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 2016 放開那個女巫 (西方魔幻) -用女巫來點亮科技樹

評分: 8.6/10 (敲好看!)

作者: 二目

字數: 336萬

簡評:

獨特的女巫種田流。女巫人設很棒,將魔法與科技混合的想法也讓人眼睛一亮。

可惜後期展開太大,收尾不夠好是最大殘念。


<獨特的女巫種田流>

這本書是我第一本接觸的網路小說,當初還不知道現在網小動輒都要三百萬字起跳,傻傻地入坑之後,才發現MD怎麼這麼長!

但看了以後也才知道好的小說的確是可以讓人廢寢忘食,看完三百萬字還嫌不夠的。當然,如果有水劇情的情況發生的話,那就算一千萬字也是不夠,但水書要水到一千萬字還有人看那也不容易就是了。

本書完全不水劇情,不過走的是種田流,也就是待在某個據點慢慢升級的模式。感覺只要玩過早期單機版RPG遊戲的人應該都對這種模式不陌生,甚至會很懷念,畢竟早期沒那麼多遊戲好玩,買了一款遊戲那麼快就破關了也是浪費,不如就練功升級吧,勿忘十里坡劍神(雖然他也不是自願的)。哪像現在,光是蒐集遊戲本身就變成了一種遊戲啊(沒錯 我就是在說Steam)。

種田流有人愛有人不愛,不愛的人就覺得千篇一律,反正就是打怪升級這麼回事,對他們來說種田流也就是變相的水。不過愛的人可能是追求一種穩定,一種付出努力就獲得回報的感覺,可能現實中這種事情太少了所以在小說中能實現也是種YY吧。我個人是蠻愛的就是了。

大概是因為作者二目本身就是個建築工程師的關係,本書主角也是個被操爆肝的工程師,過勞死之後轉生到了異世界,成為一個某國王子。發現這個世界有點像歐洲中古世紀,竟然還有燒女巫這種愚昧的傳統。

結果解救了他第一個看到的女巫之後,才發現這世界真D有魔法這種破格的存在,此時此刻工程師職業病發,有這種超越科技的力量再結合他的科學知識那還不飛天?於是開始在中古世界推進魔法+科技發展工業,大概是這麼一個故事。

漫畫<新石紀 Dr. Stone>有點這樣類似的概念,就是從零到無發展現代科技,想想是很帶感,但相信就算真的穿越到古代了應該也是辦不到,傳播一些科學概念還行,要發展到工業文明就太困難了。

<本書有趣的點>

而本書有趣的點有三個,第一個就是從邊陲小鎮靠著工業化一步一步超英趕美(誤),實現天下一統。

主角開局就是困難模式,雖說是王子但是是最不受寵的那個,還被發配邊疆根本是被棄養狀態,也是因為王權鬥爭中被毒死,男主才能夠轉世過來,簡直是倒楣催。不過男主的科技知識+遇到女巫的好運,就足夠翻轉這個命運。

書中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想像中古世界在幾年內快速科技化的過程,而這裡還有一些巧思,即是透過一些平民視角,真切地感受到民生被大幅改善那種新奇與感動。不得不說這部分雖然狗血,不過真的讓人容易買單,因此這種手法在書中屢見不鮮,我自己是沒看膩就是。

第二個有趣的點是蒐集女巫,這邊說女巫還真不是叫假的,能夠操縱魔法的就只有女性,這個設定很有日輕的感覺。

而由於種種複雜原因,明明是應該靠著能力享有尊貴身分的女巫卻淪為人人喊打的窘境,成為階下囚、被處死、淪為玩物、被當作殺人道具等等不一而足,慘上加慘。

而男主漸漸地收攏各方勢力的女巫們,並且與她們建立互信關係,慢慢養出一批有模有樣的團(ㄏㄡˋ)隊(ㄍㄨㄥ)(誤),開發各式各樣的能力(?),這就像是X戰警那樣各人有各自的天賦能力,在與科技相結合下自然都有最適合的發展。當然,除此之外各人的個性也迥異,這部分就完全是借鑑後宮類型的漫畫小說,但別出心裁之處是,不完全是走那種老梗的傲嬌、妹系、姊系、無口之類的風格,且各人的性格與劇中劇情的發展都是相輔相成、環環相扣的。在人設方面真的算非常用心。

第三個就是主線與支線劇情明確,雖然種田種得很爽,但劇情都實實在在的有在推進。並且隨著劇情演化,對於王國以及這個世界的構成就越來越明朗清晰,對於這個異世界的認同也就越來越深。

而藏在主線中的神意之戰這道題,也是良好的構成了一個解謎的要素,看主角要如何一步步揭開這背後的真相,也是樂趣之一。

<本書缺陷>

當然,有優點就有缺點,本書的缺點還蠻明顯的,第一個就是種田流,但這是本身設定問題,見仁見智。

第二個就是女巫人設雖然很好,個性鮮明的很多,但是到後期背景化的也不少,這算是長篇多人物小說的通病,也算非戰之罪。

第三個也是最大的缺點,就是世界觀隨著劇情越來越膨大,大到作者不知該如何好好收尾的程度,因此結局感覺很潦草。從一開始邊陲小鎮到統一王國,到打boss魔鬼這邊都很明確,沒甚麼問題,但支線開了天海界,又開了夢世界,設定感覺就崩了(雖然作者說是原本就這麼預設)。這就像是成為世界第一人渡劫飛升了之後才知道再往上還有九層境界,還能再飛升,然後再上去又是九層天...

而且天海界的強度有點太超過,搞到最後男主要自己本身成為外掛=神才結束所有戰爭,簡直莫名其妙。

儘管如此,本書的九成都是好的,能夠自創一個女巫種田流,也算是大師級著作了,訂為仙草絕對不為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