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2019 明日之劫 (玄幻) - 如果主角擁有了反派一般的能力

評分:  7.0/10 (還行吧)


作者: 熊狼狗

字數: 270萬

簡評:

初期克蘇魯加末世的感覺很重,中期就單純的搞笑加種田,後期變成主角遊走在各方勢力的冒險,風格變化不可說不大,可惜劇情的安排不是很有趣,主角修練的系統又太過複雜,不然就背景而言算是具有深度的好故事。



=====以下有雷====

<劇情架構>
玄幻+末世+搞笑流。

乍看之下很像是<大王饒命>,但故事背景的複雜程度較高,深度也還不錯,可惜講述的方式沒有很好,所以讀起來不算太有趣。

白爛的地方則是不太一樣,大王是純粹搞笑的輕鬆系列,但本書是主角的個性=白爛,而且是不自知的白爛,加上主角修練的系統是走克蘇魯風格,某種層面有點像<極道天魔>,不過沒有那種港漫的硬派+容易激動的多餘情緒,這點本書要好得多。

整體來說故事架構的深度撐起了骨幹,而白爛的笑點以及時不時地種田升級構成了血肉,但就會覺得血肉的部分有點太過簡單,是蠻可惜的部分。


<看點>
1. 白爛的劇情
除了主角不自知的白爛之外,同伴一隻貓跟一隻狗因為太笨又有點萌所以很好的擔當了被吐槽的角色。

而前400章幾乎都是校園生活,充滿了輕鬆的氛圍,搞笑也比較容易被接受。

加上作者可能知道自己最擅長的是裝逼打臉的描寫,因此乾脆讓書中角色直接挑明了自己就是要裝逼,是為了裝逼而生,讓裝逼情節可以更加名正言順,然後各種花式裝逼(或是裝逼失敗)當成笑點,發揮得不錯。

2. 抽絲剝繭的背景
如同前述,背景是本書最大的謎題,隨著主角一步步揭開這個世界的真相算是比較引人入勝的劇情。

其中包含靈人、妖魔、智人、天魔、畸變體等等在地球上互相爭奪生存空間,構成了一個龐大的體系,就這部分的設定來說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

3. 配角沒有淡化
裡面的配角有幾個寫得還不錯,像是主張只要人變強到世界上無人可匹敵的程度就會開始腐化的李修竹,以及為了人類生死存亡不惜犧牲自我的趙守一,也有不斷跟隨主角腳步努力提升自己的左道跟錢王孫,當然還有前面提到的貓跟狗。

包括初期在學校認識的幾個小配角也在後期發揮了一些作用,比起其他本小說隨著主角變強得太迅速而一個個消失在故事中,本作的平衡算是做得還不錯。

4. 立場抉擇的困難
裡面主角身為最後的智人,對於仙神、妖魔等害得智人幾近滅絕的其他種族,或是一開始以為是大boss結果後來發現是智人創造出的天魔,該抱有甚麼樣的態度算是一個值得思考的點。

這部分的矛盾讓本書添加了許多深度,雖然主角白爛的個性讓衝突點變得淡化,不過至少可以讓讀者體會書中角色的各種立場,比起永遠是好人幹掉壞人邪不勝正的故事來得有意義得多。

<槽點>
1. 系統太複雜
主角修練的天人九災有點太多技能,前期還算有創意,像是越懶修練速度越快,說謊騙人可以降低對手智商等等。

但過了600章後學到的東西越來越多越來越雜,最後都不太記得每個"災"能幹嘛,造成打鬥好像很燃(尤其是跟高高在上的仙神對幹)但是都懶得動腦看,匆匆略過。

2. 等級很莫名
一開始就設定道化度,到達100%就飛升成仙,主角辛辛苦苦修練了半本書到了600章還在50%,大部分優秀的人類也都是30~60%,還以為真的到了100%會多厲害,結果原來仙神每個都110~140%起跳。

這件事一開始也沒講清楚,就一直看著主角艱辛(開掛)修練,想說好歹有個目標,結果中期才說出仙神的強度,並且在這之後主角都是靠系統在越級打怪,到了900多章的後期,甚至連道化度都變得不太重要了,有種自打臉的感覺。

3. 劇情太跳
前期打天魔讓人覺得很有末世的危機感,但沒想到到了中期天魔就完全消失在舞台上,搞了半天原來如果仙神想的話隨時可以打爆天魔。

這就變成前期營造的感覺被自己中期之後的設定毀壞殆盡,然後中期開始只在意練等跟各種大比上裝逼,雖然作者有自己吐槽裝逼的部分,但只是一種欲蓋彌彰的手段,看久了還是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