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一分鐘決定要不要看衛斯理- 0. 前言 沒人在看衛斯理

<為什麼要寫這個系列的書評>


因為沒有人在看衛斯理了。

基於情感上的理由,我決定要在這個時候來寫點甚麼紀念一下這部算是長壽的作品。

說是長壽到底有多長壽呢?從最早的作品<鑽石花>開始,到封筆之作<只限老友>時間維度橫跨了1963年到2004(沒錯,最後一本書竟然已經寫到21世紀了)剛好共40個年頭。

宅男都變老處男,少女都養成重度熟女。披頭四都解散了,文革都結束了。蘇聯都解體了,柏林圍牆都倒了。人類都登上月球了,個人電腦都被發明了,星際大戰都快拍完了(結果又開拍第七集)。

而這本科幻小說竟然可以才"剛剛"寫到盡頭。

就是這麼的久。

但不是寫得久就是寫得好,這是當然。這系列嚴格來說不好的作品遠多於好的,但是如果將作品放在完書當下的時空背景去解構的話,很多作品的意義又不同於以往。整體來說優劣參半吧。




<衛斯理系列的分類>


我認為會造成上述的結果主要是因為不同分類的關係。我認為衛斯理系列大致上可以分成
以下幾種:

1. 自爽/冒險類
也是作者的初衷,其實衛斯理一開始本來就是作者寫來自爽的,從書裡面採用第一人稱還將主角塑造成武功高強(滿足自己的幻想),又帥又有才又勇於冒險犯難(自我投射雖然實際本人不帥)就知道倪匡本人自我意識過剩的程度有多嚴重(笑),更扯的是,衛斯理的英文名字竟然不叫Wesley或Weasley而竟然是Wisely!!!到底是多偏執的自戀啊~

總之這樣的故事只是單純想要把一個誇大的自己放到一個可以讓他發揮那些已被點滿的技能的所在,然後發現這樣寫起來滿爽的一發不可收拾就變成系列的基本架構了。

但這樣的書現在回去看絕對是過時的,除了做為系列作的原點以及世界的設定這樣的作用外其實並不怎麼好看。

代表作是一些早期的還有中間偶一為之的作品,像是: <鑽石花>、<探險> 等。

2. 科幻/解謎類
大概後來發現把主角技能點太滿,世界一下就探險完畢,沒辦法只好開拓一些副本(廢話,就像是印第安納瓊斯到現在也只演了四集啊,你以為到了20世紀了還沒被探勘完畢的魔宮是還能有幾個)。

而這些副本就是就是要寫超越時代的科學幻想故事,大概這時候倪匡腦發了吧。創意可以說是源源不絕,在現在來看當然很多是很遜的,但是像之前說過的,放在原始的時空去看就很多題材的確很新穎也很劃時代。這個類別當然也是全系列最有價值的部分。

這類的題材算是佔大多數,例如:<藍血人>、<老貓>等


3. 政治/吐槽類
最後,做為一個逃離中國的代表人物,倪匡討厭的就是集權獨裁,信奉的就是搖著筆桿勝過拿著槍桿,能夠盡他所能的去嘲諷當代政權並維護民主自由信仰當然是身為一個文人的他想做、應該做且不得不做的,所以在小說中極盡明嘲暗諷之能事然後又多出了幾本書賺稿費簡直一石二鳥。

這部分有些看起來會覺得無聊,有些看起來覺得頗有哲學的味道,算是有其時代的價值。

這類題材比較零散的出現在作品裡,時不時會提一下,像是:<天外金球>、<換頭記>等。

<對於衛斯理系列的解讀>

這樣說來,衛斯理系列之所以有趣是因為他是一部主觀意識很強的書。除了一些科幻的創意發想,作者對於這個世界的認知以及解讀還有對人生的體悟其實都非常鮮明的記載在書中了。(當然,想要藉此了解倪匡這個人是不可能的,倪匡其實真的是滿神奇的一位人物,有興趣了解他生平的可以看這邊,有些地方不禁讓我想起眭澔平XD)

不過也因為表現慾過強,很多人會覺得好笑,像是開頭的幾篇沒事就要提他自己"受過嚴格的中國武術訓練"所以才能做到OO與XX,我個人是認為這大概寫在當代還滿符合潮流的,畢竟不要說四十年前,就連近代的港漫還不是各種自我感覺良好,一下"口胡!我今天定要殺爆你啊~~~"一下"口桀口桀口桀~你還未夠班啊~~"我覺得根本很大可能是港人喜好這味!(應該當時的台灣人也很吃這套)

另外一點常讓人詬病的是不管甚麼故事最後都歸咎於外星人,其實作者也有在一些作品中自嘲(或是說,辯解),認為大家都錯怪他了,宇宙這麼大,有外星人的機率絕對是接近100%,而且跟地球有過接觸的機率也一定是接近100%,因此很多事情科學無法解釋的說是外星人造成的也沒甚麼不妥,再說,連神都是外星人了(詳情請見<頭髮>,我認為是這系列非常值得一讀的一本,就我個人觀點來說,可能性不是零)!

總之這充分體現了倪匡的世界觀,畢竟這是他的小說,他要這樣認為是無可置喙的,畢竟這也是他的人設嘛!

最後應該滿多人對於衛斯理的白目感到反感,認為明明他見過超多外星人,為什麼每次遇到甚麼怪事都是先汙辱來訪的人一番說甚麼叫別人去看精神科醫生啊之類的,他自己才是那個病最重的那個吧!然後到故事後半才終於承認自己錯誤,結果就是往往帶到bad end。簡直白目到有剩。

我認為這要從三方面來解讀,一是,不這麼做故事進行不下去。總要有個開頭吧! 不然一開始就把所有可能性都考慮進去,謎也不用解,懸疑也不懸啦。

二是他後來也有說,一來他出名後變得太忙了,不太可能甚麼事情都要去一一探究,只能就聽起來有興趣的部分決定要不要參加,沒興趣或覺得比扯鈴還扯的事情就立馬打回票不想浪費時間;二來是他到後期大概覺得外星人見夠多或是自己已經老了,連興趣都沒了,幾乎變成老宅男只想每天數饅頭。我覺得這方面也是作者心境轉變的映照,也許真的也沒甚麼好寫的了,也或許他本人真的有這種倦怠感就反應在書中的衛斯理身上。

第三是我個人對作者的美化,衛斯理其實代表的是凡人衝動、懷疑、不理性的一面,所以常常對於沒看過沒聽過的事情持反對意見,或是直接斷然否定其真實性,簡單說衛斯理代表的不只是倪匡本人,也是芸芸眾生,在隨處可見的日常中因為無知而平白失去了一窺世界真理堂奧的機會。相反面則是衛斯理的妻子白素了,大家應該也都很訝異這麼聰慧、冷靜、美麗又家世背景雄厚的人怎麼會嫁給這麼一個白目?因為白素就是代表理性的那一面,可以很清楚看到在很多篇故事中幾乎是要有白素才能夠力挽狂瀾,才能夠讓故事有了起頭之後繼續走到結局的,不然不只沒有bad end,搞不好還會中離咧!(不過當然白素也是人,也是有缺點,尤其是在找到女兒之後有點變成黃蓉的傾向,雖然後來又有矯正回來就是了)

但總之是藉由這兩種二元對立面讓故事得以延續並且增加了深度,看看衛斯理,再想想那些斷言沒有外星人存在的人就會覺得這系列雖不中亦不遠矣。

<那到底這系列書評要寫甚麼>


所以總結來說,衛斯理系列當然有其存在的價值,可是就是因為爛書參雜在好書之中所以往往讀了幾本之後就沒甚麼興趣再讀下去,也就錯失了閱讀一些好故事的機會。

所以我決定照我個人喜好從第一本到最後一本分別選擇推薦或不推薦,然後大致上把劇情全部爆雷爆光光,最後加點心得感想,這樣想看的人就看,不想看的人就隨意略讀過情節摘要即可跳過到下一本。

好處就是不會因此跳過哪一本就不了解之後故事內容,因為雖然衛斯理系列每本可以說是
各自獨立的篇章,但是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情感糾葛讓一些部分跳過可能會讓人在閱讀時感到不順。

雖然倪匡自己在那個時代就會製作超連結(在書中叫讀者自己回頭去惡補哪本書的劇情),但一來沒讀過就一頭霧水其實也不太可能回去讀,二來可能在那本書裡就被瞬間爆雷然後失去趣味就更不想看了,因此循序漸進就是寫這系列書評的要點。

不過我本人謹記不可能在五分鐘讀完一本經典的原則(雖然衛斯理系列能不能算是經典就可以辯論很久了),因此這不是一個鼓勵人藉由看劇情摘要假裝全部讀過的心得評論。

(雖然我要說我還滿喜歡谷阿莫的除了用盜版影片不可取之外,理性勿戰XD)

書就是要自己讀才有趣味,而且像是衛斯理這種不需要用太多大腦的輕鬆閒書更是。

雖然有今年就把系列寫完的願景,不過可能不太容易吧,但立下一個目標總是好的。

那麼,2017年見~(咦)

留言

熱門文章