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6 (英)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 - 新酒用舊瓶裝的巧妙結合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 


IMDB Rating: 8.5/10
Rotten Tomatoes: 81%

可看指數:
8.5/10 如果是這個系列影集或是Cumberbatch的粉絲當然是非看不可囉!

但如果對這個系列沒有愛,那麼5/10,電視上重播然後真的沒事做的話邊玩手遊邊看吧!

幾句話劇情:
Holmes藉由冥想進入了自己的意識宮殿裡(mind palace),在想像中解決19世紀末的地獄新娘懸案,也就是在白天飲彈自盡的新娘,如何在夜裡又出現殺了自己丈夫的案件。藉由這個案子的解決,讓Holmes想通為何在21世紀的現在Moriarty自殺後還可以出現在電視上向觀眾通知自己又回來了。


一句話點評:
腐味越來越重了...這樣下去真的沒問題嗎?

這真的只是影集啊 不是電影啊





<新與舊的結合>

眾所周知,新世紀福爾摩斯這個影集就是想像把柯南道爾筆下的世界最有名偵探-Shelock Holmes放到21世紀裡的話會變成怎樣。也因為這個創意還有濃濃的腐味讓這部影集紅了起來。

那麼反其道而行,讓已經完全融入現代生活的腐腐二人組再次回到他們原本存在的時空也就是19世紀的話又會變怎麼樣呢?

答案就是:

可以把國外觀眾騙去電影院啦!!!!!!
可以把國外觀眾騙去電影院啦!!!!!!
可以把國外觀眾騙去電影院啦!!!!!!

因為很激掰所以說了三次。

老實說這樣的發想很有創意,舊變新,新又變舊,但是英國是當成season 4 episode 0在電視上播放,為什麼我要花錢去電影院看啊!!

再說,這樣的劇情要變成電影還是稍嫌薄弱吧?

所以整體來說,沒有愛的人去看了一定是霧沙沙然後看得半知半解最後又嫌這部片爛吧,完全沒有推坑作用。但說句公道話,其實做為讓人引頸期盼的第四季的開頭先鋒,這部"影集"還是很可圈可點的。

<先說稍嫌薄弱的劇情/以下劇情雷>


在第三季最後一集裡(沒錯!是接續影集的!所以沒有看影集的人看這部片我是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啦),Holmes因為殺了勒索界的拿破崙Magnussen所以被流放邊疆東歐,東歐出產美女對Cumberbatch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因此算是流放沒錯(誤)。但是在飛機上忽然死敵(真的已經死了)Moriarty又在電視上跳出來說我死了又活活了又死,打我啊笨蛋,所以Holmes又原機遣返(總覺得目前為止的用字都怪怪的),要趕緊面對倫敦已經成為活屍禁區
的危機

然後這時候大絕招出現了~mind palace!!!(天空降下五芒星陣)Holmes龜縮到了自己的意識空間去想到了原來19世紀(以及友台AMC的the Waking Dead裡面)也有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就是明明白天穿著新娘裝畫著小丑妝在眾目睽睽之下已經自殺的女人,到了晚上又出現殺了自己丈夫的詭異案件。


揪~竟~是怎麼一回事咧,想必大家都會像Watson一樣想說有雙胞胎吧!

錯!! 答案是更簡單的連Lestrade都可以解得開的謎: 女人一開始根本沒死啊~(Lestrade表示:其實我解不開),不過殺了自己丈夫之後的確是真的自殺了,這樣才可以掉包停屍間的屍體讓人覺得這女的一開始就死透了,進而以為真的有怨靈作祟,而追根究柢要這麼麻煩的原因是接下來女權團體就可以假借怨靈的名義把她們惹人厭的丈夫的小雞雞割掉給殺了然後還不用擔任何法律責任~(仇女肥宅聽到這個應該要高潮了)

換句話說,Moriarty也是一樣的狀況,這個散發出濃濃腐味的人現在真的散發出濃濃的腐臭味-死到不能再死了~但是犯罪是不會因此停息的,甚至假借他的名義想要為非作歹又不想吃牢飯的人將會接二連三出現吧(這大概就是第四季會出現的劇情了)。


<那賣點在哪啊?>


總之這樣簡單的劇情要變成電影果然是有點難度,所以只好透過1. Moriarty不斷拋媚眼還有Holmes及Watson的友情建構出少女們趨之若鶩的腐世界,加上2. Holmes在現實以及意識中遊走顯示雙向劇情的手法來增加劇情的深度,最後配合3. 巧妙改編原著的諸多原素及細節來吸引影集迷還有福爾摩斯迷來招攬人進戲院啦。


首先關於腐味的部分,可能有點忘記了但印象中在影集裡面Moriarty沒有那麼瘋狂的愛Holmes啊? 不過對於能夠把瑜亮情結改編成這樣我是深感佩服的,不得不說這才是有賣點的商業元素啊~編劇跟導演應該也是深信這點(當然加上身為編劇的Mark Gatiss本身就是同志)所以才有意無意營造出這樣的感覺。那個Miss me原本是電視播放,在劇中變成被Holmes發現的字條也是讓Holmes第一次回到現實的契機,豈不是變成真情告白嘛~~
(因為愛人的呼喚讓我從意識層面回到了現實)



至於開頭提到的,特地新酒用舊瓶裝讓21世紀的名偵探再回到維多利亞時期,除了一方面滿足粉絲的慾望,像是把Holmes及Watson的相遇又像原著一樣的演了一次,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讓整片劇情更複雜一點,營造不一樣的氛圍,在地獄新娘來襲的恐怖氣氛之外還有最後產生"到底現在在夢還是真實的"詭異感。

雖然我是一直想到inception,然後在Holmes跳下瀑布時想說"這樣你就要去第二層了耶!"

整個破壞氣氛的想像(不過後來仔細想想,掉下去會死沒錯,但是因為這樣的下墜應該會先醒過來,靠我在認真甚麼啊)。

還有要說的是mind palace實在是有夠imba,還可以回到過去跟同伴解決事件是哪招!?

根本是造物主等級的技能了這個,時間回溯加空間創造耶。

最後找出諸多巧妙改編包括瞎子都看得出來的五個橘子籽應該也是影迷在觀賞時的一大樂趣,不過在台灣真正迷福爾摩斯的人應該非常少(迷柯南的人多得多),畢竟現在有看過福爾摩斯全集的人本來就少,就現代標準來看故事太簡單無趣了,但是也因為這樣的簡單留了很多想像空間可以讓編劇填補,所以劇本才可以一改再改不斷推陳出新搬上螢幕。而改編的部分在哪裡,又到底是從原著哪個部分改編的就變成一個尋找哈利的遊戲了。

<除此之外呢?>

劇中提到了女權團體,雖然因為是影集所以著墨不多,不過劇情相輝映的地方像是房東Hudson在Watson筆下沒甚麼台詞,還有Mary其實是超有能力的特務,以及法醫Molly要女扮男裝才能得到該有的尊重等等,都輔助並增強了劇中地獄新娘所屬女權團體的正當性,雖然還是稍嫌薄弱啦! 畢竟這個就不是本劇重點了。

最後的最後,讓人完完全全從電影院脫離出來的就是幕後彩蛋了,說穿了根本就只是佈景介紹跟人物專訪,看到這部分就更讓人覺得沒有在看電影感覺了!!一開始還讓人期待會有甚麼基情內幕,結果你給我看這個....Orz

整體來說,會覺得完全沒有必要去電影院看,但是就新世紀福爾摩斯影集來說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還是自己在家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