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20 大奉打更人 (仙俠玄幻) -靠著前1/3內容就封神

評分: 8.2/10 (敲好看!)

作者: 賣報小郎君

字數: 381萬

簡評: 

架構看得出東抄西抄,不過前期靠著破案還是有寫出讓人驚豔的劇情結構。中期偏水,後期有所回復,不過光是前期好看的程度就足夠讓賣報小郎君封神了。



<雖然架構是抄的,但前期內容獨具匠心>

本書的架構算是借用了<詭秘之主>中序列的設定,有武夫、佛道、儒家、巫師、術士等修行體系,而每個體系的晉升是比較像轉職(雖然原本的技能還會留存)而非單純品級、力量的晉升。

除此之外,主角初期被招攬入道門地宗的一個隱密群體中,使用地書這個古代版的line互相交流情報並彼此幫助,也跟<詭秘之主>如出一輒,另外群組成員無厘頭的對話也某種程度借鏡了<修真聊天群>。

而玩小黃梗還有收後宮以及不可避免的修羅場等,頗像是<問道紅塵>跟<娛樂春秋>。

所以可以說本書的起點很穩,架構跟有趣度借鑒了之前當紅的小說,算是站在了風口上。

除此之外,本書又另起爐灶,前期主角的職業算是古時的警探,因此內容聚焦在破解案件以及藉由一樁樁的案件慢慢揭開背後更大的陰謀,以及這個世界的真相。

這種寫法算是獨樹一幟,偵破各個案件的始末與其中的調查、推理安排得當,使得解謎的過程極其富有戲劇性以及引人入勝。

另一方面,也凸顯出作者說故事的能力:一環扣一環,細緻的大綱與細節,讓前期的案件與伏筆可以慢慢導引出後期的劇情,不會有前後突兀的狀況。

並且劇情的推進算是相對自然,沒有那種為了讓主角升級所以就刻意安排接二連三的歷練跟機運的感覺,算是人物行動帶動劇情發展類型,相對地各種角色也就比較立體。


<中期一度有點崩,但後期稍微挽回>

本書的中期開始有點崩,特別是大場面的收尾,幾乎都差強人意。簡言之就是每場大劇的閉幕式原本應該是高潮引爆的地方,但因為各種原因無法讓人覺得深刻。

比如說魏淵封印巫神一幕。

忽然出現的貞德皇帝與儒家聖人讓人感到違和;然後終於帶出魏淵跟皇后的歷史(雖然早就猜到),感覺就是要在他死前把伏筆清一清;最後,鋪墊不夠,無法理解魏淵犧牲自己封印巫神的舉措,也不明白中原人與巫神教那種國仇家恨的糾葛,也就無法感受到犧牲的悲壯感。

結果就是一場好局結束得不明不白,一個主要角色領便當但引不起足夠波瀾,非常可惜。

雖然這邊到後來魏淵復活後,可以當作一個巨大的伏筆,但當初在劇情設計上的感覺就是搔不到癢處充滿鬱悶,埋跟解之間間隔太久,伏筆解開的時候也沒有覺得很驚豔,算是比較失敗的編排。

而也從這邊開始,故事變得有點水,主角的目標變得不是很明確,劇情完全不如前期那樣緊湊。

並且大量的運用打臉流,讓人感到膩煩。只要看到敵方群眾說"這波穩了",或是我方群眾說"完了沒救了"之後就是敵方馬上崩潰我方狂勝,反之則反。

另外一個缺點就是主角許七安太耀眼,所有好處佔盡,包括破案能力、詩詞、修道天資、氣運、為國為民的俠義心腸、甚至後來的兵法,讓其他配角黯然失色,有點顧此失彼的嚴重不平衡感。

並且,中期過後為了推動劇情而強行升級(或是反過來,強行升級來推動劇情)的感覺就出現了。

當然這種情況在大多數主角瘋狂升級的小說中都看得到,而本書還算好的一點是,初期地書群的同伴們沒有因為主角的修為一下子拔高就被落下,這主要是因為一開始他們的起點就比主角高很多,還有後期多少安排了一些配角升級的橋段。這部分就比<修真聊天群>好。

到了後期,隨著場景擴大到整個九州甚至海外;劇情也從國仇家恨升級到世界和平,節奏的緊湊程度也終於稍稍回復到前期那樣。

不過少了破案帶來的趣味,謎題也解得差不多了,其實主要就是看各個人物的互動以及如何走向結局而已了。

可以說本書前期是仙草,中期糧草,後期挽尊但也還沒回到仙草的程度。

不過劇情結構完整,加上前期實在讓人驚豔,整本評為仙草還是不為過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