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18 娛樂春秋/幻武春秋 (仙俠玄幻) -在異世界開後宮順便打造娛樂產業

評分: 8.2/10 (敲好看!)

作者: 姬叉

字數: 190萬

簡評: 

有點像是<放開那個女巫>那樣的在異世界發展文明,不過這次不靠鋼鐵槍砲而是靠娛樂事業。把魔教妖女打造成偶像團體這個腦洞有點大,但配合上精細的設定做成一條龍產業的還是必須佩服的。

只可惜全處全收的後宮屬性個人不愛,稍微扣分。




<在異世界開後宮...錯了,是在異世界發展娛樂事業>

這本書其實是後宮文來著,也就是俗稱的小黃文,大概跟現在的後宮漫畫甚麼的類似(絕對不是五等分的花嫁這種純情後宮),主打就是賣肉。

但偏偏我覺得神奇的是賣肉寫的一般般,但劇情卻是出奇的有趣,後來又看了作者的另外一部書<仙子請自重>(不久後改名為<問道紅塵>),發現作者寫修仙其實還蠻上手的。

不過似乎作者一開始是寫韓娛起家來著,所以本書的設定就有著一種轉型期的過渡感: 原本身為娛樂界某企業高層的薛牧,忽然穿越到一個修真世界,因為本身不會武功,看到這邊的文明又相對落後,一天到晚只會打打殺殺,因此夢想就是提高這個世界的文明水平,並且重新建立他的娛樂帝國。

如果單純看大綱其實是有點毒的感覺,但是作者可能真的對娛樂圈有點了解,描寫那些發展的過程還算合情合理。而且如果真的把現代那套娛樂圈的花花手段套用在中國古代的話,那種跨越數百數千年的culture shock,加上肯定會閃瞎古代人的各種神操作,光想想就有點帶感。

並且,一般穿越到修真世界的主角們,哪個不是想方設法把自己武力值提升到最高,趕快鍛體練氣生金丹養元嬰才是王道,但主角就是劍走偏鋒,獨樹一幟,這種設定也算是別出心裁了。

總之,本書大概就是這麼的一個調性,有點像<放開那個女巫>那樣,文化養成遊戲

不過這邊比較棒的是,<女巫>就是單純種田流,把科技升上去之後就是靠熱兵器一路輾壓還處於黑暗時期的對手;但本書裡的文明成長卻是主角與各門派、各勢力鬥爭時所用謀略的一環,因此相較於單純點開新科技放著跑CD條就完事,本書的文明進展對於劇情的推進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人物、門派的刻劃也屬中上乘>

但本書也沒有忘記其本身為玄幻修真類型小說這件事,因此在前期薛牧本身沒有自保能力,謀劃的實力也還沒被認可,還無法將自己的想法在這世界落實的時候,修真界的武力衝突就是本書的骨幹。

這邊首先可以看出作者設定的精細,像是主角這種太現代化的思想放在古代社會裡肯定是屬於驚世駭俗的一類,因此一開始就也不是加入甚麼名門正派,而是進了魔門三宗四道中的星月宗。

但是主角如果是到那種太血腥太反派的宗門裡的話,開局難度太大,觀感也不好,因此星月宗雖然是魔門,但其實只是行事作風離經叛道卻並不邪惡;此外,若是全宗門都是肌肉棒子,那要發展甚麼娛樂事業還不如回家種菜,所以星月宗想當然爾上從掌門下到弟子都是妹子;然後,剛好星月宗主是當世第一強者,讓主角可以無後顧之憂地進行謀畫;最後,宗主又因為一心尚武沒空發展門派事業,使得經營出現危機,這一切就給了主角發揮的空間,完美的開局。

而作者對於其他各個門派、勢力等特性的描寫也入木三分,首先魔門中自然就有尋歡作樂採捕流的合歡宗、貫徹奸商本色的縱橫道、主刺客暗殺的無痕道、當土匪搶劫的橫行道等等;與之相對的就是正道八宗,佛門、道門、劍宗等該有的也都有;再加上皇室轄下的科技擔當神機門、兵器擔當的鑄劍谷還有醫療擔當的藥王谷,一個非常完整的世界觀就此成形。

而作者高明的第二點就是從反派到正派到官方勢力,沒有一個是當過場背景跑龍套的,各自有各自的角色,正派大多是參與勢力鬥爭,反派與官方則是薛牧擴展的基礎。

比如說,星月宗合歡宗有的是妹子,那就造勢成偶像團體吧。縱橫道不就是周邊商品或是科技產物販售的最佳管道嗎。無痕道最善經營茶樓蒐集情報,那用茶樓當成傳播現代價值觀的媒體不是剛好嗎。縱橫道拿來當貨物或妹子們的保鑣也不為過吧。至於天機門鑄劍谷那當然是要來搞基建啊不然還能幹嘛。

如此等等,有點像是把每個門派放到現代的話該如何演變如何適應現代文明的感覺,非常有趣。

另外,各個門派的門主也多有描述,畢竟在薛牧來之前大家也是一心求道的,這點其實就算薛牧來了也是一時改變不了,也才因此有了門派之爭。

主角身邊的各女角尚且不提,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疑心病太重到最後根本喪心病狂的皇帝姬青源、以及一心問劍,到最後卻犧牲自己保護蒼生的藺無涯。立體的形象到現在還是歷歷在目。


<但這本小說最讓人看不下去的反而是後宮內容>

原本是賣肉為主,但我卻覺得賣肉的部分完全去掉的話本書反而可以更昇華。

首先女角太多,導致最後有些人影薄化,浪費了前期塑造得好好的角色。

第二,為了躲避404,有些內容就不能寫,或是要被迫和諧。像是岳小嬋明明是戲份超重的配角,卻因為年齡太小被主角吃了會引發不可名狀的可怕後果,後期幾乎沒出現。甚至因為其母也是薛牧後宮之一,比岳小嬋更早被收編,母子丼太過離經叛道觸動官方敏感神經,這就造成作者還要重寫這個設定。

第三,堅持全處全收,簡直莫名其妙,搞得主角就是個萬人迷,所有劇中出現過稍微有點戲份的女角就一定會被主角的魅力所折服而拜倒在其腳下。更無聊的是,主角初期為了宣傳用出了一份江湖角色譜,而只要上了角色譜就一定會被主角吃下,直接變成薛牧後宮譜,這設定讓絕色譜人物出場時就已經知道其結局,少了懸念感,也讓某些人物明明就是跟主角不對盤但是就會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印象逆轉最後被收服。這種硬要的感覺讓故事有點變味。

但是除去這些後宮要素,本作真的稱得上是好作品,給個仙草評價沒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