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7 (韓) [Along With the Gods]/[與神同行]-是部合格的爽片

IMDB: 7.8 (連結)


簡評:

以爽片的水準來說,這部片算是達標吧。

動作不錯,場景塑造得也很華麗,劇情雖然因為扯到地獄所以不合理的地方很多,但是算是非戰之罪。

除此之外雙線進行的部分改編得不錯,讓兩條線可以自然的連在一起,比起漫畫的故事來說我認為這樣的改編是有加分的。

當然如果要求劇情要有深度又要燒腦甚麼的那就太超過了,這部片已經算是盡了本分,想看爽片的值得一看。

==============以下有雷==============



[以地獄為背景有加分也有減分]


以地獄為背景算是別出心裁,只要是受到佛道教影響的區域,大抵對這樣的設定都蠻熟悉的,因此切入亞洲市場不難。

而且近幾年亞洲類似<與神同行>這樣有磅礡氣勢的動作片很少看到,附帶這種貼近亞洲文化圈的題材是個亮點。個人覺得比起戰爭片之類的搞不好更有吸引力。

至於歐美人看這個會不會新鮮就比較難說了,但藉此可以無痛認識一下佛道教(或說是亞洲主要的世界觀)應該也算是個賣點(?)。



但相對來說因為牽扯到地獄,很多事情解釋不清或甚至有bug就在所難免了。畢竟那是不知道幾千年前形成的世界觀,連基督教這種與時俱進的宗教也都還是有許多不合時宜之處,所以有不合理都是必然。

至於裡面描述的地獄是否符合佛教教義我覺得更是完全不需要去在乎,不如把它當成原作設定就可以了。不然像是中國、台灣等普羅大眾信仰的多為佛道兩教混合,地獄可是有十八層這又該怎麼解釋,豈不是一開始就兜不攏。



不過說歸說,看片的時候難免還是要murmur一下。

比如說都到地獄了還有辯護律師是哪一招,這就是說其實善惡沒有絕對囉?端看你的辯護律師在不在行,同一件事可以有不同解釋,那要是遇到黑的可以說成白的那跟陽間又有甚麼兩樣?

而且辯護律師跟判官都有誘因要免除或強加刑罰在死者身上,這還有天理嗎。

然後明明是要去下一個地獄接受審判,結果一路上還是危機重重(在冤死鬼出現之前就已經是這樣了,只是之後更嚴重),那還接受個甚麼審判啊,就直接被魚咬進河裡永世不得超生算了。



接著,一個冤死鬼可以把地獄搞得天翻地覆更是莫名其妙,不要說世界上,佛道教信仰圈每天冤死的人沒有10個也有8個吧。那地獄要鬧到甚麼樣啊。

再說,是哥哥受審的過程,弟弟冤死了也要害到哥哥,這不是最讓人詬病的連坐法嗎~

當然,這些都是劇情需要,加上我剛剛說的地獄的設定本來就有原罪,所以也沒甚麼好計較的,只是多少會影響觀影氣氛也是事實。


[改編得算不錯]


因為看完本片覺得不錯所以也跑去看了漫畫原著,雖然畫風讓人有種回到八零年代蔡志忠的風格,但是就小品漫畫來說劇情、結構等算是可圈可點的。



相比之下我覺得電影把兩個支線相結合在一起是比較聰明的做法,因為這樣就可以最大限度發揮三個陰間使者的人格特質與魅力,然後又不會讓觀眾有跳著看兩個不同故事的感覺(這種做法在漫畫上可行,在電影的話有難度,因為想像空間以及留白程度比較少)。

而且主角換成冤死鬼的哥哥,再加上有消防員身分,然後在最後才揭穿辛勤工作都是因為以前曾經想殺了全家再自殺的愧疚感而決定為了家人而活等等,這個設定我覺得蠻神的,雖然也是灑狗血無極限但是沒有違和感。



除了老母親隔沒幾天就接連失去兩個兒子,有點太殘酷,但是某種層面也反應了底層社會的現實面吧,人命不值錢。

還有車太鉉雖然非常適合扮演這個正直的角色,但總感覺他的演技在這部片裡面沒有甚麼發揮餘地,就是中規中矩扮演好一個"死掉的消防員"。

整體說來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色,但是身為主角,車太鉉卻是最不顯眼的存在,我覺得有可能是這個角色是改編出來的緣故。

當然另一方面可能也跟他角色性質有關,本來就是比較木訥內斂的消防員(?),這部份真的說不太清楚,因為台詞實在不多,而且給他的戲份沒有主角該有的"自我突破",看不出身為主角的意志到底為何,這點比較可惜。

相對來講,這一點飾演弟弟的金東昱就被塑造得很成功。

一開始描述是凶狠的冤死鬼,但是中間洗白變成是照顧關懷兵的好前輩,到了後半段更是搶戲,原本神智清醒要回陰間但是為了母親又發飆,最後的最後再次洗白還變貴人(哥哥表示:)。結束前託夢給母親這段更是很難讓人不眼眶泛淚。要說主角我都要以為他才是主角了。


[該有的要素都有的爽片]


總結來說,本片有水準之上的華麗背景,然後劇情結構算完整,雙線進行下讓原本一直線通關的單純多了很多轉折,畢竟一直吃牛排也是會膩的,偶爾浮出水面看看現實的鄙陋(尤其是軍營)也有助於調和身心XDDD。

雖然偶有不合理之處但是如同前述不能完全算是本片的問題,而且基本無礙劇情發展,所以整體還是非常流暢。

另外人物塑造還算不錯,三個陰間使者都讓人蠻印象深刻的,不會有這個人到底是在幹嘛的感覺,除了主角稍嫌薄弱之外。


然後說教意味也是有的吧,畢竟牽扯到地獄。雖然我個人不在意,反正信者恆信,不相信的人應該也不會因為看完這部片就覺得自己不能再做壞事之類的吧(沒錯就是我)。

打鬥場面我個人是不太要求,現在回想是沒甚麼特別要褒貶的,只有一個要吐槽的地方就是為什麼最後又變成陰間大戰的樣子,下一回是要演戰神God of War殺爆所有天兵天將嗎???

不過,說是這樣說,等續集出來我應該是會去看吧(一個口嫌體正直的概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