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19 仙子請自重/問道紅塵 (仙俠玄幻) -開後宮開到把老爺爺系統給上了

評分: 7.8/10 (還不錯!)

作者: 姬叉

字數: 286萬

簡評: 

跟<娛樂春秋>一樣想寫成肉文,不過收斂很多,專注在發展劇情。

整體結構不錯,人設也不錯。雖然女主太多有些人影薄這個缺點還是難改,但像是一個建構完好的RPG單機遊戲,加上搞笑橋段等等讀起來還是蠻有娛樂性的。


<還想寫肉文但404太嚴重 這倒是好事>

姬叉寫仙俠的第二發,照樣要來個肉書不過這次可能因為越查越嚴已經不太敢了,甚至書名最後都改成<問道紅塵>,可以很明顯看出小黃文在審批中已經過不了關,甚至被檢舉到崩潰求人放過的聲明都出來。

但是不把重點放在肉書之後,本書反而變得值得一看,雖然還是後宮作品,女角無腦貼上的劇情仍然容易讓人毒發就是了。

本書的主角秦弈一樣是穿越,這次不同的是穿越的時候跟某個殘魂互相爭奪軀體,最後變成共用的情況,剛好殘魂又是萬年前的大能,變成自帶老公公的開局。

不過當然,只要是姬叉的書主要配角都是女性,所以要說的話是自帶老婆婆(誤)。

書的開頭有點悶,就是主角前期成長的故事,而新手村是一個叫南離的偏遠小國,但是很快發展出妖城副本,之後南離幾近破國使得主角立志要發奮修仙,終於離開新手村。

這邊可以看出作者的野心,想要探討人的命運與慾望的糾纏間心境的變化,像是一開始不信神仙的李青麟,在中了陷阱壽命銳減之後,反而想方設法求長生,但最後為家國大義仍然選擇慷慨赴死。

但是很明顯這種探討太深層東西的寫法會造成劇情有點悶,很快作者就做了調整,往把妹、搞笑以及升級的方向直奔而去。

之後的劇情很簡單,就是換地圖,遇到新的女角,然後好上,順便升級,再換地圖。

這個模式其實在妖城副本的時候就大概有這麼一個雛型了,在妖城遇到程程,在古屍洞府遇到孟清影,在萬道仙宮遇到居雲袖,等到女角遇得差不多,才終於開始專心搞劇情。


<這次設定的有趣之處>

這邊作者把同伴情誼建立得不錯。

首先是萬道仙宮的設定,世間大道三千,本來就可以各自表述,琴棋書畫可以是道,吃喝嫖賭當然也可以是。而這種很隨興的宮門就特別適合秦弈這種不太正經的穿越者。而秦弈從一開始只是來當個過客,還來莫名其妙幫忙解決諸多事端,漸漸認同了此處是他歸宿的同時,也被萬道仙宮的同門認可。

另外一個同伴是饕餮,被戲稱為狗子,結果還真的就變成一個靈寵一般的存在,配合捧哏的角色蠻適合,以至於到後期要放他走反而有點不捨。

最後的同伴就是主角的後宮,把後宮群寫成超強後盾也是沒誰了,偏偏主角也不是靠女人撐場面的,自己奮鬥努力修仙是有目共睹,只是每個妹子戰力都蠻卓越的,更不要說兩個遠古大能都在群裡,說他靠老婆打天下也是沒有甚麼違和感。

最重要的是一開始的殘魂流蘇從頭到尾陪著主角,讓本書幾乎成為雙主角一般,如此吃重戲份的女角在後宮裡就很鶴立雞群。

而本書另外一個趣點是後宮太多神仙打架,修羅場一出,追連載的讀者都會高潮。可惜個人對這個點完全get不到,也不知道有趣在哪裡,只覺得一直玩這個梗有點膩,可能也是因為本身對於後宮劇情的接受度就不高的原因。

本書不像<娛樂春秋>一般對於各個宗派的設定非常詳盡,裡面的正派主要就萬道仙宮、天樞神闕還有蓬萊劍閣比較突出,反派則是萬象森羅宗、巫神宗與大歡喜寺等,畢竟這次的重點不是這些門派的鬥爭,而是開啟世界地圖,並慢慢還原人類與妖族大戰的真相。

因此主要是場景的變換以及各個場景的劇情推演才是重點,像是裂谷妖城、混亂之地、大荒各國、海中建木等,用跑地圖的方式來解劇情,最後打大魔王,很像是玩單機RPG遊戲

<本書的缺點>

第一個缺點就是隨著開世界地圖越來越多,萬年前的真相也被解開,好像終於要接觸事件核心了,但主角一行最後變得實在是太強,搞到天界的Boss都有點不夠看,只好再找域外的來頂,但也是撐不了幾章,所以搞到最後感覺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莫名其妙就破關了。

第二個缺點就是收了太多後宮,有些人一開始就影薄,像是羽裳跟安安,有些人是後期開始影薄,像是居雲袖。有些人則是很硬要,像是夜翎,有些則是太晚加入茶都涼了,像是曦月。感覺這些只是為了滿足讀者幻想,但覺得有些取捨會好很多,不過有取捨就不叫姬叉了,那我只好問,為什麼沒有收九嬰呢。

第三個缺點一開始就講了,女角們不管怎樣都會被收編,完全不講道理不講武德,這在<娛樂紅塵>裡就這麼幹了,到這本也還是一樣。反正就是爽文吧,想太多也是自找麻煩,毒發了的話就別看了,如此而已。

大致上就是這樣,本書四平八穩,但比較沒有讓人驚艷的感覺,就一般修仙爽文,但文筆順暢,劇情安排及設定可稱佳作,就高等糧草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