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2021 (日)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戰鬥與作畫的價值遠高於劇情結構

評分: 7.5/10 (還不錯!)

簡評:

動畫的精細度還有打鬥畫面的流暢性增加了不少可看度。加上改變歷史這個遠大目標作為背景,讓前期充滿期待感,但可惜結尾平平無奇。

用個很低俗的比喻大概就是185公分的高帥壯男上了床脫了褲子才發現只有10公分的小GG一樣,要說這個人就沒價值也沒那麼膚淺,但是肯定離完美男神還有一段距離就是了。


<劇情與設定>

時間是未來,AI已經被開發出來並搭載在機器人上,具有相當地實用性。每個AI都有一個使命,且為了完成那個使命而存在。

但100多年後AI忽然集體爆走並開始屠殺人類。


當時已經研究出將AI意識打包並進行時光回溯的松本博士將自己研發的AI送回到100年前,並接觸自己最熟悉的一個名叫Vivy的歌手AI,想藉由Vivy的手來改變歷史上的節點來阻止這場悲劇的發生。

因此故事就是Vivy與這個套用了主人名字的松本AI如何協作試圖改變歷史為主軸來做展開。



<看點>

1. 

本劇最強的當然是打鬥畫面了,流暢性還有作畫細節的掌握度都非常高,光看戰鬥畫面爽度就爆表。

加上姊系+歌姬屬性的美麗人偶執行一些沒有甚麼人性的暴力戰鬥所產生出來的一種反差感,有種美艷冷血殺手的feel。


2. 

另一個看點是跟回溯的性質有關,究竟Vivy會如何改動歷史並創造希望的未來,觀眾懷抱著這個懸念跟著女主一起摸索著,找到當時事件的一些蛛絲馬跡,觀看事件結局的改變。

但觀眾又會發現即使結局更動,歷史似乎並沒有往想要的方向進展,使得原本只是一般的冒險故事卻又某種程度挑動了讀者的陰謀論+好奇心。


(這邊並不牽扯到一些時空悖論的東西,單純當作改變歷史事件會改動未來,至於是不是產生平行宇宙不是重點)

究竟松本AI是不是類似<魔法少女小圓>中QB一類的存在呢,幕後的黑手到底是誰,到底是甚麼產生了AI大爆走?


這些問題直到最後才被揭開,在此之前的劇集中很好地營造出一種詭異+未知的氛圍。

3. 

第三個看點當然是AI到底跟人類差別在哪裡,像是<底特律變人>一樣,藉由Vivy與其姊妹系的AI接觸並衍生出一個個的事件,AI與人類之間界線的模糊性也漸漸感染了觀眾,這個要素也永遠是AI相關作品的主旋律吧。


<槽點>

1. 

最值得吐槽的就是"用歌聲讓人幸福"這個使命完全不知道怎麼腦補的變成要守護全人類。

中途出現垣谷的回憶裡,AI音樂老師也是這樣,"用音樂帶給人幸福"甚麼的忽然推導出在車禍現場中要盡量救出更多人類。

說到底,AI的使命每個都嘛可以擴大解釋。

我相信就算女主的使命是"好好清洗廁所讓每個人都可以有乾淨舒適的空間可以放心拉屎"最後也會變成"人類死了就沒有人來我清理好的乾淨廁所拉屎了所以我要拯救全人類"。

大概4John。

第13集最終話,Vivy回到了一開始的小劇場,遇到了原本的輔助AI Navi,那個Navi說的話完全反映了觀眾的心聲,妳不是為了唱歌給大家聽而被創造出的AI嗎,那就給我好好唱歌啊混蛋!!!(混蛋是我加的,不過我想Navi應該也很想這麼吶喊吧)


2. 

主角能動性很差,前期還可以看到為了一些自己心中堅守的原則而行動,像是阻止桃佳的飛機墜落等等。

但到了後期,尤其是第10集之後,發現全部出場的AI裡面最沒有人性的其實就是Vivy

跟<紫羅蘭永恆花園>不同,前者可以看出女主的心扉正在學會感情與愛的這條路上漸漸被打開,但Vivy完全沒有這種每集或處理完每個歷史事件後就慢慢進步的感覺,不如說,從頭到尾幾乎是同一個AI,唯一討人喜歡的是中間Vivy變成繭居族而出現的暫代人格Diva。


3. 

第10~13集收尾的部分可以說是將前面的累積的懸疑跟宿命感等等的東西毀得一乾二淨。

就不說AI推導出自己比人類更適合成為新的物種這種大概1950年代就有的超級萬年老梗作為幕後黑手的行動邏輯有多麼無趣,經過一連串改變歷史的大動作後,收尾竟然也沒甚麼特出的就是打打打就完事了,有種前面雷聲很大後面雨點很小的落差感。


原本可以說是平穩的結局,但因為這種落差感不得不說會讓人覺得無聊到極點。

4. 特別想吐槽的一點是,Diva的翻譯寫成歌姬,這TMD哪個腦殘翻譯的作品,一開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明明聽起來是Diva但為什麼字幕寫歌姬,害我每次看到別人叫他歌姬都很出戲。


還有涵義不明的劇名,直到看完還是不知道這啥意思。有人說fluorite eye=AI,所以fluorite eye's song=AI's song,甚麼跟甚麼啊這是。

5. 

本劇有著女主跟某些歌唱AI的歌超級感動人心這個設定,但老實說本劇動畫歌曲的上限就是這樣,完全跟不上這個設定,讓人很容易出戲因為偏離事實有點多。

6. 

最後幕後黑手Archive明明說會尊重Vivy這個被視為新人類始祖的AI的決定,只要Vivy唱了歌就表示她想要守護人類,那麼Archive也會放棄毀滅人類的計畫。

但結果最後還是TMD在Vivy一邊唱歌其他人一邊打鬥中解決Archive才讓事件結束,這TMD讓我覺得莫名其妙,所以Vivy最後唱了一首很長的歌的意義在哪裡??


7. 

最後想到一個,第二集結尾Vivy跟松本AI握手達成合作協議,下一幕忽然就變成兩人為了拯救桃佳的飛機反目成仇,這個有點跳太大,就算多個一分鐘解釋的畫面也可以,讓人以為是不是漏看了甚麼。轉場轉得非常生硬。

總之,就是個前期讓人充滿著期待感然後後期歸於平凡的作品。就是普通偏上的佳作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