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19 瘟疫醫生/黎明醫生 (懸疑) -看了容易掉san值的克蘇魯相關作品

評分: 6.0/10 (雞肋)

作者: 機器人瓦力

字數: 182萬

簡評: 

將系統以及克蘇魯世界觀結合起來的神奇作品。

壓抑、驚悚的氛圍塑造很不錯,但中期開始劇情凌亂,加上很吃克蘇魯設定,愛與不愛就是看讀者自己背景了。





<特別壓抑的懸疑小說>

老實說,朋友推這本的時候我想說蠻符合時事的(笑),因此就開宰了。

開場很普通,主角顧俊父母出海研究出事故雙亡,藉著保險公司的賠償過著揮金如土的糜爛生活,雖然考進醫學院但是死性不改,沒想到忽然被診斷出腦腫瘤,死期將近決定去父母死亡的海域遊覽。

結果在海底看到類似海怪的生物,接著就莫名啟動了腦內的系統,這邊跟各式作品的系統相同,達到任務就給獎勵,不過既然書名叫瘟疫醫生,主角也是醫學系,想當然系統給的任務都是醫學相關任務。

但奇怪的是任務卻有解剖食屍鬼之類的根本莫名其妙的選項。而給的獎勵還剛好可以治療腦腫瘤。抱著姑且一試心態的主角就此打開了這詭異世界的大門。

主角不久便發現任務完成後的獎勵腫瘤藥是真的有效,甚至政府方面直接透過各個大學的醫學院廣泛招人,原來這世界早已有種種不可解的異象存在,而中國方面是一個叫做天機局的機構在處理。

有了系統幫忙的主角順利被錄取,並加入了其中的機動特勤隊,直接去現場面對任何對現代人來說都無解的恐懼怪象。

從這裡開始劇情慢慢變得精采,主角藉由系統一邊增強自己的醫學能力,一邊盡全力解決怪異事件。

而透過作者細膩的筆觸,具體描寫各個充滿惡意般的病症,像是人體會變成扭曲錯節的異榕病,以及染上後一周內就會逐漸失去自我意識的惡夢病,還有像是急性肺炎但傳染力超強48小時內就咳血身亡的軍團病等,讓讀者身歷其境般與劇中人物一起產生不安的共感。

書中氛圍非常壓抑,因為所有病症都是前所未見,不明病因也不明治療方法。可以感受到人類在面對如此排山倒海而來,且稍一不慎就會危及整個文明社會的未知疾病時,那種緊張以及恐慌,尤其是災難接二連三簡直不讓人喘息,只讓人徹底陷入無助時的那種絕望感更是強烈。

本書的特點就是這樣,讀的時候時不時會心裡發毛,覺得這事是沒完了是吧,甚至都為書中角色感到無力;有時則是深深的焦躁,覺得到底要怎麼樣才能逆轉這個局面,不會就這樣GG了吧,等等,負面情緒一大堆。

因此本書絕對不是看了之後會輕鬆的書,但是如果想要體會那種壓迫神經的胃痛感,那麼這本書就很適合。


<本書缺點>

第一點其實是雙面刃,就是本書是建基於克蘇魯世界觀上的,因此裡面會有很多克蘇魯相關的怪物或存在出現,像是深潛者、黃衣之王等。

好處是懂得人就會覺得很對味,或是如果想要了解,就去孤狗一下克蘇魯相關資訊,也許就打開另一扇大門;但壞處就是像我這種對克蘇魯只有粗淺印象的,也懶得去研究,那要融入書中世界就會像隔著一層薄薄的膜一樣,不是說不行,但就少了一些韻味,像是朋友在聊你昨天漏看的影集內容,插不進話題的那種感覺。

第二點就是從頭到尾好像都是主角一人在忙著救火,所有人都要靠主角才能度過眼前難關,搞得主角真的很累,也太英雄化。一般故事的話這種安排也很常見,但偏偏本書的調性就已經是各個災禍都萬分緊急,像是一棟20層高大樓有5個不同樓層的起火點,但偏偏能救火的又只有一個人,這樣講應該可以想見那種煩悶跟焦躁感有多麼嚴重。

因此本書的英雄主義化我覺得正是起了反效果。

第三個就是隨著劇情推進,一個一個謎底浮上檯面,像是主角的身世,還有異世界/夢世界的存在等等,但是加上主角時不時就引發的幻象,其實讓人覺得劇情很凌亂,而且有點跳來跳去沒辦法聚焦的感覺,當然這可能也是一種作者引起讀者焦躁的特意安排,但是就會覺得劇情越來越發散,情緒也不能連貫,總之就是一個字,煩!

扣除掉這些,如果是很喜歡克蘇魯,追求那種不可名狀的怪誕世界的話這本小說就會是糧草偏仙草。

但如果是單純想要看看懸疑小說,不怎麼想掉san值得話,這本可能就只會是糧草偏毒草之流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