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21 (台) 火神的眼淚 -台灣鯛蒐集大全

評分: 7.4/10 (還不錯!)

簡評:

第一集的救火場面還真的有驚豔到,覺得竟然可以拍出這種真實感真不愧是公視。不過之後就變成比較像單元劇,沒有很明確的主線,而是各種消防員每天會遇到的鳥事,大場面除了開頭最後兩場火就沒了。另外,雖然中間也有穿插溫馨的部分,不過黑暗負面的部分較多,覺得應該兩面盡量平衡一下會更好。

但整體來說有把台灣消防員面對的困境具體揭露出來,至少在社會意義上面應該給予高評價,當然沒有主線以及情緒平衡感的問題使得本劇並不完美,但個人覺得肯認真拍這種困難題材並且沒有大掉鏈子就足夠好了。


<本來以為是消防員英勇故事 但結果是消防員苦難日記>

本劇在開頭的打火場景的確有把觀眾興趣勾起來,想知道之後是不是各種打火場面配合民眾生離死別之類的動人劇情,結果不是,比較像是韓劇的<機智醫生生活>那樣,每集的劇情都偏日常,像是開頭還有捕蜂、救助酒鬼之類的小事。


而<機智醫生生活>裡面安排的事件又常常很嚴重,事關人命,多少可以造就緊張感,但本劇在不救火的時候基本上都是處理刁民的問題比較多,像是公園騎腳踏車摔倒也要送醫之類的,使得主軸偏向了處理狗屁倒灶的鳥事集錦。


這就造成兩個問題,一個是劇情張力不足因此吸引力不夠;一個是面對的難題往往不可解,不是靠主角配角群努力就可以處理好的,如此就變成雙重負面: 看了刁民嘴臉感到不爽,但又沒有辦法只能讓刁民揮到底就更不爽


但可以感受到本劇的努力就是想讓觀眾知道這就是消防員的日常,在面對可能有生死危機的火災之外,往往還要受到內部制度的箝制、政府的缺乏支援、民眾的不理解與抱怨等,使得單純的救火一事變得不單純,連專心分配精力好好救火都那麼不可得。



這部分我覺得該傳達的還是有傳達到,雖然相信還是有人抱著"不爽不要做","哪有工作沒有鳥事"等心態而拒絕理解這部劇內含的想法,但是要知道,雖然所有工作都有鳥事,但大部分工作都不用面對生命的威脅。而在生命有危險的工作裡還必須被迫分心,那就不是單純鳥事這個層級就可以一笑置之的了


<劇中的平衡點沒有抓好>

不過,還是該說即使想傳達這樣的訊息,也應該用一個比較讓人容易吸收的方式,如果一部劇都是糟心事,為了不想越看心情越差,那可能中間就棄坑了,結果就是讓這部劇的黏著度下降,想說的話沒人聽,反而適得其反。

而要避免這個情況,就是開心的點難過的點平衡比例要建構好


這點<機智醫生生活>就做得不錯,在工作時也還有手術成功的成就、新手成長、家屬感謝等;而下崗之後還是有自己的生活,像是組個band、強調同伴情誼、分享生命中的酸甜苦辣之類的小插曲。

這讓整部劇的色調是嚴肅中帶點輕鬆,讓人懷著希望前進的感覺。

當然也可以理解醫師們要面對的家庭壓力肯定也比消防員少得多,畢竟不會有多少家庭會反對自己兒女或丈夫妻子去當醫生的,也不會天天活在擔心受怕之中,這種衝突是警消人員特有,所以不演出來也會不夠真實。


但這就是"度"的把握,感覺編劇想要把所有問題透過這部劇全部一起攤開在陽光下,野心很大,但卻忽略了大家的觀劇感受。

裡面比較讓人有印象的正面事情好像只有三件,一個是帶頻死的老太太去看海,一個是酒鬼終於決定暫時不喝酒(即使可能只有一天),還有一個就是被義陽拯救性命的議員寧願犧牲政途也要公開真相。


而且第三個還是靠著義陽的生命換得的,著實不是甚麼正面感受。





而其他隊員相處的小貼心情況當然也有演出來,但感覺在一團深黑當中這一抹白量能實在太不足。


也就是這樣,本劇的負面情緒遠大於正面,造成觀劇感受不好,連帶著對於此劇的評價也就會較差,這是一種類似月暈效應的機制。

當然像是子伶與志遠的家庭關係後來漸入佳境是好事,但是都已經走到劇終了,感覺就不那麼強烈,另外像是漢成的部分則好像到結局都沒有解決,加上義陽與子伶修成正果卻是一個悲劇收場,所以很難說是一個帶有希望的結局,那餘味就也不好。

但撇開這些,本劇展現的野心還是讓人看得到,並且該說的也都說了,只是方式能夠再改善一點會更好。如果真的藉此影響一點點人,去更加體諒消防員,不要變成裡面的刁民,我覺得就有足夠的社會意義了。

單就這點足可以給本劇好評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