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6 (美) [Moana]/[海洋奇緣]- 充滿南島風情的一場冒險

IMDB: 7.6 (連結)


簡評:

劇情結構完整,人物刻劃中規中矩,融合南島文化對於親近這些文化的人算是一大賣點,歌很好聽,不過少了一些感動的點,反過來說沒有灑狗血很好,算是四平八穩的迪士尼電影。


==========以下有雷============






[劇情結構...就是該有的走向都有]

從一開始神話背景介紹,到Moana變成了the chosen one,跟塔菲緹之心締結了不解之緣,然後小島出現問題,被神選重的少女理所當然的突破萬難,找到船啟程尋找傳說中的半神Maui,要去歸還塔菲緹之心。



到這裡為止都很符合迪士尼文化,很明顯的個人主義,或說英雄/公主主義,有某人被某種神秘力量牽引,然後要去突破自我完成被交辦的任務。

最近幾年迪士尼的某些電影其實已經有些在突破這個概念,像是<Wreck-It Ralph無敵破壞王>或是<Zootopia動物方城市>,也因此我對迪士尼後續實在是有點期待的,感覺他們跟皮克斯的界線越來越模糊(雖然現在要說是同一家公司也可以...)。




不過這部片算是走回了老路,就是啟程並漸入佳境->遇到困難->最終突破並完美結局,這樣的傳統三幕劇。

只是這部片的困難點一開始其實我是不太能理解,就是一定要半神Maui去歸還塔菲緹之心這件事情。

感覺女主對這件事非常糾結,但是我看到有點一頭霧水。妳都千里迢迢開船來找Maui了,不會自己去還嗎?

好吧,最後顯示是不行,因為會遇到惡魔"帖卡",不過感覺這是之後才知道的事。再說,最後Maui也只是扮演一個輔助角色,真正歸還心的還是Moana。那這是在演哪齣?


這算是對這部片唯一的小吐槽吧,不過說到底,這部片裡的英雄本來就是Moana而非Maui,所以說當然也是理所當然的。

[文化的傳承與行銷]


不過我後來仔細想想,上面小小不合理之處大概是包含一種文化傳承的意味。

一開始Moana苦於無法出海的時候,才發現出海尋找下一片綠地本來就是自己祖先幾千年來不斷在做的事情,只是因為"帖卡"的出現所以中止了。

因此出航,某種層面是指著尋回自己血液裡該有的勇敢冒險精神,以及繼承了原本已失傳的文化。



另一方面,尋找Maui也是一種文化的追尋。

在大家都不相信難以找到食物是由於惡神的影響這種神話故事的時候,還執著於此並出海,然後要求Maui歸還塔菲緹之心等大概也是遵循傳說的一環。

只是在故事的最後,人類才終於發現靠著半神,可以突破某些困難,但是人類的自我的突破才是解決僵局的關鍵,因此最後才是是由Moana將塔菲緹之心放回去的。




在這裡,人類可以不再依靠半神而開始依靠自己,這也才是南島民族該有的冒險進取精神。

雖然聽說本片因為南島文化有了一些爭議(連結參考),可是我覺得融合文化再塑經典本來就是迪士尼最愛做的事情,看看<花木蘭>還有<冰雪奇緣>就知道了。(雖然我很愛劉亦菲,但說好的胡婷婷要演真人版呢)



說擅長,依照票房來看絕對算是擅長的,但是依照原本文化圈的人的反應來說,可能就不一定。

但是對於我這種對南島文化沒有深刻認識,只是去過紐西蘭、夏威夷跟復活節島(忽然發現豈不就是玻里尼西亞三角帶)等有著南島基因深植於文化中的國家/島嶼上的外行人來看,這部電影給人的感覺非常符合一般人對於南島文化的想像。



就行銷的角度來說,這提供了某種簡易模式可以讓人無痛認識並接受異族文化,而且塑造了一種好的形象。

比如說,島嶼與海洋、沙灘與熱帶植物、充滿特色的船、還有帥氣的紋身。

只是就文化的深刻性,短短的電影當然只是能給出一些刻板印象。像是毛利人我的印象中很多還真的就是胖胖的...。



只能說刻板印象就是這樣一體兩面的東西。

但就我而言,我覺得此片的正面意義還是遠大於負面的,至少整片看起來非常正向,歌也很激勵人心(真的有種立馬想乘船出航,外面有甚麼險惡環境都不怕勇敢面對的感覺...)。

只是少了一些洗腦的點就是了(let it go~~~)。

但是吉祥物一直讓我想到尖叫雞...這算某種文化連結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