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20 (日) 攀岩少女! -可惜了好題材

評分: 5.9/10 (爛!)

簡評:

有著女子+攀岩這樣很棒的運動競技題材,但可惜在節奏掌控上有所不足,主角的成長是用一種奇怪的方式進行,並且競技比賽的內容上各種強敵沒甚麼發揮的空間,造成熱血感受不足,只能說是一部不及格的作品。


<明明有著王道的設定,但是...>

本作是由漫畫改編而來,看了動畫之後回去稍微看了一下漫畫,發現其實改編的變動不大,所以本作劇情跟設定基本都照著漫畫來。

必須要說人物上的話,動畫中都變得成熟了一些,原本漫畫是有點可愛風格,但動畫的表現更有一種運動感,這部分改動不錯,可以說動畫算是加分的。



然後,基本設定也有趣,女生+攀岩,想像那種困難度、力度以及各種姿勢(誤)簡直是讓人血脈沸騰(大誤)。


而女主原本是電子競技消除泡泡類遊戲的高手-笠原好因為遊戲而荒廢學業,為此上了高中後特地想要戒掉遊戲,剛好看到學校中的抱石攀岩設施,嘗試了一下發現照著相同顏色攀爬向上的模式其實就跟消除泡泡的遊戲類似,因此興起了強烈的興趣,就此加入了花宮抱石攀岩社。


因此女主角不是個平凡人,而是有著強大觀察能力的原石,只要經過體能、技巧鍛鍊就能發光,這種設定可以。

然後,隊友們也有各自擅長的地方,藉此想要挑戰全國團體賽第一。有隊友、有熱血的目標設定也沒有問題。



最後,全國大賽上自然會有各式各樣的選手,像是擅長速度的,擅長平衡的,擅長力量的,全能的魔王等等,這種設定也是很自然,運動類就是要看各種競爭才有趣,所以理論上光看設定本作是贏在前頭了。


但是,問題就是不怎麼好看...

而這個問題完全出在劇情上,既然動畫改編不大,那就是完全漫畫原本的鍋了...


<節奏掌握很差,人物完全沒用到>

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兩個,第一是劇情節奏,第二是人物發揮。

前期劇情進展還可以,女主背景介紹,加入抱石攀岩社努力訓練等等。

但慢慢就開始覺得劇情有點跳太快,首先,加入一個新環境應該要慢慢熟悉隊友,這裡通常會安排幾個橋段讓隊友也表現一下,並且增進隊友間的感情,不過除了上原隼的部分比較著力描述,還有野野華憧憬社長的部分輕輕帶過,其他幾乎闕如。


省略就算了,身為一個原・阿宅,想必需要經過痛苦的體能跟技巧的訓練,並且遇上許多挫折才能慢慢拉近跟其他人的距離,結果這部分只花了兩集選個鞋子跟爬個室外岩壁就結束了。


好吧,要強調女主的強大跟天才,那麼至少需要安排一些強力的兢爭對手吧,讓女主感覺到壓力,或是不費吹灰之力摧毀對手等等,都是可以接受的橋段。

結果進行到參加大賽的劇情,各個女子學院看起來都很強,每個女子學校有各自擅長的能力,速度、力量、平衡等等,還特地介紹了類似四大天王(但總有五個)之類的存在。







結果!!??完全沒有甚麼比拚,只有女主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在那邊拼命計算如何能登頂的劇情。


之後女主才能爆發但因為體力問題最後輸了,其他隊友也因為各自的原因沒能拿到好成績,初次大賽就這樣結束。

不是吧,第一次比賽鎩羽而歸這個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根本沒有甚麼激烈的競爭或是甚麼讓人覺得喔喔喔!好燃!!的劇情,只有女主發揮了變態觀察能力,三個岩壁都一次登頂這部分讓人覺得好像劇情終於有點高潮了,這樣,結果也馬上就結束,連別人怎麼贏的也完全沒畫出來。

總之,這部分就是少了主角的努力,然後也少了充滿激烈競爭的比賽感,這兩個運動類作品最關鍵的要素,使得劇情燃不起來。但是,反而在大賽後的劇情中,好跟隼的一些反省與努力,尤其是參加速度攀岩集訓的第10集跟11集的部分,終於有種比較進入狀況的感覺。最後一集贏了國令館的部分也有燃到,算是開頭與結尾是佳境的作品。


歸根究柢這是劇情安排跟節奏的問題。一開始就萌新的主角去對上所有強者,但偏偏又沒有讓強者有各自發揮的場面,就讓人有點摸不著頭腦。雖然有一季就想把所有內容完結的動畫的部分原因,但漫畫原本的安排就有問題應該才是主因。


最後,不知道裡面的抱石攀岩現況有多是接近現實,不過的確日本有好幾個職業女性好手,在2020東京奧運中也有取得好成績。


這個Youtube影片(連結)也看得出來日本對運動這方面的重視,像是良好的比賽場地與設計、運動的風氣、足夠的參與競技人數等等,這方面台灣雖然慢慢在提升,不過僅限於大眾領域,像是慢跑、自行車、籃球、棒球等,攀岩還是比較偏門一點,也許距離像這樣子的小眾運動也多少可以獲得一些關注,還需要好幾年時間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