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20 (美) 不死軍團 The Old Guard - 另一種類的超級英雄

 IMDB: 6.7 (連結)

簡評:

以Netflix製作電影的尿性來說,這片已經算是超乎意料之外的好看了,當然吐槽點不少,但至少劇情結構完整,埋了伏筆還留了懸念,讓人對續集還能有所期待。當然政治正確的部分就看觀眾能不能接受,個人是覺得沒有突兀到會影響劇情理解的程度,所以給過。分數感覺可以到及格線7.0吧。



==========防雷===========

<不說其實我也沒有發現這是超級英雄電影>

一開始的敘事其實有點凌亂,讓人以為這是諜戰片,而且軍團所有要角馬上全體出場,其實一時讓人有點不知道要不要搞清楚他們是誰還有他們之間關係...畢竟諜戰片的鐵律,剛出場的除了主角跟重要的一兩個配角,通常是前中期就會死光的雜魚...

果不其然的是,還真的侵入對方基地殺爽爽帥沒過三秒,就全體中計死亡XD。但結果馬上原地滿血復活,原來全員都擁有不死身的特異能力,最後一波反殺。




話說我是不能理解為什麼主角Andy姊要用一把斧頭啦,這個應該跟設定有關不過沒看漫畫不知道。說帥是帥,可是既然不像雷神索爾那樣有充電寶(誤)跟範圍技的能力,好像也沒有比用槍好到哪裡去,就是個標誌吧。


從這裡開始陰謀也慢慢被揭開,有人覬覦他們的能力並且想要綁架來做實驗,這個完全可以理解,比較不能理解的是,對方怎麼樣都可以找到軍團的隱身地跟安全屋,但軍團卻連對方手下的小角色在哪都找不到。

這告訴我們,就算你活了千年以上,沒有學習新東西新科技就是等著GG吧,不知道現代的科技就是古代的魔法嗎...結果技能都點到戰鬥上,這個技能樹已經廢了...


<劇情結構完整,伏筆不錯>

中間有個重要插曲,就是解鎖軍團另外一個特異能力:靠夢境找到同伴。話說Andy姊入侵到美軍基地時連個偽裝都沒有,而且找到人、打昏雜魚、偷車離開,這一氣呵成的程度,讓人懷疑到底是美軍太廢還是編劇太強大,我實在不好說。


新同伴Nile也這麼剛好是受過訓練的美國大兵,與軍團完全無縫接軌,讓之後孤身去救援軍團的行動顯得還算合理。

之後同時埋下兩個伏筆,一個是軍團還有一個同伴Quynh(這個字能發音嗎...)被鐵處女關押後丟到海裡,已經死了又活活了又死500年,但安迪姊始終找不到她在哪裡,已經放棄了。

這邊是覺得有點怪怪的,這種死法這麼痛苦(聽說溺死是人類死法最痛苦的幾種之一),身為不會死=時間最多的人(誤),以前條件不允許就算了,在現代已經有水肺潛水的條件下,放棄尋找最初羈絆最深的夥伴怎麼說都有點說不過去。

就算說是因為不知道位置不知從何找起,但當初事發時總有一些大致上的線索吧,又不是要找遍七大洋。在一個區域花個五十年搞不好連亞特蘭提斯都給妳找到了咧?


另外一個伏筆是原來不死身不是永久的,有一天這個特異能力會無聲無息消失,且沒任何預兆。

這個設定我覺得不錯,讓軍團的個性多了一些層次感。畢竟只是永生很容易會無聊到放棄做人(誤),但如果死亡仍然會無預警的到來的話,那種未知感還是會讓性格更增添幾分凡人的味道。

後續當然是邪惡組織陰謀得逞,軍團出了內鬼Booker,已經活太久不想活了(真是奢侈的煩惱),希望大家被抓去研究好解開不死之謎。但Nile深入險境救了大家,反殺一波,皆大歡喜。

這邊Booker求死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不能理解的是當Nile潛入解開眾人的束縛之後,Booker馬上又倒戈幫助大家反殺,這個心情轉折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你為了求死不惜出賣大家的意志也太過薄弱了吧

好吧,可能也就是這種薄弱的意志力才會讓Booker耐不住寂寞想尋求解脫,但導演在這邊有點太輕描淡寫這一連串的心理活動,讓人覺得這個反轉很突兀。

而Andy受傷不再自癒跟Quynh(還是念不出來)回歸雖然在這集沒有完整交代,很明顯要有個續集,但的確會讓人期待。


整部電影的敘事還算流暢,雖然片中的陰謀很單調,但透過中間尋找新血以及安排一個內鬼的劇情穿插讓整個故事看起來不那麼乏味,打鬥也是有模有樣,莎莉賽隆這次的演出也一樣到位,那種對生命有某種程度疏離但是對軍團又有責任感的大姊頭形象塑造得很鮮明。讓人感受到她的人格魅力,不過就是只專注將技能點在戰鬥能力上,謀略好像有點欠佳這點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改進。


<政治正確,也有著小反思>

本片政治正確的點太顯著,包括軍團領導人是唯一的女性,而且跟另外一位初始戰友Quynh之間的情愫也讓人覺得下一集應該有點甚麼。然後軍團內部的couple是男同,加入的新血是黑人女性...等等。

不過我是在影片中段才有意識到這些訊息,所以我想可能以後這種安排會越來越頻繁的同時,多數人們會越來越不再意識到這有甚麼特別,到那時可能就世界大同了吧(誤)。


最後一點,抓不死人來做研究,說是為了全世界人們福祉這點來說,就像是電車問題一樣(請見<你該殺死那個胖子嗎>),其中的道德問題值得好好想想。當然最直觀的看法,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還有康德說的人是目的不是手段,都可以判定這個行為是錯誤的。

不過今天很明顯編劇跟導演是要誇大這種錯誤,所以加上了實驗手段很不人道以及背後的金主Merrick完全是為了一己之私想擴大自身企業這兩個要素,但若是這兩個因素都不存在,單純只是希望軍團協助合作研究,可以想見軍團拒絕的話,譴責他們的人數會有多少...我覺得這個角度值得探討的東西就會更深更有趣了。可惜沒有如果就是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