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19 爛柯棋緣 (仙俠玄幻) -取錯書名其實仙味十足的好書

評分: 8.8/10 (敲好看!)

作者: 真費事

字數: 330萬

簡評: 

開局很平淡,但越往後越有寫出一股不同的修仙感,劇情可能偏平淡,但光是這種充滿仙氣的寫法就足夠讓本書獲得高評價。


<叫這個名字不能說錯 但感覺賣相就不好>

所謂爛柯其實是中國古代一個神怪誌異來的: 某樵夫進深山看到有人下棋,看了半天之後執棋者叫他回去,此時才發現斧頭的柄都已經破爛腐朽不堪,回到村裡才知道已經過了百年。

這邊柯就是斧柄的意思。

整個故事就是山中版浦島太郎(誤)。

但老實說本書除了開頭外跟爛柯其實沒有太大關連,跟棋有關但卻又不是必要的設定,緣倒是這個故事最深刻的主題。也是我覺得可以稱為仙草的原因。

只是,為了這些取這種內裡很高上大,外裡很落漆的名字(畢竟一般人不知道爛柯典故的人多的去了,而只是看到爛就覺得不好聽的人保證多如過江之鯽),只是減少書的訂閱量而已吧...

只能說,這本書從一開始就跟書裡主角一樣開局很不順啊...

<開局非洲人 還能更慘一點嗎>

首先,故事主角計緣是現代人,一樣在山中看到一個棋局,離開後發現已經過了十幾天,身體嚴重缺水就掛了,死後穿越到了一個玄幻世界,就此展開冒險。

但問題是一般人開局,爽書裡可能是穿越到某個大能身上,普通練功流則是世家或是某個修道者,再不濟也是普通人。但偏偏計緣卻穿越到了一個瞎乞丐身上,簡直非洲人

而且,除了瞎眼好像能看到鬼魂、一點氣運之外就沒有其他特殊能力了,當然也沒有修為。

就這麼爛的開局,竟然還是在山中破廟,不久還遇到食人虎來襲,簡直要寫十三個慘字。

由於這種設定太奇葩,一開始真的不知道主角在幹嘛,稍微理解後真是想為主角掬一把辛酸淚。這邊實在沒輒的情況下,主角選擇的是...嘴遁之術。

沒錯,就是嘴遁・大唬爛之術

藉著這個世界尚處在古代中國般的傳統社會,現代人一來當然有很多新奇價值觀可以分享...然後食人虎聽著一通嘴遁,就這樣悟了,決定再也不吃人...

實際情況當然沒到悟道那麼誇張,只是食人虎以為自己氣運逆天,得遇高人,就此計緣保全了性命,也受到那些被他拯救的人們幫忙回到了山下小村。

之後計緣用因為救命之恩得來的餽贈買了一棟鬼屋...

還能不能再慘一點啊

也因為半夜鬼壓床,意外得知自己還有一個執棋的能力,能夠將遇到的人物幻化成手中棋子,並且之後對此人物有所感應,也就是一種兩人間的緣份具體化一般的存在。

而這個放到現在來看有點類似自動更新動態的IG的棋子還能抗陰煞,也因此莫名壓制了鬼魂,然後才得知這個鬼魂是個連城隍都可能鎮壓不住的兇物,自此就連城隍也以為得遇高人...

這大概就是本書的調性了,男主其實是個修真界小萌新,甚麼都不會但是靠著一股折人的氣質加上超出當時代太多的價值觀與知識,一路裝逼到成為大能


<渡過前期之後就越來越好看 也有了一種仙味>

剛剛提到的棋子除了感應人物、抗煞之外還能吸取天地靈氣,其實也算是不錯的外掛了,也因此主角開始了真正的修練之路,不過因為一開始甚麼都不懂,只能先練武,至少武功秘笈比起修仙秘笈容易取得。

之後靠著偷矇拐騙(誤),也漸漸接觸了修仙,就這樣繼續著小萌新的養成之路。

但是這邊跟一般靠著裝逼過關斬將的爽文不同,裡面的故事描寫很像古代的神怪誌異那樣,人與人,人與妖,人與天地之間有很多不同的相處關係,有糾葛也有愛戀,事件的起始與解決韻味流長。

加上計緣本人三觀正,而個性隨興,就是一種不強求的仙靈氣息(就是緣啊),再加上沒有殺人奪寶以增進修為的情節,讓本書有著獨樹一幟的氛圍。

其間描寫人物也很有特色,像是開頭改邪歸正後變成尊師重道的計緣腦粉,但又保持著虎性,殺伐果決的陸山君;頗有威嚴手段通天但又懼內的老龍;能力通神但因與師兄不合而遁入塵世寧願以乞丐之姿行走天下的老叫化子;好色對女性沒轍但是又講義氣的老牛;知道凡人與仙的差距如同天塹但仍然不屈不撓想以武道入聖的燕飛。

裡面的同伴情誼不算太強,但是仍然讓人有一種安心感,像是老龍、老叫化子,在一開始計緣還沒那麼強大的時候一出場感覺局面就穩了這樣。另一方面,計緣也不是光在旁邊看戲只會等靠裝逼撐場面,實際上他不斷在提升自己的實力,並且也給朋友及弟子旁人等很多的幫助,只是由於外掛加氣運,導致他的出手往往能夠讓人覺得高妙,就越發營造出高人氣息。

<本書的缺點>

當然本書也不是全無問題,首先作者有時候很愛描寫很細的東西,這在前期特別明顯,可能因為那時候整個故事還沒展開,作者也在試水溫?總之讓人覺得水。

第二是太強調意境,所以其實計緣早早就瞭解到有其他執棋者的存在,但所謂對弈,或天地間發生甚麼問題等主角從來沒說清楚,連神之視角的讀者都雲裡霧裡,直到快到終局才大概了解原來是這麼回事。搞得很像前面都在跟看不見的敵人對壘,都不知道這敵人到底是真實還是主角幻想,就造成支線很飽滿但主線意味不明的情況。

第三就是結局太快,執棋手那麼多 一個能打的都沒有。大概50章左右就讓主角平推完敗,有點覺得前面鋪墊超久,感覺肯定會是勢均力敵的比賽想不到6局就call game那種雷聲大雨點小,打到棉花一般全無施力之處的不爽感。

但這些缺點都只是小問題,整體來說本書用一個清新脫俗的方式描寫一個裝逼裝到最後終成大老的故事,全書意境描寫得很特別,在修仙作品中是個獨一無二的存在,評為仙草不為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