甚麼。就像本片的男主角Hape。

老掉牙的故事劇情: 生了重病->發現人生有段空窗->開始反省,並想做點不一樣的冒險嘗試->踏上朝聖之旅->旅途中重新認識了自己與上帝->回到初衷

一切看似了無新意,但是當同樣的故事說久了,搞不好還真有這麼回事。

當然,前提是你要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

還有時間



因此如同上述,適合他的答題方式不一定就適合每個人。

Hape在聖地牙哥古道(El Camino de Santiago)上找到的靈性與神聖以及自我洞見,不見得每個人去了都會找到,就像片中說的,未完成這段朝聖之旅的人可是高達85%。

但是這些人難道從此就失去了找回自我的機會?再也不能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此生無法尋得上帝?當然不會。他們將會有各自的答案。

因此,不要放棄作答。我想這才是本片想說的。

而為了好好地回答這道人生中最大的難題,有時候暫時把試題放下可能是必須的。


[首先,你需要一個契機以及一股衝動,然後,你需要夥伴]


讓Hape開始重新省視自己,表面上是由於一場大病,但是其實這也許根源已久,甚至隱隱有上帝給他指示的感覺(關於上帝在本片的角色,請容後敘)。所以看得出來動機並不強烈,因為此時的Hape還處於被動狀態。

對Hape來說,這只是一個小旅程,把它當作一個小小的突破點,反正我隨時可以放棄回家,所以我只是"出去一下"。

想不到這一走,路程有800公里之遙,而且,是用步行。

因此初期可以看得出Hape的輕鬆以對,以及發現這趟旅程超出想像時的慌張抗拒,這段心境與女記者Lena是同樣的。

所謂的NTR...

兩人算是歡喜冤家(但撇除男女情愛因為Hape是Gay),因為都沒有內在的強烈動機要完成這段旅程,因此當Hape搭公車時,Lena搭了計程車,而旅途中不時都在互嗆。

但重點是初期兩人對於對方的不友善反而因此激發了想再多堅持一下下的對抗想法,而在這種孤獨的旅程中,這種態度非常重要。

因此Hape開始變得"認命"了,開始一個人走完一天該走的旅程,並且有更多正向的每日領悟。

而在這過程中如果Lena是推力,那麼Stella就是拉力。

誰說西班牙沒有颱風?

從一開始巧妙地幫Hape挑了手杖,之後一起抽了菸,然後路上偶一為之的"朝聖者忠告",兩人關係也漸漸變化,隨著旅程的進行Hape對Stella越發好奇,到底她是為了甚麼原因多次挑戰這段朝聖之旅?

有趣的是,雖然Stella說過"這趟旅程你得自己走完",因為每個人抱持著的問題都不盡相同,要尋找的答案也都不會一樣,但這並不代表當你遇到困難時不能向他人尋求幫助。

甚至,我認為這裡很鮮明地點出,在人生道路上,儘管有孤獨的時刻,有非要靠自己不可的時刻(主角曾說"能夠阻攔我的人,只有我自己"),但是靠著夥伴一起完成並沒有甚麼不對

這也是為什麼懷抱著不同目的的三人最終可以一起扶持著走向終點。

滿滿的 大.背.光~~

更甚者,我覺得這一樣也可以歸因於"上帝的安排"。

從開始到結束,本片都有強烈的宗教色彩,說當然也是理所當然,畢竟這是一趟朝聖之旅。

[上帝的意象]


在片中有很多上帝相關的描述,我想這可能是由於對於許多歐洲人而言,"尋找自我"與"跟上帝重新建立關係"往往是一體兩面的。

首先,作為點題,神父在最一開始就講到 "上帝不會犯錯,只是祂有祂的安排"。

這段安排包括了Hape從表演者變成搞笑者變成喜劇演員,這些片段穿插著他的朝聖之旅,斷斷續續地撥放,再再象徵了漸漸尋回本我,尋回與上帝間關係的意涵。

因此,生了一場大病對照的是從前失去母親的時刻,而遇到了Lena與Stella就像是遇到了當初引導他的神父以及陪伴他的家人。到最後幸運地上了節目則是對比了相知相惜的三人共同步入了康波斯特拉大教堂,見證自己旅程的終點與新生。

在這兩段平行播放的人生中,Hape經歷的都是一種由懷疑到堅信的信仰歷程,不同的是少年的Hape並不了解這背後的意義,但這次朝聖之旅中終於透徹了一切。

少年時的Hape不懂也不認識上帝,上帝只不過是神父說的一些虛幻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Hape在一次形容教會時說的那麼具體"教會是個超老舊的電影院,人聲雜沓,你無法在這裡好好欣賞一部名為上帝的好電影",很顯然這是出自他舊時的記憶。因此當時的Hape無法體驗上帝的安排,只單純認為這是一個勵志的尋找自己夢想並達成的故事。

但到了如今在朝聖之旅的過程中,許多片段讓他與過去的自己做了連結,也終於理解當初神父說的安排是甚麼意思。並且這次不僅重新找到人生出發的動力,更是重新看到了上帝與自己的關係。

太好了,我等另一個人出現等很久了,請問要怎麼從這裡下去?


"尋找自我"與"跟上帝重新建立關係"的意象在片中也透過不同的形象展現,像是總在神奇時刻出沒且對Hape聊若指掌的老人,以及最後在荒蕪的小鎮中見到的金髮小男孩。

甚至,這兩者很可能是同一人,都只是Hape內心狀態的影射。從開始的自我懷疑這趟旅程的目的甚至想放棄,到最後終於見到隱藏在內心的渴望追夢的小男孩。

因此,如同前述,適合Hape的旅程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每個人都可以有尋找答案的理由以及做法,甚至,人生本來就是旅程,我們根本不需要踏上通往遠方的任何一條路,也有機會遇見上帝,因為那個意象早已在你的心中等你發掘。

是只有我看到那個人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