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2019 第一序列 (都市/異能) - 這不是大王饒命的主角來串場嗎

評分: 7.5/10 (還不錯!)

作者: 會說話的肘子

字數: 289萬

簡評:

比起前作<大王饒命>,人物的刻畫差不多,但劇情多了許多深度。與此同時設定變得很隨便,情節推動也比較粗糙,有一好沒兩好大概就是這本書的基調吧。




====以下有雷=====


<設定與劇情>

比起前作<大王饒命>,本書的劇情走向感覺越趨流暢,在爽文之外也多塞了許多作者自己的思想,這部分雖然<大王>也有,但可能是因為作者特別想要說這樣的一個故事,書中的寓意跟情感比起<大王>來說突出了不少。

當然主要還是因為<大王>比較算是簡單的都市+系統,主軸是在主角變強,夥伴越來越多上面,真正的主軸呂宙的出現還是中後期,像是要給故事一個閉幕用的設定,而非為了讓劇情深度添磚加瓦。

本書則不一樣,設定就是末日廢土的背景,也不太需要換地圖,整體來說就是在未來的中國疆域內移動,因此劇情就著重在主角的經歷與配角們的互動上,可以更專注在描述末世裡人類生存的心境與變化。

這包括了光輝的一面: 像是遇到生死存亡時還能夠幫助他人的大愛;犧牲自己以成就團體為人類種族留下一份希望的大義;不畏艱談險阻只為了在亂世中保存著真相;不論陣營只想貢獻一己之力救治病人等等。

當然也有陰暗的一面;像是面對死亡威脅時拋妻棄子獨自逃亡;犧牲群體只為完成統一的野望;即使在末日人類都該攜手團結的時候還在搞階級鬥爭等等。


<看點>

本書好的地方在於,不刻意去描寫這些情境,而是藉由情節的推動帶出這些議題,甚至很難讓人去批判那些人性的陰暗面,因為大家都知道真的末日到來了,那些骯髒的事情本來就會存在,沒有對錯,只有生死。

但作者想表達的也很簡單,即使在一片黑暗當中,也要當一束光,即使很容易熄滅或被吞沒,但那是人做為人跟他者最不一樣的地方。

另外,本書還延續<大王>的優良傳統,廣招夥伴、強調團隊協作,這樣除了增加配角戲份,還提升人物以及劇情深度。

然後更重要的是主角的轉變,這在<大王>中也很明顯,只是<大王>的角色轉變安排是從獨善其身到愛國,因此穿插了突美滅日類型的劇情,毒到不行,而本書雖然同樣是獨善其身到兼善天下,但沒有國族這個問題,因此好了很多。

以上同時呼應了王道的要素(熱血、同伴、成長),作者算是抓得很準,也難怪本書會大受歡迎。

<槽點>

可能作者的傾吐慾望太強烈,忙著打磨劇情而忘了很多細節的部分,造成這本書裡劇情強但整體背景設定很弱的不平衡狀態。

這包括一開始主角任小粟活脫脫是<大王>裡的呂樹翻版,個性完全一模一樣,了無新意,當然作者可能有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在中期開始稍微有些改變。

另外就是本書一樣走系統流,但是比起前作正經的種田,這次系統完全是為了劇情服務。

中間好幾百章系統完全消失,等到發現主角能力不夠等級不夠系統又再次出現,並且總會在主角需要的時候提供當下需要的東西,不管是技能圖譜還是忽然擴大好幾倍的收納空間等等,基本就是作者已經不管這些設定了,劇情需要這樣走所以系統就這樣做。

老實說,這比較會出現在網文新手身上的低級錯誤,沒想到這邊也看得到,更厲害的是,藉此我們可以得知只要作品有人氣,其實怎麼寫都沒關係,讀者都會無視甚至幫忙腦補。

還有幾處可以看出為了劇情推進或主角成長而刻意安排的橋段,都相當突兀且生硬。

包括,前期陳無敵的死亡,因為戰鬥力過強,繼續待在團隊裡故事就講不下去了。而讀者當然會捨不得,因此安排復活。

然後一開始收留了一些土匪要在西北邊隱世而獨立過活,但如果主角變鹹魚,故事一樣會說不下去,因此強迫這些新收留的同伴死亡,主角與主要配角分離才能繼續成長。

主角相依為命的弟弟六元,在分離後為了報仇建立自己的勢力,統一了北方草原,此時得知哥哥的消息卻選擇不去與哥哥相會,當初覺得莫名其妙,後來知道這是作者為了之後將六元當成援軍解救主角的兵馬於苦戰之中,特意做出的安排。

這在兩兄弟見面時,直接雲淡風輕把當初六元不敢去見小粟的原因一語帶過就知道了,那時候甚麼心境變化甚麼猶豫自責根本都不重要,主要就是,如果那時候去見了,後續劇情就無法推動。

諸如此類的刻意設計,讓本書在劇情轉折上像是坐雲霄飛車,的確能夠帶來大量的流量,而且不諱言有很多人就喜歡這種刺激(再說一次,讀者都會自行幫作者腦補情節安排的用意),不過也因為角色的自主性被大幅削減,也使得本書的層次低了一檔,難以稱為仙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