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08 (德) [Die Welle]/[浪潮/惡魔教室]-完美的社會實驗

IMDB: 7.6 (連結)

簡評:

雖然偏說教電影,但是其中的寫實性很好的傳達了"即使是在對戰爭充滿反思的西方先進國家,納粹也都有可能再現"這樣的訊息,雖然本片時間已經過有點久了,但在這個意義上我覺得曾經有過法西斯/帝國/軍國主義的國家都應該要把這部片放進教課書裡面,比看甚麼戰爭片好多了。

===========以下有雷===========





[起源於一次社會實驗]


本片其實是基於真實事件改編。(英文WIKI連結)

真實事件原本是發生在美國加州的一所高中,某個老師在幫學生上"現代世界史"這堂課時發現很難讓學生理解當初納粹是怎麼產生並讓德國人民誓死效忠於法西斯制度的,因此要求學生開始遵守一連串的紀律以及團體規範、從中創造出一體感以及服從心。




但整個實驗只花了五天的時間就超標達成(看看這個KPI...),不只上課的班級,連校外都被這波新浪潮給感染。

結果老師覺得已經超過他控制,因此決定告知大家他會上電視發表演說,但實際上最後在直播的時候放的是空白影片,之後老師本人跟大家解釋這全部都是一場社會實驗(I got you~)。

老師竟然沒被打死,真是奇蹟。反過來說,本片的結局我覺得才比較貼近寫實,容後再提。


但還是很感謝有這麼大膽的老師願意在現代進行這樣的實驗(雖然我覺得他一開始也沒料到竟然這麼容易),得到了非常寶貴的實驗數據(誤)。


[另一個社會實驗]


有學過心理學的人應該都聽過這麼一個監獄實驗,受試者被安排各自穿上囚犯以及獄警的制服,在監獄中度過一周。

結果就是大家完全忘了自己只是在做實驗,獄警開始極權統治,壓迫並虐待囚犯,囚犯開始策畫叛逃等等。情況同樣越演越烈,最後實驗在第六天中止(中文WIKI連結)。

(這個著名實驗也拍成了電影,就叫做史坦佛監獄實驗)




這個實驗告訴了人們,你以為的個人其實在社會階級還有社會角色的形塑中很容易就被磨滅殆盡。

這也是為什麼制服在某些職業上是特別需要的,制服賦予穿著者某種"特權",這個特權不僅穿著者自己會意識到,並由此選擇做出合乎此制服應有的行為,另一方面,就連看到制服的人也會以對待制服階級應該有的態度去對待穿制服者。



因此像是醫生、護理師、警察、消防員還有女僕等等都必須穿著制服。西裝某種層面來說,也是一種制服,至少象徵著白領階級。

這也是為什麼<神鬼交鋒 Catch Me if You Can>裡的主角,特別就會去選擇這些需要制服的職業,因為看到穿制服的人,一般人就很容易陷入刻板印象中,即使矇騙的過程出現一些瑕疵,受騙者也會自己編套理由想辦法說服自己。



有點離題,但是基本概念是一樣的,去掉外顯的制服,每個社會階層也都是一種內顯的束縛,在這個階層就該有這個階層的樣子。

每個人活著說穿了都在角色扮演,就看你演得好不好。

[本片的實驗意義]


而在這部片(或是原始的事件)中,由老師開始的社會實驗最後可以演變成這麼劇烈說意外也不是很意外。

一方面,"老師"也是一種階級,學生服從老師,即使在崇尚個人主義的美國/德國也是基本信條。另一方面,未滿18歲的青澀少年們本來就是處於容易被煽動的階段。

因此大誤數據1:如果要創造獨裁統治,就是要從青少年(18-)開始著手。



比較讓人意外的可能是天數。

不管是這個實驗或是監獄實驗,都在短短不到一周間取得了巨大成效。我們知道改變態度一般經歷三個階段,表面順從、慢慢同化、最後將資訊內化並且成為另一個資訊傳遞者。

而片中的老師厲害之處在於他知道軟土深掘的威力(誤),因此一開始對學生的要求很簡單,只有尊稱他為先生,然後要發言必須起立,建立了基礎的紀律。

之後是一起踏步,然後要求他們要注重團體,為了達成這個目的開始有了制服,並且創造共同的標記,甚至開始有了手勢。




然後自然而然,老師不用再做甚麼,一個服從紀律、有一體感(團體中成員被欺負,同團體的人會出來幫他嗆聲,等等,這不就跟早期的台灣漳泉人械鬥一樣嗎)的組織就成立了。





因此大誤數據2: 採取循序漸進的手段有可能在一周內將青少年(18-)們的態度改變。

還有大誤數據3: 思想在青少年(18-)中的傳遞速度可以達到等比級數的程度。猶如病毒一般。

最後,最發人省思的一點就是,即使在美國/德國這種中產階級占大多數,且崇尚個人主義的國家,要發動階級革命創立獨裁政治也是有可能的。

因為對政府的不滿永遠存在,但真正信仰無政府主義的人卻少之又少。因此政權的推翻與再建立,相對來講非常容易。只是現代人們的手段叫做民主與選舉而已。

那麼,反過來說,在東亞文化圈這種階級相對鮮明的社會裡,獨裁是否更容易發生呢?我想事實已經證明就是如此。不管是中國、新加坡這種實質獨裁政體,或是日本韓國等永遠被上層階級把持的偽民主政體都是這樣。相對來說台灣的民主狀況我覺得已經很好了。

所以其實身處東亞的我們都離帝國/軍國主義只有一步之遙。

[反抗的結局往往是悲慘的]

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兩個靈魂人物,一個是極端推崇浪潮的Tim,還有試圖反抗並推翻浪潮的Karo。

當反對者積極使用海報傳單等試圖告誡人們的同時,崇尚者就會用更極端的手段去試圖維護這個組織。

必須要說,反抗者在這裏面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我相信如果舞台搬到日本、韓國、台灣,應該會在一個反抗者都沒有的情況下組織就成立了。




有另一個阿希從眾實驗清楚的指出,當所有人都故意說某個錯誤答案的時候,能夠堅持選出正確答案的人只有1/4(中文WIKI連結)。

受制於不管是同儕壓力或是我們老祖先的智慧(當有幾個原始人開始跑了,很可能是他們看到了獅子老虎,所以快點跟著跑吧),要獨立思考甚至反對眾人是最困難的。

這樣的人我們往往稱呼他們為英雄。只是他們的結局往往也蠻悲慘。

像是<一九八四>書中的Winston就是典型的反反烏托邦人物。最終,還是要淪陷。

可以說,本片中,反抗浪潮的結局也是悲慘的,老師Rainer最終想用一種反思來制止浪潮的繼續擴大,但是最終反被浪潮淹沒,造成學生一死一自殺。




雖然知道導演的意圖是要再次強調法西斯主義會造成悲劇,但是從中卻也讓人感到一種現實的無力感: 一旦這樣的"浪潮"再次襲來,有誰能擋得住?

看看德國極右派的另類選擇黨(AfD)再看看川普。我想,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發生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