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2021 (日) 奇巧計程車 Odd Taxi- 黑暗的動物園

評價: 9.5/10 (敲好看!)

簡評:

透過多線劇情將一個計程車司機與眾人的故事連接起來,緊湊的節奏、加上有著黑暗調性卻又不失趣味情節,讓觀眾忍不住一集一集的看下去。

隨著謎底一個個解開,最震驚的是打翻了前面的基礎設定,並且以為事件已經落底結束的同時才在結尾放了最大的一個懸念情節。

一切的安排讓本劇毫無疑問地成為神作。




=====以下有雷======

<劇情結構與設定>

主角是一隻叫做小戶川的海象,故事中的所有角色都是以動物形象出現,是個動物大觀園來著。這方面的設定就跟<衝吧烈子>類似。



而且本劇的特點也與<烈子>相似,即是將動物形象與人物行為作出連結,比如說<烈子>裡面外表優雅內裡精明又強勢的鷲美是一隻蛇鷲,而無為而治的社長是隻大象,喜愛巴結拍馬的小宮是隻狐蒙,諸如此類。

而本劇中個性溫和但剛硬的主角是隻海象,溫柔美麗的護士小姐是隻羊駝,流氓大哥分別是狒狒跟豪豬等等。



雖然背後的原因不相同就是了(後述)。

而最大的不同是,<烈子>是輕鬆喜劇,本劇卻是不折不扣的黑暗推理劇

小戶川的職業是計程車司機,當然這行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也就有可能被捲入奇怪的事件裡。

一天某個女子高中生行蹤不明,而小戶川被當作嫌疑人被警方以及相關的流氓糾纏,同時好友被仙人跳、自己則是被行車糾紛事故(雖然真實原因很複雜)的對象追殺...等等。




各個分支的劇情線糾纏在一起,最後交織成一首像是噪音般不協調的黑暗交響樂。


<看點>

1. 

本劇一開始女高中生失蹤,加上小戶川對著家裡的壁櫥自言自語,連觀眾都會認為他是犯人,因此前期的聚焦點就是"小戶川是不是犯人"以及建基於此的劇情走向上。




當然作為主角,是犯人的可能性很低,加上忽然女高中生的家屬也不再追查,中期這個事件就有點淡化,而此時變成兩個流氓頭子的勢力互鬥,劇情變成"小戶川該如何在與流氓的角力中全身而退"。



中間又穿插了田中黑化的故事,並從此開始追殺著讓他失去遊戲稀有角渡渡鳥的小戶川,然後今井中了十億元樂透並被兩個流氓盯上,三方劇情線互相糾纏著,此時觀眾的聚焦就變成了"該如何妥善地將各種事件圓滿處理好"。



等於說,雖然劇情是一直發散的,但每每都會有一個餌在各集中出現,釣著觀眾的好奇心,而最終所有的餌撒在一起,讓劇中的各個角色以及觀眾迫不及待的衝上來搶食。

這種帶有緊湊的節奏以及縝密的劇情推動算是本片最大的看點。


2.

本劇雖然對於各個事件並沒有給甚麼明確線索,而是照著自然的劇情流動而慢慢揭露真相,不過小戶川在其中佔據各個事件的核心位置,並且還是有提供一些主動性,像是參雜在兩個流氓的爭鬥中想著要如何一併解決這兩個傢伙等等,使得他展現了某種類似偵探的一面,也讓本劇具備了推理的要素。




再加上小戶川那種硬漢類型,像是話不多且很冷靜,還有不怕死得跟流氓(言語)對峙等等,很有早期美國的硬漢偵探劇的氛圍



而發生的事件其實又沒有很脫離現實(除了女高中生失蹤的內幕之外),這點又帶有日常系推理的味道

種種都讓這部劇有一些解謎性質,配合第1點的緊湊情節使得故事更加引人入勝,往往看完一集才會突然發現: "咦,這集已經結束了!?",然後馬上想接著看下一集。就是這麼誇張的吸引人。

3. 

多線劇情的處理是本劇第三大看點。

這種手法很容易聯想到早期的蓋瑞奇導演或是宮藤官九郎這個神之編劇。

本劇的幾個支線如下:
A. 女子高中生失蹤


B. 小戶川被陰溝威脅要一起對付矢野


C. 樺澤為了取得關注而自詡為正義的英雄並要追查陰溝的下落


D. 田中黑化要追殺小戶川

E. 今井中了十億的獎金而被矢野盯上


F. 柿花被仙人跳而被矢野抓住


G. 智人拍檔何去何從


H. 剛力在追查小戶川的過去




以上至少八個支線,其中A留到最後藉由上帝視角才被了解(且未解決),其他幾個在劇情推動中慢慢地一個一個顯現並畫上句號,而B、D、E最後融合在一起成為主線並在最後兩集中圓滿的讓多方匯集一併看到事件的結束。

最後一集的分鏡真的超神,當小戶川的計程車落到水裡時,在每個人眼中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




在田中眼中那是他掉到水溝裡的手機;在柿花眼中那是他丟到河裡的戒指;在和田垣眼中那是媽媽剛下鍋的炸雞;在二階堂眼中那是她投到浴缸裡的泡澡劑;在市村眼中,那則是丟到海裡的三矢的屍體。


這也完成了首尾呼應,由屍體落入海中開始,也由小戶川的車子落入海中結束,形成完美的閉環。


4.

但如果只有這樣,這部劇還不足以稱為神作,頂多是超好的佳作而已。

真正讓它成神的還是最後一集,小戶川揭露了真相: 可愛動物的形象不是編劇或是人物設計師的手筆,而是小戶川的。

是內向的小戶川從小受同學欺凌加上家庭失和,最後媽媽帶著全家自殺但只有自己獲救後精神狀態失常,看到的所有人物都變成動物形象,只有如此他才能在這樣類似童話般的世界中繼續生活下去。


這個安排真是神到雞皮疙瘩都起來,觀眾們完全是進入到小戶川的視角,隨著小戶川的想像而起舞。

以前可以玩弄觀眾的通常只有編劇,但沒想到這次玩弄觀眾的,竟然是劇中角色。


這種在最後推翻前面所有設定的方式,跟<來自新世界>很像。

而這也回應了前面說的人物跟動物的形象本身相近這件事,這是因為小戶川本身對於身邊人物的一些想像讓他自然連結到比較相似的動物身上去的關係。

也就是說,<烈子>是編劇對於各種角色的一種擬動物化,而<計程車>則是小戶川做了編劇的工作。



5.
既然是日常系推理那就會有搞笑的橋段,像是柴垣跟馬場的段子有些真的蠻好笑的,但能夠讓人笑出豬叫聲的莫過於白川的卡波耶拉,還有簡直像是看印度電影這樣的吐槽真是精準。




說到小戶川的吐槽也簡直是可以變成段子來表演的程度。

諸如此類的搞笑橋段在這樣一個黑暗調性的故事裡起到了調和的作用,就像一頓飯如果都是鹹味遲早會膩,也必須加入酸味辣味等才能讓味覺充分享受一樣,悲喜交加的戲劇張力才會是最強大的。

6.
最後是結局的留白部分了,到底這故事是以悲劇結尾還是喜劇結尾呢?沒有明說。




但是放著這樣的懸念,觀眾就會不斷去想、甚至去回味之前的種種細節,想知道小戶川到底有沒有提前準備著後手等著和田垣?

結局落在這裡就像是<雪山飛狐>那最後一刀,胡斐到底是劈,還是不劈呢?

這個答案至今早就超過了60年,但在這段期間裡看過這本小說的讀者,也許會忘記前面的劇情,但永遠都不會忘記最後這個沒做完的選擇。


<槽點>

本劇的槽點可以說幾乎沒有。

但是劇情上沒有說明或是找不到理由的小瑕疵倒是不得不說個三點:

1. 
小戶川接送山本到了一個荒郊野外的地方,差點被山本殺人滅口的時候,白川莫名出現並解救了他,這邊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為什麼白川這麼剛好可以英雄救美,唯一的腦補是,那個吞樂橡皮擦,該不會被裝了GPS?




2.
白川的卡波耶拉真的是個謎,威力有點太大,不只打倒山本,連在水中的車窗都可以破壞,這點只能說就是設定,但也許現實中的卡波耶拉高手真的威能這麼大也說不定?



3.
為什麼和田垣要幫助田中把追蹤用的手機塞到小戶川的車上,這點完全沒有說明。

漫畫倒是有畫出兩人巧遇而田中拜託了和田垣這件事,但也沒有對和田垣的幫助給予任何理由。

以上大概是可以想到的劇情問題,除此之外實在沒有甚麼可以挑剔的了,只能確認是神作無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