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2019 我真沒想重生啊 (都市) - 一個渣男實現夢想的故事

評分: 6.6/10 (勉強吧)

作者: 柳岸花又明

字數: 313萬

簡評:

前半部分描寫2000年初的中國大學生的群像非常有感覺,但男主是個不折不扣的渣男這個設定就大部分人可能啃不下去。

加上後半部分的商戰沒甚麼轉折,跟修羅場爆發後的歹戲拖棚讓可看性下降非常多,讓本書頂多是個低等級的糧草(不過實話實說,前半如果渣男設定可以接受的話是有點仙草味的)。




=====以下有雷=====

<劇情架構>

在商場叱吒風雲的男主陳漢升忽然穿越回20年前剛剛高中畢業的自己身上,帶著對於"前世的記憶"加上流氓般的性格,開啟了重活一次的快樂旅程。

本書前半是輕鬆小品,校園愛情+青年創業的架構讓整體劇情推展很順,沒有甚麼灑狗血的橋段,反而是真實感非常重,對於2000年初的中國大學生及社會有非常貼近的描述,感覺又重新認識了一遍那時的中國人。

但進入500章之後劇情重複性高,狗血橋段也開始多了起來,商戰的部分畢竟是重生者,哪有甚麼輸的道理,寫得乏善可陳,感情的部分在700多章爆發修羅場之後就也沒有可看性了,可以說是前半糧草偏仙草,後半糧草篇毒草的一種組合。


<看點>

1. 角色刻畫得很立體
包含忝不知恥膽大包天帶有流氓氣息的男主陳漢生,還有傲嬌屬性家境豐實長相亮麗的天選之女蕭容魚,以及剛好與蕭相反,貧苦家庭出身勤工儉學又善良老實到讓人不捨,長相卻與蕭不相上下的另一女主沈幼楚。

光是這三者就已經可以組建出一個良好的基本架構,再加上好幾個頗有血肉的配角,像是愛裝逼的室友、老實巴交的舔狗發小、青春上進的小秘書、出謀劃策全力相挺的女主朋友們、現實的渣女*N等等。

而這幾個人物的看點在於環境變動時代推進中他們各自不同的處事應對方式,這其中的人生百態算是描寫得有模有樣。

2. 商場上的來往非常寫實
裡面包含男主與各路牛鬼蛇神打好關係的橋段,不管是散菸送酒塞錢或一條龍服務等等, 每個篇章都是20年前中國社會的真實寫照。

當然爾虞我詐、人情冷暖還有現實到不行的人心等等各種層面的描寫,也會讓人覺得這根本是中國新時代社會發展史,尤其是有經歷過那段日子的人應該會更有體會。



<槽點>

1. 男主角太渣
這個渣是連渣男看了都要搖頭的渣,鐵了心就是要劈腿,硬是不承認戀愛關係,遊走在兩位女主之間,巧妙地取得平衡還一次次化險為夷讓讀者看了就糟心。

而女主沈幼楚被描寫得善良憨厚更是讓男主的渣得到了一種昇華,已經不是渣男的渣而是人渣的渣。

如果不能接受男主是渣男的設定就應該一開始就棄書。

2. 太中國式的現實
這體現在兩點,第一就是有錢有勢就可以橫行無忌。

這當然是中國的現況(也許也是世界的現況),也因此男主才會希望拼命往上爬,賺取更多錢並獲得更高的社會地位,才能累積條件可以讓他爽當渣男。

不過赤裸裸的表現出這一點,難免讓人感到有些不舒服。

這也不是說大家都應該要生活在粉紅泡泡中當個傻白甜,但是透過本書可以明顯感受到這種"有錢就是你大爺"的價值觀已經刻畫在作者心中並奉為圭臬。

描寫這種真實是一回事,但是宣揚跟肯定它卻是另一回事。

第二點就是往常都有的貶低外國文化以及鄙視那些崇尚外國文化的本國人。

不過通常表現在網路小說裡是"屠美滅日",但本書是左打美國佬,右鞭高麗棒子的類型。

主要原因大膽猜測,由書中一些日本的次文化還有喜愛日本動漫的聶小雨這個角色可以看出來,作者至少有部分"精日份子"的嫌疑。

類似這種矛盾的情結我覺得是本書非常有趣的一部分。

一方面覺得中國文化底蘊很強,不應該崇洋媚外,但另一方面對於書中角色喜愛日本文化的行為又不好意思置喙。

而反過來說,明明信奉有錢最大,但卻又要看不起人均GDP比中國高好幾個量級的美、韓霸道的作風。

我覺得這種矛盾也很充分體現了現代中國人的精神層面(更加深了本書的真實性),即使是受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也無法跳出這種國族主義的窠臼。

看現況,這至少要再等10~20年才會慢慢因為國家社會的富強而改善。

3. 後期劇情無趣
本書的商戰真的沒甚麼好看的,一個重生的人光是知道甚麼公司/產品會隨著時代潮流紅起來就已經立於不敗之地,那剩下還有甚麼可以寫的。這部分跟<虧成首富>一比就知道本書只是個弟弟。

而後宮文來說也遠遠比不上姬叉,姬叉的後宮好看是因為女主每個都爭搶男主,本書男主則是用騙的把到兩個女主,前者是情聖,後者是人渣,本質就不一樣。

就這點來說本作連遠古的小說<隱殺>都比不上,主要是作者沒有搞懂後宮文的重點是甚麼,以為只要多女主全處全收(雖然本書好像沒有全處)就一樣那是大錯特錯,畫虎不成反類犬。

最後,修羅場之後有種全民降智的感覺,所有人都被男主玩弄在手掌心,像是掉包嬰兒這種事情發生就算了,大家還都乖乖地任由男主擺弄也沒個像樣的反抗,還真的頗有一種逆來順受的中國人感覺。

所以前期到中期會覺得兩個女主遇到渣男真的很可憐,替她們抱不平,但經過修羅場後所有真相被揭穿,三方還能夠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就會覺得破鍋配爛蓋也是剛好而已。

雖然沒有覺得書寫崩了,至少人設還是有維持住,但後期就是比較不好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