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2020 從紅月開始 (科幻)- 在絕望的世界中開掛是種怎樣的體驗?

評分: 7.9/10(非常好!)

作者: 黑山老鬼

字數: 302萬

簡評:

一開始以為是克蘇魯風格,後來才發現是無敵流...其中一些設定感覺不怎麼連貫是有點可惜的地方,這種設定失敗很明顯也是因為作者不知道這本書會火所以當初也沒想那麼多就開書了...不過整體來說值得一看,算是品質中下的仙草吧。




====以下有雷===

<設定與劇情>

本來一開始是走一個偏克蘇魯風格,不過到了中期發現原來是詭異包裝下的無敵流,然後越看不知道為什麼越覺得有點<惡魔奶爸>的feel...

設定為世界被忽然出現的紅月影響後,出現了各種瘋狂的人,並帶來各種精神污染以及精神怪物,但同時也出現了一批具有特殊能力的人,就這樣慢慢在混亂中重拾了些微的秩序以及文明。

經過了紅月洗禮的30年後主角登場,初時來歷不明,剛開始以為是帶著外掛的能力者,後來隨著劇情推進,主角的身世變成全書最重要的謎底,也同時知道主角的外掛就是他本身

<看點>

主角性格塑造得還不錯,有種不懂世事的天然呆+粗神經(理論上這應該是女主的設定才對啊),但又特別執著於金錢,讓他的個性充滿特點,不像大多數網文主角就是不斷升級、越階挑戰、打臉、再升級,結果性格就是個臉譜化。

另外,由於能力者在殘存的人類組織管轄下勉強組成一些協作小隊,因此本作也有一些團隊合作的性質,這同時也讓配角的個性刻劃等有了發揮的空間跟餘地。

儘管到最後都還是靠著主角力挽狂瀾一枝獨秀來解決一個個案件,但是至少:

1. 案件有時候不是靠蠻力就可以解決,還需要許多計畫跟支援,多少有團隊感,以及
2. 主角本來就是開掛的存在,這讓他成為救世主擔當沒那麼突兀,這點比起<瘟疫醫生>好了大概10倍。

由於處在末世的設定下,艱難生存的人類在好不容易造起的城牆中維持最後的秩序並苟延殘喘,偏偏遇到的對手又是虛無飄渺的精神污染或攻擊,防不勝防,因此前期有濃濃的無力感,加上對於可怕的怪物或詭異事件的描寫還算到位,塑造出來的絕望感算是不俗。

不過到了中期讀者會慢慢發現不管是甚麼怪物或事件,都沒能讓主角傾盡全力或是犧牲隊友、拚掉身家,漸漸的就會發現原本以為的詭異流已經漸漸轉為無敵流了。

不過必須要說可能就是這樣的寫法才會比較對觀眾的胃口,否則一而再再而三的死一堆人然後束手無策,最後都是靠奇蹟/好運/主角光環才度過一次次的危機這種,就有點"絕望疲勞"了(沒錯,我就是再次鞭了<瘟疫醫生>)。


<槽點>

當然,本書也有一些缺點,首先是前面提到的無敵流感過重,這個絕望跟希望之間的平衡掌握不是很好,前期大概80%絕望,中期就變成20%,整個變成在等主角打對手的臉,可怕的氣氛就消耗殆盡,氛圍的轉變不可說不大。

另外一個缺點在前期比較常見,就是戰鬥節奏的掌握。

作者很愛分幾個線進行案件的推進,這種寫法是好的,可以讓大家沉浸在案件對城市造成的各種影響,並且適當帶出協作小隊的其他人做了甚麼努力等。

但是往往事情已經到了緊繃狀態,作者還在好整以暇地讓天然呆的主角皺著眉頭試著搞清楚狀況。

如果只是短短一幕就算了,往往這個狀態會持續好幾個章節,使得整個過程讓讀者形成一種精神疲勞,像是納美克星要爆炸了快逃然後又畫了60集一樣。

最後一個缺點就是等級、能力設定還有事件的解決方式非常不清不楚。

不論是因為作者寫作方法還是真的設定出了問題,總之本作對於各種能力者包括boss的安排都有點隨便。

前期故事在展開期就還好,慢慢一個一個角色詳細刻劃也沒甚麼問題,但是到了後期火種城的時候才忽然跑出來各式各樣的能力者,還說甚麼同一個組別的會互相吞噬等等,讓人不禁懷疑這本書還在同一個世界觀底下嗎?

然後偏偏介紹各種能力又只花小小篇幅,很明顯只是來跑龍套的。拜託,故事都要結束了才有這些畫蛇添足,超級沒必要好嗎。

如果烏賊是我看過設定最完美的作者,黑山大概就是我看過設定最爛的。

至於事件的解決,常常說甚麼邏輯鏈有的沒的,但每次都是暴力硬解,完全感受不到邏輯到底在哪裡,總之就是主角爆氣然後boss就GG了,但偏偏又講得好像主角是用頭腦解決問題的一樣,產生很大違和感。

當然,這些缺點個人覺得都在可以容忍的範圍內,畢竟一天數更要推進劇情、保持人設、顧及設定本來就是book能的任務,大神寥寥無幾,可見一般,這本書已經算相對穩定的仙草偏糧草等級的書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