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6 (美) [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 - 堡壘原則還是必要的

IMDB: 7.6/10.0 (連結)


Rotten Tomatoes: 88% (連結)


可看度:

只能說刺激度是有,節奏還算明快,故事簡單但已經足夠(沒人看驚悚片是來看劇情深度的吧),但對我來說最不爽的還是結局,看完一肚子悶。

這個是"我快不能呼吸了"才對吧


====================防雷分隔線===================



[這部片的優點-人設簡單]


角色設定很典型,一個nerdy,一個dick,一個blonde(但還不夠像blonde,心中第一絕對是<恐怖蠟像館 House of Wax>裡的Paris Hilton)。

電影名字改成<the Dick, the Blonde, and the Nerdy>就頗有黃昏三鏢客的意境了

Nerdy負責讓故事合理化,因為他老爸是保全公司的,可能還是高層,所以家裡放有客戶的鑰匙(等等,這真的合理嗎?),因此就有了闖空門的目標了。

Dick就是放在驚悚片裡面第一個死的,無誤。充分發揮角色特性來開啟後段劇情。

Blonde想帶妹妹遠走他鄉逃開廢物般的原生家庭,存在作用就是給主角群一個背景,一個值得被原諒的理由(雖然我完全不覺得)。

但是我的認知中一般說來blonde就是耍蠢最後也要死的,想不到在這片裡面竟然沒死,真不爽。->為了這個可以給負雷無誤。

而老兵的設定實在很妙,跟一般殺人片裡的狂魔完全不同,第一就是他是盲人, 肉體上吃虧(雖然那個肌肉實在是...),第二是女兒被撞死,心靈的寂寞感讓人同情。還有就是你不犯我我不犯你,楚河漢界,兩不相欠,只默默堅守自己的堡壘的感覺,不知怎地讓我想到<行屍走肉The Walking Dead>裡面的Morgan。

等等,你剛剛有聽見槍在講話嗎?

因此個人從頭到尾都是老兵派的,就算後來發現他已經心理變態也一樣,我還反而更同情他。

好,人設就這樣結束了。

超級簡單,完全不需要甚麼更深入的背景,說太多可能還讓人覺得冗長。畢竟我是來看你尖叫不是來看你內心戲的。


[優點2-故事也簡單]


就這點來說這部片挺成功的,故事線算有趣,就一群底特律底層的傢伙(不,也許Alex不算,單純是被美色誘惑)聽到好的情報想來幹一票脫離這個鬼地方。

也是,現在的美國人誰不想離底特律遠遠的。

更有趣的地方在於一般驚悚片是一群笨蛋誤闖禁地然後被殺人魔一個一個幹掉,因此看著主角們尖叫痛哭然後逃跑實在是很緊張,會捏一把冷汗。

但這片中主角根本自找死路,想去偷東西好死不死遇到一個狠角色。從一開始我就在想甚麼時候才能把這些白爛傢伙全部幹掉,千萬一個都不能放過,不然逃出去也是社會的殘渣(好吧 Alex不是,他只是工具人,顆顆)。

雖然我是個瞎子但是不開燈還是不敢下去地下室


雖然導演想要玩個翻轉,中間導出了老兵是個心理變態的意外劇情,想把受害者變加害者,但是我的初衷還是不變。

想想老兵也只是想要實現自己心中的正義罷了,雖然我們無從得知富家女沒被判刑是否代表她無罪還是真的因為她有錢,但是對老兵來說他就是失去了一切(看他睡前還在看女兒影片就知道那種放不下的痛苦真是纏繞著他揮之不去)。

而他也終於走火入魔,到後來綁架並逼迫富家女替他再生一個,雖然覺得滿變態的但是既然不知道背後詳情所以也不能說他對或錯,再說他竟然還很正人君子的不搞強暴,再再顯示他只是用自己的方式來關徹自己的理念(殺人償命,雖然這個償命變成創造新生命了XD)。

不過就像之前說的,人設非常簡單,所以撇開腦補劇情導演應該根本也沒有要討論誰對誰錯,就只是要弄個插曲出來讓故事更有趣一點。

雖然我從頭到尾都還是覺得屁孩們該去死一死。

總之,這部片就是擺明了不需要甚麼深度,單純為嚇而嚇,我頗喜歡這樣的直來直往。

但是坦白說男女主角吃驚的表情看得有夠膩的


[優點3-驚悚度有餘]


盲人這個點還滿有趣的,明明是超好搞定的,結果到最後變成超想逃出他的魔掌(笑)。尤其是那段把燈關掉大家一起變瞎真的還滿刺激的。

由他來演<厄夜叢林>應該就變獵女巫片了

不過說don't breathe太超過,裡面超多幕感覺聲音都超大的啊,也沒看老兵有甚麼反應。

像是男女主角要逃出地窖遇到老兵守在門口被轟回來,之後兩人就用超大的音量講悄悄話說要怎麼逃,挖靠,那時候比那個悄悄話大聲的只有電影配樂了好嗎!

而且再怎麼說腳步聲都還是比呼吸聲大吧,Alex再次進房鞋子也不脫擠拐擠拐的才真是要讓人緊張死。

倒是老人滿強的,每次都神出鬼沒,而且他才是最不發出聲音的人,有沒有搞錯。

[最後說說缺點]


第一其實也不算甚麼缺點,就是有看了覺得很鳥的地方。

雖然這種片根本不會要求甚麼合理性,不過隨便google地址也可以找到老兵女兒被車撞死的新聞,媽的我到底看了三小,這是甚麼強大的搜尋引擎難不成是超級人工智能。

然後男女主角要逃走了遇到富家女,Rocky竟然堅持要現在救她,奇怪了這是盜亦有道嗎?不會等逃出去再報警啊。把自己用得像不能拋下戰友的悲劇英雄一樣,幹不過是垃圾小偷而已。

之後男女主角逃到二樓把狗關在外面,兩人找不到地方逃出去Rocky只好去鑽通氣孔,下一幕Alex就被狗逼然後掉到外面去了。J啥毀,說好的走投無路咧?? Rocky一定覺得很幹啊我還弄得一身灰。

接下來第二點才是讓我最不爽,中後段遇到富家女後Rocky就變得很理直氣壯的感覺,靠,不會因為老兵監禁人妳就可以說我偷他東西沒有錯啦!

越想越不爽,一副自己最後變成正義使者懲奸除惡一樣,結局竟然還得到一百萬美元,可以跟妹妹逍遙去爽。

天啊,跑去別人家偷東西搞得一團亂,讓老兵的人生毀壞第二次,還把自己男友跟暗戀自己的工具人害死,最後幸福美滿也不怕老兵找得到她,導演竟然留這種好康給這個賤女人真想把電影砸爛。

終歸一句,如果結局可以選別的就好了,最好是Rocky生出老兵孩子然後老兵給她30萬遮羞費放她走,還是可以去加州,皆大歡喜。




留言

  1. 我看到Rocky爽爽地拿走錢
    氣到差點彈出來
    媽的賤女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