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05 崑崙 (武俠) -前傳比本傳好的過譽武俠

評分: 5.2/10 (搞屁啊)

簡評: 

前傳還行,本傳卻狗血到不行,初期屁孩到無法接受,中期感情戲一攤爛帳,還模仿味很重。

感覺過譽。



<反而前傳還比較好看>

如果金古是早期武俠小說,本書大概就是中期,現在去看的話不管是劇情還是行文都可以感受到一種老派,很像是模仿金古文體做出來的,但又沒那麼經典的感覺。當然,在沒人比得上金古的時代中,可以想見這種程度已經是會備受推崇的了。

但問題是就是劇情的思維模式感覺到一種侷限,大致上就是國仇家恨兒女情長,然後搭配上造化弄人就可以一直寫不完。

本書包含前傳<鐵血天驕>以及正傳<崑崙>,雖說是前傳,但是沒看前傳只看正傳對後續劇情理解應該會有不小影響,因為本來就是一起寫出來的故事,而非正傳紅了才寫前傳那種。

不管前傳正傳,時代背景都是相同的宋末。

而前傳描寫的是為逃避蒙古暴政而與父親一起逃往臨安的梁文靖,途經蜀道時剛好撞見領命對抗蒙古兵的淮安王被刺殺一事,而好巧不巧梁文靖長相酷似淮安王,因此被要求假冒其身分以穩定軍心。途中嘗試逃跑並遇見蒙古來的蕭玉翎,兩人算是歡喜冤家,一個呆蠢一個聰明;一個純樸一個鬼靈精怪,就這樣兩人結下不解之緣。最後梁文靖還是被迫回去守城,沒想到真有大才,不僅成功守穩了合州,更殺了當時的蒙古大汗,戰後不求功與名,與蕭玉翎一同離去歸隱。

前傳的部分很短,但還算有趣。因為意外而被迫守城,又因逃跑而結識了未來伴侶,甚至陰錯陽差學了武,更在最後立下大功。起承轉合很分明,人物刻劃也到位,劇情結構上來說意外性很足夠的同時前後連接又完整,的確是佳作。


<本傳劇情老 模仿味又太重>

不過到了本傳,可能篇幅一長掌握度就變差了吧。

隱居後的兩人生的兒子梁蕭就是本傳主角,自幼被母親寵壞無法無天,為當地鄰里所不容,被迫舉家搬遷到蒙古大漠,但途中遇到蕭玉翎的師父,梁文靖被殺,蕭玉翎被擄,只剩幼子梁蕭一人開始流浪生涯。

這邊實在一度想棄追,畢竟沒有教養的梁蕭其屁孩行徑真的看到會吐血,然後還偏偏就有狗屎運可以遇到高人相救甚至想收他為徒;但我實在想不通這種品格性情都是渣渣的人怎麼會有人看上,除了劇情硬抝根本說不過去。

之後還遇到超級好人帶他至江湖名門天機宮,在這邊終於有點長進,學了數學跟武功,長成少年後剛好遇到底下的人逼宮退位,梁蕭挺身而出化解危機,但最後被判徒之首給當成人質劫走。

之後就是正式的闖蕩江湖之路,其中就是一段段充滿誤會的兒女情長,還有與各方勢力的周旋,有江湖風波也有宋元惡戰,光看結構其實還挺豐富的,但是整體讀下來就覺得,天啊,這本書真的已經過時了。

首先,人物跟情節與金庸相像的地方太多,主角梁蕭很明顯是模仿楊過,少時離經叛道,長大後終於成熟變成一代大俠,還有父母則是像郭靖黃蓉,父親師父(雖未拜師)像洪七公,母親師父像歐陽鋒+黃藥師,中條五寶像桃谷六仙等等。

再來,機緣巧合感太重,這部分特別體現在感情戲上面,像是梁蕭誤會柳鶯鶯移情別戀所以黯然離去。默默守護著梁蕭好長一段劇情的阿雪為救他而忽然就犧牲。而之後梁蕭可以在茫茫人海中巧遇多年未見的花曉霜,並且又這麼剛好聽到了柳鶯鶯的消息,花曉霜還願意與他一起去營救柳鶯鶯,之後三人不斷在那邊要不要成全彼此,根本自找修羅場。感情的戲都要弄得很苦情,不忍卒睹。

我基本上也是看到營救出柳鶯鶯後沒多久就棄了。

之後不管他成不成為大俠,這種作者感覺硬要幫主角加戲的寫法我實在不行。


<本書有趣的點>

一個就是主角數學很強,然後有些武功是要數學強的人才能學得好,像是三才步。這個設定還蠻有趣的。

另外就是主角因為有蒙古血統,中途加入了蒙古軍並且幫助打贏重要的襄陽戰役這邊也不錯。

這段劇情走向比較偏自然推演的結果,跟其他部分那種生搬亂套的巧合不同,作者刻意營造的感覺也不重,我覺得很棒,不然老是在那邊國仇家恨,驅除韃虜,都甚麼年代了還不知道純種漢人只是個神話,覺得唐宋是大漢王朝延續,元清是外族入侵統治的想法,都是中毒太深。

不過即使有上面兩點,也難以掩蓋本書劇情雜沓,難脫窠臼的問題,相信當時出來的年代可能是好書,但現在已然不是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