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2019 虧成首富從游戲開始 (都市/網遊) -想虧錢虧不成 這甚麼凡爾賽

評分: 8.7/10 (敲好看!) 

作者: 青衫取醉

字數: 532萬

簡評:

有著非常有趣的賠錢設定,加上各種情節安排合理,讓本書在都市爽文中獨樹一幟,不過後期同樣套路寫多了就膩了,加上隱隱地把外國當成中國國內資本亂象的罪魁禍首有點毒,稍微扣分,算是中品仙草吧。




=======防雷=======

<設定>

乍看書名實在有點難懂,真是一個充滿現代中國味的倒裝,簡單說就是"透過製作遊戲虧錢,最後變成首富"的意思。

但是虧錢要怎麼變成首富呢,這種充滿玩味意境的文字遊戲也算是吸引讀者來看的誘餌吧。

而這也是本書最精華的地方,主角裴謙得到一個系統,系統可以給他部份資金拿來經營企業,但是企業賺到的錢不是直接進到裴謙口袋中,而是先區分賺錢還是虧錢,賺錢的話,賺的錢的1/100可以轉化成宿主資產,虧錢的話裴謙則是可以從系統拿到100%虧錢的金額。

本來創業就是賠錢居多,再加上賺了100萬只能拿1萬,賠100萬可是能拿到100萬,傻子都會選後者。

但是系統當然不可能這麼好心,還有一堆規定,不能故意做爛產品賣高價、不能做投機行為、不能消極怠工、不能做慈善等,也就是說必須以一個正派經營的方式去賺錢/虧錢才能拿到轉化的資產。

即使如此,要賠錢還不簡單嘛,結果發現,真的很困難...(主角都叫賠錢了但是偏偏賠不了錢...)。

<劇情結構>

故事設定雖然看起來很反套路,不過其實到最後也就是走另一種套路,大致上一句話就把這本書的精華講完了:

主角想方設法虧錢,但是偏偏都是大賺。

主角想虧錢的方法很簡單:
1.給員工超高薪資福利,甚至不准加班。
2. 產品都是用反市場的想法去做,甚麼要素會紅就反著採用就對了。
3. 花超多錢打磨產品但不宣傳,並且定價都只加上超薄利潤。

但結果:
1. 員工充滿超高的熱忱,效率、創意、忠心都被拔高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
2. 產品偏偏都另闢蹊徑讓市場狂熱。
3. 產品品質超好客戶滿意度超高,加上公司只賺微薄利潤,不僅狂銷還順帶變成良心企業。

所以本書結構就是主角想著弄個不會賣的產品->做出來後大賣->賺到的錢只好趕快拿來投其他會虧的產業或產品->結果還是大賺->只好不斷擴張企業。

大概就是這樣。

<看點>

本書的看點有三個。

一個是作者到底要怎麼自圓其說把裴謙虧錢的idea一個個的轉化成賺錢。這邊就是需要一些腦洞,而作者的安排每每出乎意料卻又在情理之中,加上看著裴謙臉綠、大驚到最後生無可戀也算是某種趣味。

第二個是作者反資本的思想,叫員工996就能有最高產出嗎?反過來說給員工超高福利他們就會消極怠工嗎?

遊戲公司做氪金遊戲、建築公司做甲醛房屋、平台方壓榨底層勞力就真的賺得比較多嗎?

當然,以現在角度來看,優勝劣敗,市場充斥著這些公司顯見這種模式就是市場的王道,當然可以說劣幣驅逐良幣,但本書對這些做法提出批判,也算是作者一個大膽的YY。

第三個是作者好像本來就是遊戲業出身的,因此對遊戲的描寫非常精細,另外對一些商戰寫得也都符合邏輯,配合第一點,整本書的合理性提高很多。

最後不算看點但算是優點的就是本書的結局很不錯,沒有真的把裴總寫成首富,並且在最後製造出一個無形的意志這樣的概念,算是讓反資本的精隨貫通首尾,值得嘉獎。

<槽點>

第一當然就是反套路終成套路。

這當然無可厚非,就像<我的師兄實在太穩健了>一樣,想要寫長書自然就是會套路化。

不過本書可惜的是寫太長,其實應該前中期緊湊些,最後寫到400萬字就可以收尾了。看1000~1500章的時候真的膩,雖然這樣讓劇情鋪陳更加合理,畢竟是從小新創成長到跨國巨頭,總是要有個進程,但這個進程太拖。到最後就是想看裴總有個善終這樣而已。

第二個槽點是反資本主義的同時偏偏要把這資本主義的過錯全部掛到外國上,好像中國那些資本家醜惡的嘴臉都是外國人帶壞的。

這點說實在甚至可以說是有點毒,誰都知道中國黑心企業可以沒有底線到甚麼程度,而且是自古皆然,這口鍋直接灌在一個虛無飄渺的"外國帶來的資本主義"身上簡直沒有道理。

但畢竟作者沒有真的大張旗鼓明目張膽的撻伐,也有可能這樣寫是為了滿足廣大中國讀者的政治正確,所以勉強算是瑕不掩瑜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