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2021 (日) 86-不存在的戰區- 用鏡頭說故事的手法達到極限

評分: 8.4/10 (非常好看!)

簡評:

畫面結構跟運鏡、分鏡都達到最高等級,且一連串故事到最後有個超級完美的收尾,光這兩點就讓它封神。

不過故事設定本身有點牽強,雖然這是原作的鍋,跟動畫沒關係,但多少還是影響到總體評價,所以無法算是超一流神作。




====以下有雷=====

<劇情與設定>

改編自輕小說。

帝國開發出無人軍隊進攻周邊國家,為了抵抗侵略,聖瑪格諾利亞共和國也研發出戰鬥型軍械,並號稱秉持著人道精神與先進科技,此種軍械也是無人機,因此在與帝國的爭鬥中無人傷亡。



但實際上是共和國將有色人種全部劃分為非人類,並要求他們駕駛"無人機"來與帝國戰鬥,死亡的話也不算是人員犧牲。



在這樣扭曲的體制下,有色人種的男主一路殺敵無數並晉升到隊長,遇到了聖母系+白色種族的指揮官女主,想辦法在絕望的戰鬥中找到走下去的方法與意義。




<看點>

1.

雖然裡面人死得太快所以有點難以為了角色的死亡感到難過(笑)。

不過其他感動的場景還是不少,尤其是回憶殺都真的做得不錯。

最經典的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機器人菲多的回憶,透過片段的錄影勾勒出各個人物背後的小故事,也讓這些人物在觀眾眼中更加鮮活,不管是知道還是不知道那些角色,那幾秒鐘的錄影足以彰顯他們在這個故事中的存在,這段做得實在是有點太好。



第二個部分已經到了結尾,沉迷戰爭與死亡中不可自拔的男主,最終被女主一席話拯救的第22話,還有女主與眾人最終相遇,一起達到了同一個地方且接下來要並肩而行,終於實現了約定的第23話。



基本上靠這兩話的確可以封神

另外,配樂加入的時間也都非常巧妙,不同的歌在不同的氛圍下播放,起到的效果都是加分的,而且不拘泥於一定要最前面跟最後面放OP跟ED,我覺得非常好,情緒比較連續(但這優點在後半部前期就忽然消失了,在後面幾話又回來)。

還有一些感人的地方不是戰場上的生離死別,反而是後半部分由恩斯特還是芙蕾德利嘉這些活著的人說出的正論意外地特別撼動人心。



可能是因為在這樣的戰爭中,能夠保持初衷,認為人類就應該保有人類該有的模樣這樣的堅持特別耀眼吧

這跟阿涅塔或是傑洛姆那種放棄掙扎的人形成鮮明對比,但又跟聖母女主又不一樣,不是少年漫畫裡會出現的那種理想主義者,這是比較容易對他們產生好感的原因。


2.

運鏡、畫面結構跟分鏡都是一等一,看得出來製作團隊非常擅長用鏡頭說故事,而非用對白或是劇情來推進,人物的心境也常常會用背景來做隱喻或對比,然後顏色與光影運用得也恰到好處,很多細節上的把握達到了極致。

這部分例子族繁不及備載,而這是本劇可以成為神作的第二個理由。



3.

兩個現實的嚴重不協調與對立營造出的諷刺氛圍算是一大成功。

在共和國內吃得到甜點,最大的煩惱可能是牛奶雞蛋的不易取得;相反的,在外面戰區面對的是生與死的挑戰,光是壓力的維度就不一樣。

而這兩個場景常常轉換,每次轉換時都還是不同的甜點,讓違和感特別強烈。




並且共和國的五色旗代表意義是:自由、平等、博愛、正義及高尚,簡直是黑色幽默運用到了極點。

在這樣耳濡目染下,也無怪乎安穩生活的國民們對於不斷犧牲的戰士抱持的心態也僅只類似於機械部件的損毀罷了。



而造成這一切的是圍牆,不僅是現實中的,也是心理上的。

當眼睛選擇撇過不看,為了掩飾這種無法作為的尷尬,只好在心中認同他們並非人類這種荒謬的結論。就像阿捏塔一樣。



而這種人其實跟那些被洗腦或是真的打從心裡認為86並非人類的人們是一樣的。

裡面有句話講得很好,絕望跟希望其實是一樣的東西,想得到但又永遠得不到,懷抱著那種希望的人,其實也同時懷抱著絕望,覺得自己甚麼都辦不到也無法改變現實,因此才會崩壞。

4.

人物刻劃,特別是男主的部分很深刻。

從一開始差點被哥哥遷怒殺死,失去了所有生存意義,到後來為了將戰友的遺志傳承下來而活,之後轉變為以葬送哥哥為唯一生存目標,但等到目標終於達成,將遺願留下給女主之後,卻對於仍然沒有死去的自己感到不解與不安。



在此之後都是為了追尋死亡而持續踏上戰場,而這一切直到了第22集被拯救後才終於因為女主而得到救贖。



心境轉化的程度很複雜,但劇中處理得非常好。


<槽點>

1.

女主的聖母屬性實在太噁心了。不黑化真的看不下去。




2.

戰鬥的目標跟過程太籠統沒甚麼描述,然後戰鬥畫面乏善可陳,所以看了不熱血也不會覺得好帥啊甚麼的。

3.

本身設定莫名其妙的地方太多,讓故事的層級拉低了一個檔次。

比如說一邊壓迫底層人民一邊又放任他們去前線守衛國家,賭他們全部都不會叛變這也太誇張。



一般的做法起碼會灌輸愛國心或是同胞意識之類的,但明顯86的存在就是被仇恨堆積起來的,像主角群戰隊那樣不想像白豬一樣避戰的隊伍可能存在,但不可能全部的人都這麼想,太神化了。

然後一個帝國的殘餘意志都可以無限造兵還將所有國家都打趴,那不是早就應該統一世界了嗎。有這種技術哪還有反抗軍人民甚麼事。

雖然動畫沒寫不過可以想像小說裡面八成是在帝國滅亡之後無人機還靠著神經網路之類的不斷進化,變成天網之類的東西。

太老梗了

還有最後齊利的亡魂,既然執著於女帝的死亡,而且大家都知道這點,那女帝至少也該現身喊個話表明自己沒死,有棗沒棗先打三杆吧。

這種不花費甚麼腦力的簡單戰術不先用,硬是要男主孤身一人去拚生死,到最後女帝才像是想到一樣站出來我也是醉了。





4.

人死太快....記不起來誰是誰就死了,所以想用角色的死亡來激發觀眾的共情投射應該用處不大。

像是尤金死時只是有點驚訝用手拿妹妹照片的一幕前後代換這個運鏡很不錯,不過沒甚麼難過的感覺。

也許就像芙蕾德利嘉說的,人太容易死了,不管有多麼渴望未來都一樣,所以裡面的人命太不值錢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