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7 (美) [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有點平淡又有點動人的故事

IMDB: 6.4 (連結)


簡評:

劇情還算緊湊,只有中間有點小拖到,可能因為在中間大致就可以已經猜到之後走向了吧,但是我認為本片後期營造的氣氛非常溫暖,雖然有點說教意味但是真的有被感動到。演員也都還蠻到位的,中規中矩的一部片。


以下有雷。



[常見的科幻設定但不算突出的劇情]


簡單來講這部片沒有甚麼別出心裁的部分,畢竟重複過著每一天(或某個時刻)的相關作品實在太多了。

最有名的當然是[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浪漫喜劇電影套用到這個題材真的非常適合。

還有更適合的就是追兇了,想想,你有很多機會可以不斷蒐集證據,抽絲剝繭,最終解開謎題(人人都可以當柯南,誤),像是[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而這種本身就帶著科幻性質的設定拍個科幻片也不過分吧?像是[明日邊界 Edge of Tomorrow]。套上超級迷人的世界觀還有大場面,理所當然地叫好又叫座。

我個人滿喜歡的小品則是[蘿拉快跑 Run Lora Run],雖然這個比較有點接近平行世界的概念。但是那種只差一點點就可以得到Good Ending的心情讓人很容易帶入主角的狀況,然後滿心期待著之後會有所不同。



上述幾部片輕輕鬆鬆IMDB都超過7分,至少是"博得好評"的程度,但本片卻沒有,所以很顯然有些缺點。


[中規中矩的故事線]


一個就是我剛剛提到的,故事線沒有太特別的部分,在中段大概就可以猜到之後劇情走向了,畢竟拍出這種輪迴電影,如果到結局才說其實這個輪迴沒有意義是不太可能的(觀眾會把螢幕砸爛)。

所以基本目的就是圖個改變。

而綜觀女主角Sam整天的活動,唯一需要改變的當然就是霸凌這件事情,所以之後就可以想像的到一旦修正了這個錯誤就會迎來結局。

在此岔開話題,那有沒有甚麼重複著同樣時間但好似沒有甚麼最終目的的作品?



其實還是有的,有本書叫做[重播 Replay],描述的是主角Jeff不斷重複過著他18~43歲的人生,別人是一天、一個月,它竟然是整整26年!!所以可以想見每當他做出不同選擇,最後造成的差異會有多大,而且26年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很痛苦,到底要怎麼面對未來不知還要重複幾次的人生?

如果人一生只能讀100本科幻小說,那這本書絕對在我的書單當中(這是博客來連結)。

回到正題,所以之後的走向也很簡單,重複第一次,體驗日嘛~新兵日記,菜味四處飄,還沒進入狀況,不怪妳。

重複第二次,終於發現了,但是搞錯改變的重點,以為不去參加派對就結束,GG。

重複第三次,搞叛逆了,覺得既然這樣那我怎麼做都可以吧。

重複第N次,開始厭世。

以上所有情況在Replay的男主角身上都有經歷過,所以我才說完全沒有特別的地方。

然後最後,Sam終於頓悟:

If I was going to live the same day over and over, I wanted it to mean something... and not just to me.                                                             -Samantha Kingston

然後捲起袖子把最終boss幹掉了(誤)。


[也許太過青春了]


本身這不是沉重的片子,相反的,非常正向,尤其是後期劇情的暖勁,包括Sam擁抱妹妹,跟朋友說知心話,跟Kent盡釋前嫌並且發現他才是她最愛的那個,然後用生命拯救了Juliet。

也許就是一切太完美,反而使得感動稍微減低了一點。

所以是太過青春了(笑)。

可能女主角長得非常無害,霸凌被她演得完全不像霸凌,觀眾也很容易預設立場她以後就是要拯救被霸凌者的那個英雄。

Sam在四個霸凌者當中根本是小白兔一般的存在


然後裝壞也不是很壞,對所有朋友說出傷人的真心話時我還覺得她很可愛(變態)。

離開Rob選擇了Kent則是太過矯情,有點刻意營造出這種結局的感覺。

然後最後一直立死旗(妳以後一定要好好做自己/我去去就回 最愛你惹~),結局都沒有驚喜。


但是這部片好的地方是很簡單就觸動到你的心,而且是明明知道"這樣的劇情設計太故意了!"但還是會掉坑那種。像是抱著妹妹說話那段根本就要融化了(變態*2)。

然後演員的表現可圈可點,bitch演起來就像bitch,笨蛋自信哥演起來就像笨蛋,笨拙青梅竹馬就真的很笨拙。除了我們女主角Sam太可愛不適合扮壞之外(變態*3)。

所以簡而言之,這部片的問題就是稍嫌平淡,但是由於先天特殊的設定加上後期營造出的溫馨感人氣氛,還有及格的演員們,整體還是可以一看的片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