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21 (美) 脫稿玩家 Free Guy -很棒的概念但很平淡的劇情

IMDB: 7.6/10 (連結)

簡評:

畫面跟特效很棒,劇情來說概念不錯,開頭跟結尾也很好,不過中間節奏遲緩,情節平淡,讓本片的整體水準下降了一個檔次。




==========防雷============

<一級玩家,脫稿玩家,下一個是甚麼玩家?>

本片很容易被拿來跟<一級玩家>做比較,兩者在設定上也的確有類似的地方: 

結構都是現實與遊戲雙線進行;


劇情都是在現實中遭遇到的困難最終需要在遊戲裡解決;

人物方面男女主角都是因為遊戲而認識並在遊戲中感情增溫;

最後,作為附加娛樂性的部分,片中遊戲場景與彩蛋都讓知情者露出會心一笑。


至於不同的地方,首先本片帶出了"AI具有自我意識之後,到底算不算一個新式生命"這個議題。

再想深一點,也許我們也只是活在一個虛擬世界裡(有興趣可以看這篇英文論文,同樣論點Elon Musk也講過,剛好最近Scientific American也有相關論述,不過發表日期是愚人節...),就像片中的各個NPC一樣,只是我們不自知?這種具有哲學探討的意味勝過<一級玩家>。



只是,<一級玩家>那種有點像是末世預言的警示,又是本片所沒有的。

但真要計較的話,本片的哲學深度自然不如<駭客任務>或是<攻殼機動隊>,甚至連<極光追殺令>都比不上。

而想體會<一級玩家>的警示作用,還不如去看<黑鏡>。

所以兩片就單純當作娛樂片看,用看了之後爽不爽的觀點來評論的話,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一級玩家>。


<引人入勝的力度不同>

<一級玩家>的主線其實是破關,因此玩遊戲本身是有意義的,各種鬥智鬥力也讓劇情具有相當的張力,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也是比較容易融入片中的遊戲裡,進而增加緊張、刺激的感覺。雖然通過三個關卡成為贏家的設定較為老梗了一點。

而本片的主線相對薄弱,主要目的是女主要取得原始碼被剽竊的證據,只是剛好這個證據在遊戲中,因此其實遊戲內容如何對劇情並沒有甚麼影響,換句話說,在劇情上沒有扣分但也沒有相乘效應,單純就是為了附加娛樂性的部分而存在。


此外,說是主線,但是安排得實在沒有甚麼刺激點,女主很多時候在大街上閒來晃去(所以才會被男主瞄到),連她自己都對取得證據這件事情不是很緊張了,觀眾更是不會替她緊張的。

比較精彩的地方理論上是闖入隱藏點與衛兵大戰的部分,但很可惜,本片的打戲是零分,那種早期歐美片的你來一拳我巧妙擋住的套路戲真是很久沒看到了。


同樣不緊張的感覺還有幾處,像是男主從玩家身上奪得了墨鏡,急著要去追遠去的女主時,因為戴上墨鏡發現了新世界,完全忘記原本目的,還在旁邊玩弄虛擬道具,簡直傻眼,我還以為女主是你的真命天女,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比她更重要呢。



還有最後男主跟Dude大戰的時候,明明是全劇的高潮,Buddy卻在這時候出現並對Dude的胸肌表示讚嘆,這段笑料安排得實在不太好,因為Dude在那邊等他說完一大段台詞還被性騷擾幾下之後才開扁實在太違和了,跟前面的打鬥套路戲一個模樣。



最後Guy跟Buddy兩人因為橋斷掉而站在對面互相道別,雖然台詞是有感動,但是上一刻怕橋整個毀滅而拼命奔跑,這一刻兩人卻依依不捨十八相送,橋還很配合的在那邊等他們講完對白,我不禁要為這座橋這麼人性化點個讚。


諸如此類的,讓情緒不連貫的橋段讓本片大部分劇情變得平淡,讓人有種食材跟調味料都很高級,但烹煮手法只是小餐館等級的感覺,蠻可惜的。畢竟娛樂片重要的就是刺激、緊張、衝擊等等情緒,但看本片的時候真的是...蠻平靜的。

另外,還有一些地方也讓人出戲,最大的槽點當然是一開始Guy就連把美式咖啡改成卡布奇諾都會引來周遭的人注目,甚至大砲都會對準他;結果後來不知道怎麼的竟然可以毫無阻礙地成功召集了一群NPC到公園,並且在慷慨激昂的演講後改變所有人,這種現實扭曲力場簡直堪比賈伯斯。

最後,只要是Antwan的戲份都感覺很尷尬,雖然知道他想要演出那種只重利益但又具有某種人格魅力的商業天才的感覺,但那種浮誇感實在是...不忍直視,感覺這種演法比較適合舞台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